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天门文化 / 天门名人
沈鸿烈
发布时间:2014-02-18 14:21 来源:天门市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1、少年壮志,投身海军

清光绪八年(1882)十月二十七日凌晨,湖北天门卢市一个殷实的绅士家中,降生了一个胖小子。曾经中过举人,算做当地比较有名气的沈际昌,捧着肉软软的儿子,亲了亲那圆圆的脸蛋,便给他命名“鸿烈”取字“成章” ,希望儿子将来以文至仕,光宗耀祖,由于此年沈鸿烈父母年龄之和正好百岁,所以,就将沈鸿烈的乳名叫“百龄”。

天门自古文人荟萃,学风极盛,人思自奋,耻于依附。唐代陆羽、皮日休,明代竟陵派文学创始人钟惺、谭元春等人刻苦读书,自成一家的事迹,对小鸿烈影响很大。沈鸿烈的祖父曾在天门任私塾先生,其父亲对沈鸿烈管教甚加严厉,受此影响,在严格的家训中,沈鸿烈自幼束发受书,敏而好学,早课背书,午晚诵读,年终有除夕怀感,年首有元旦发笔,特别喜欢钻研文史。稍长,拜闲居在家的老翰林周杰为师,专攻古文与算术。由于他发奋用功,长进很快,至15岁读毕13经兼八股诗赋,穷年累月,无片刻暇晷,休息既少,营养亦缺。所以,当年初应八股考试时,因躯干矮小,俨如儿童,仅应县考,未及府考。后又刻苦勤勉,朝夕苦读,昼则独处静室,夜则纳灯蚊帐,暗诵达旦,随侍三载,学乃大进,学有成就。18岁时考中秀才,成为有资格支薪的教师。因学术造诣日深,连名噪四方的老翰林也自叹弗如了。他在府学堂执教时,一面阅读日本近代出版的书籍,一面受清朝一些上层人士大搞洋务运动、提倡强兵富国思潮的影响。这期间从朋友处获得《新民丛报》及其他进步书刊,他如饥似渴的阅读钻研,受到自强救国、革新雪耻思想的熏陶,精神为之一新。少年时就有“乘风破浪之志”的沈鸿烈,很早就看到了中国海军的弱点,他便立志当一名海军将领。

沈鸿烈的前半生可以说与大海,确切地说是与海军有着不解之缘。1904年加入自强军。1905年冬,他以第一名的骄人成绩考取了日本海军学校,1906年入日本海军学校学习,并在日本加入了孙中山的中国同盟会。毕业回国时,正值辛亥革命爆发,沈仍在原自强军上司黎元洪部下从军,他受命在湖北策动长江中下游的海军反清,立了功绩,但是未能因此进入海军部队。当时海军的主流人物,都是留英派,且福州籍占大多数,当然不能容纳湖北籍的留日生沈鸿烈。他只好到北京政府参谋本部工作,并兼任陆军大学的海军课程的教职。1912年任南京临时政府海军机械处参谋,次年为北京政府参谋本部科长。1916年为赴欧观战团海军武官,1918年经美国回国,任总部参谋、军事学院海军教官。

1931年12月16日,时年45岁的沈鸿烈被南京政府任命为青岛市代理市长。宣誓结束后,沈鸿烈当即宣布了十大施政纲领:

一.整顿吏治,修明内政;

二.厉行自治,充实民力;

三.禁绝恶习,改良风俗;

四.建设乡村,施惠贫民;

五.普及教育,以求实用;

六.提倡国货,优遇劳工;

七.发展区务,繁荣市场;

八.整顿军警,巩固治安;

九.慎重邦交,保护外侨;

十.力图建设,输入文明。

主政青岛6年来,政绩斐然。

修建天门路

1937年因登州路弯曲难行,准备修一条平坦马路,由登州路至张村,该路是本市最宽的道路,宽度有30米,修至南仲家洼时,发生卢沟桥事变,南仲家洼至张村一带未能修筑,当时沈鸿烈很好名,因其是湖北天门人,其部属为了投其所好,便将其命名为“天门路”。谁知好景不长,路刚修至南仲家洼时,发生卢沟桥事变,南仲家洼至张村一带未能修筑,日军就于1938年占了领青岛。日本人恨透了沈鸿烈,原因是沈在青主政的这几年中,基本采取了不与日本人合作的政策。并且,在日军将要登陆青岛的时候,他还组织了“焦土抗战”,除去沉船青岛港阻隔航道外,还炸毁了不少大纱厂。因此,日本人便将这条为沈树碑立传的路,改为“兴亚路”,取的是“振兴大东亚共荣圈”之意。日本投降后,“兴亚路”又被国民党青岛市市长李先良改回了“天门路”。青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条路叫作延安路。

1949年去台湾,任“总统府战略顾问”,由于没有实职,他便杜门谢客,埋头写书。其晚年著有《读史答记》、《欧战与海权》、《东北边防与航权》、《收回东北航权始末》、《青岛市政》、《抗战时期之山东党政军》、《抗战时期之农业建设》、《抗战时期之国家总动员》、《浙政两年》、《消夏漫笔》、《政海微澜》、《五十年间大梦记》等。从这些书目结合沈的历史看,这是沈鸿烈在逝世前对自己的一生所做的主观总结。1969年3月12日18点40分,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去世于台中市省立医院,终年88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