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魅力天门 / 图说天门 / 文化活动
天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啦!
发布时间:2022-06-20 09:45 来源: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分享:
    6月11日,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博物馆、群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仪式在市博物馆举行。
今年的6月11日是全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围绕“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展示展演活动。
开场舞《龙狮献瑞祭茶圣》,用传统舞龙舞狮表达盛世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赞美;锣鼓嘹亮利落、唢呐婉约细腻,渔薪吹打乐团通过唢呐、边鼓、大锣、堂锣、大钹、小钹等乐器合奏,带来吹打乐《迎新娘》《鼓乐声声庆丰收》;

天门渔鼓《天门发展谱新篇》,通过俏皮和朗朗上口的唱词、说唱相间的形式,展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武术表演、民歌联唱、三棒鼓、碟子小曲、天门糖塑、花鼓戏等表演轮番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在宣传展板和非遗展台前驻足流连,认真了解天门杂技、莲花落、碟子舞等非遗文化,现场观看天门糖塑、泥塑等手工作品制作,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大家发放宣传折页和非遗书籍,提供皮影戏和天门民歌拷贝,进一步推进非遗融入群众生活。

展演结束后,大家纷纷前往博物馆三楼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目前,我市已有19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天门糖塑、天门民歌、天门渔鼓3个项目晋升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公布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84项;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6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