深化平安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8-11-26 16:32 来源:天门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群众安全感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第一责任,主动服务第一要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了“六个不发生”,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整合资源建平台打好维护稳定主动战
  紧紧围绕“事要解决”,统筹整合人力、财力、技术资源,在全省率先组建“五大中心”,一体化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改革发展。
  一是建立市信访维稳指挥中心。整合政法、综治、维稳、信访、民政等力量资源,建立市信访维稳指挥中心,在重要节点、敏感时期由市领导坐镇指挥,构建“扁平化”指挥模式,解决“标本兼治和兜底稳控”的问题。二是建立市信访网络信息中心和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整合网格化管理、市委书记专属板、市长信箱、云上天门、数字城管、行风热线等平台信息为主的信访网络信息中心和以信访窗口为载体的群众来访接待服务中心,对各类信息进行汇总、甄别、分流,解决群众“投诉有门”的问题。三是建立市社会矛盾调处协调中心。整合综治、公安、司法、民政、卫生计生等力量资源,建立市社会矛盾调处协调中心,下设医患纠纷、道路交通事故、家庭婚姻以及联合专业调解委员会,解决社会矛盾“多元化解”的问题。四是建立市督查中心。整合党委巡察、纪检监察、政务督查等督查职能,组建高规格的市督查中心,对上级转办、领导交办事项及重大信访问题进行督办,解决群众诉求“落实有力”的问题,形成一条龙受理、化解、办理的闭环链条,构建全面覆盖、高效整合、科学管用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模式。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4.25”、“5.1”、中国(天门)蒸菜技能大赛、天门国际马拉松半程赛等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安保维稳任务。1月至今,共回复处理市委书记留言板信息3137条,收集处置重点涉访信息和舆情171条,督查重点信访问题43件,有力维护了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源头预防强责任打好防控风险攻坚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市委书记吴锦,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光明多次对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临一线调研督导。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领导带头,强化协作配合,不断健全重大风险源头预防机制,全力以赴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委、省政府“上下一致、口径相同”的要求,建立“市三大攻坚战综合协调小组+市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攻坚战指挥部”两级组织领导体系。由市委书记吴锦任市三大攻坚战综合协调小组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光明任市三大攻坚战综合协调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艺新任市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在指挥部下设“1+4”(综合协调办公室+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养老保险支付风险4个工作组)工作机构,统筹全市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工作。二是压实职责任务。将社会风险细化为四大类24项重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任务清单,逐一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式销号和挂图式作战。三是健全“四大机制”。坚持“以新应新、以变应变”,按照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健全完善了情报信息预警、矛盾纠纷联动联排、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四大机制”。四是实施“五大行动”。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公共安全大整治、网络环境大清理、信访积案大化解、社保风险大防控”“五大行动”,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妥善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1月至10月,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929起(同比增加337起),刑拘780人(同比增加316人),查处治安案件4040起(同比增加477起),查处违法人员1895人(同比增加302人),命案6起(同比减少7起);截至11月21日,共捣毁电诈窝点33个,打掉电诈团伙11个,刑事拘留电诈犯罪嫌疑人179人,抓获电诈网上逃犯46人,止付(含预警拦截)金额达120余万元。
  围绕发展强服务打好优化环境整体战
  以打造“全省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研究制定了政法机关服务发展的具体办法,依法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快速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一是助力优化发展环境出实招。认真贯彻省委政法委“十六条意见”和服务供给侧改革“三十三条举措”,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以加强产权保护为重点,树立“容错”和平等保护司法理念,为企业提供及时、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务,服务市场主体经济发展。二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强服务。持续推进政法机关“挂联促”(部门挂园区、干警联企业、工作促落实)活动,市直政法部门33名班子成员和73名科所庭队长分别联系全市99家重点企业,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产权保护、企业融资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和法治服务,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助力招商引资促发展。研究制定了政法机关结对帮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细化实化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严厉打击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和阻挠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前三季度,快速破获涉企案件23起,处理涉企违法犯罪人员24人,挽回经济损失1330余万元,营造了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环境。
  强化担当出重拳打好扫黑除恶歼灭战
  坚持以打开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攻坚克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出战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彰显责任担当。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吴锦任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光明任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艺新任常务副组长,26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综合协调、指导督办全市扫黑除恶工作。1月至今,全市共召开动员会、专题会、协调会、专班会、培训会、联席会等20余次,全面落实各项具体措施。二是健全工作机构,规范运行机制。组建了综合督办组、侦查打击组、执法监督组、基层组织建设组、执纪问责组、宣传组,增设治安乱点整治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七项工作运转机制,并将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纳入群众安全感测评的内容。三是开展专项巡查,推动工作落实。组织了4个扫黑除恶工作专项巡察组,进行“拉网式”专项巡察,通过边巡边查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对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等问题严肃查处。四是坚持综合治理,重拳整治黑恶。大力加强涉黑恶线索摸排,通过群众举报、上级转办、并案分析、深挖余罪、检举揭发等方式摸排线索。经核查属实的,组织专班实施精准打击。截至目前,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5人,逮捕119人,移送起诉114人;摧毁涉黑涉恶团伙17个(其中农村团伙9个),抓获团伙成员67人,其中涉及党员干部5人,移送起诉62件86人,一审判决涉恶案件3件8人,二审判决涉恶案件1件6人。
  夯实基础抓创建打好平安建设持久战
  坚持将平安法治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加强宣传发动,实施细胞创建,提升市民素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基础。
  一是全时段开展社会宣传。以“五个一”为抓手(一户一份宣传单、一格一个微信群、一村一个宣传栏、一镇一支常年巡逻队、每半年召开一次“两代表一委员”会议),持续开展平安法治宣传,共印发宣传单30万份,开辟宣传栏857个,发公开信50万份,建微信群8000余个。同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平安法治天门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等工作成效,提升群众知晓率。二是全方位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综治维稳组织、群众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群众自治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效衔接,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重点,将“雪亮工程”建设纳入2018年市政府为民服务“十件实事”统筹实施,投资300多万元的市委政法指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天门新城、陆羽广场、中百仓储等人流密集区新建了警务室,在镇(村)综治中心探索建立心理辅导站,“人防+物防+技防+心防”模式落实不断优化。三是全领域实施平安细胞工程。坚持试点先行、全域覆盖,将平安法治创建细分为“家庭、小区、村居、企业、医院、学校”等六类,统一创建标准,分类明确创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全领域实施平安法治细胞工程,逐步推进创建全覆盖。四是全天候管控重点人员。通过动态排查、思想教育、安置帮教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全面加强各类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的日常管理。探索在乡镇镇区和城市社区创建“中心戒毒社区”,实现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覆盖,吸毒人员做到随排查随收治;全市排查核定重症精神障碍患者648人,落实监护人员648人;全市50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通过思想教育等方式,无一人重新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