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人文历史 / 文物考古
探秘石家河“史前豪宅”
发布时间:2022-08-03 08:40 来源:天门日报
字号: 分享:
●融媒体记者 付磊磊
  盛夏时节,草木葱茏。在石家河遗址谭家岭考古发掘现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李晓杨带领队伍正在开展挖掘作业。“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寻找石家河遗址大型高等级建筑基址,要探明它的性质、等级。”李晓杨说。
  作为现今发现的长江中游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等级最高、附属聚落最多的都邑性聚落,石家河遗址已探明城壕内总面积约180万平方米,其中城内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
  谭家岭古城就是石家河遗址的中心区域,在石家河古城时期,发展成了重要的居住区。在这里发现了房址、墓葬和灰坑。房屋的形态均为长方形,以分间式为主,也有单间式。2016年,考古人员在这里发掘出一座残存的石家河早期的面积达144平方米的建筑台基,据推测,这里或许就是宫殿性礼仪建筑留下的遗迹。
  在今天,人们似乎很难想象,在当时生产工具较为落后的史前社会,4800年前的人们是如何建造出这样一座规模如此庞大的古城,当时的人们又是怎样一种生活状况?
  经过20多次考古发掘,目前在石家河遗址发现了多座残房基。从已揭露的部分看,房屋平面接近长方形或椭圆形,室内地面用黄土铺垫,设有灶膛。“我们发现的其中最大的一间房屋长约4.88米,宽3.5米,室内还散落着10多件陶器,还有盆、罐、石斧等物品。”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徐同斌说,其中一间房屋室内地面铺设的芦席虽已碳化,但编织纹路仍然十分清晰。
  目前,考古专家正在将当年的发掘区向外延展,在800平方米范围内进行发掘,以确认谭家岭古城是否存在高等级建筑,并进一步揭示古城的结构、布局等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