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魅力天门 / 图说天门 / 自然风光

湖北天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21-03-31 09:13 来源:湖北天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

湖北天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北省天门市九真镇,主体范围在213省道以东、柳河至周场公路以南、段场至张店养殖场公路以西、九真至张店养殖场公路以北的闭合区域内,地处北纬30°43′47″-30°47′1″,东经113°13′9″-113°16′10″之间。张家湖是天门市最大的湖泊,同时也是湖北省保持原始生态最好的湖泊之一。2012 年12月,被列入湖北省首批湖泊保护名录,2015年12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启动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2020年12月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评估,成为目前天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湿地公园。

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084.54公顷,湿地面积841.26公顷,湿地率77.57%,是以湖泊湿地为主,涵盖河流湿地、淡水养殖场、稻田湿地在内,生态服务功能齐全的综合型湿地。湿地公园气候温湿,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具有江汉平原典型特征。公园内有许多具有经济和科学研究价值的物种,是遗传基因库的重要组成。有维管束植物76科189属244种,其中蕨类植物6科6属6种,裸子植物3科4属4种,被子植物67科179属23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分别为野大豆、野菱和野莲。共有脊椎动物5纲28目72科170种,其中鱼纲6目13科57种,鸟纲13目39科80种,两栖纲2目6科9种,爬行纲2目6科11种,哺乳纲5目8科13种。底栖动物共22种,其中软体动物门11种,节肢动物门8种,环节动物门3种。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种,全部为鸟类,分别为小天鹅、苍鹰、黑耳鸢、白琵鹭、鸳鸯、白额雁、灰鹤。有湖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0种,其中鸟类30种。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价值、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三有”动物)73种。湿地公园内沟汊众多,湖水清澈,人为破坏程度较轻,没有工业污染。张家湖是国家野莲的保护与持续利用推广点,其“水八仙”(即野菱、慈姑、荸荠、野莲、芡实、水芋、水芹、茭白等水生蔬菜)生态种植基地产品闻名遐迩,是天门市三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之一,四大家鱼保护区,出产的青、草、鲢、鳊、乌鳢、中华绒鳌蟹、鲤、鲫等8种鱼蟹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水产绿色食品。

远看水天一色、碧波荡漾,近看绿草茵茵、群鸟翩飞,这里的原生态、自然美、现代风,让这片湿地处处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犹如镶嵌在陆羽故里的一颗璀璨明珠,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目的地之一。目前这里已成为湖北省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站,天门市科普教育基地,天门市摄影家协会摄影采风基地。









  湖北天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风光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