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天门文化 / 天门民俗
天门狮子(图)
发布时间:2014-02-11 09:26 来源:天门网
字号: 分享:
 
 
 
 

  

  

  

  舞狮,有天狮、地狮两种。人们把形象雄健、威武的狮于看作是百兽之王,是勇敢的象征,亦是一种瑞兽。于是有人把狮子的动作编成套路,演示“舞狮”。天门市干驿镇玩狮子较有名气,他们翻、逗、打、闹,动作灵敏,形象逼真,常吸引成千的观众。

  天门舞狮,习称“玩狮子”。舞狮,造型上也有南、北两派之分。在反映我国南方及港台社区文化生活的影视片中,常常看到属我国南派的狮舞。其造型就不同于北方。南方的狮,色彩艳丽,仪态雍和富贵。北方的狮,威武雄健,真有一吼震群山、再吼倾天折柱的气势。天门玩的狮子,自然属于北派雄狮。舞狮作为我国民间节日喜庆文化的重要项目,大约始于汉代以后,唐代的典籍中则有明确的记载。我国原本不产狮,考其源当属进口物种。据《后汉书》记载,汉章帝时,月氏国向汉皇进贡,贡品清单中便有狮子。后来,狮子得到了我国民族民间文化的认同,对狮子的形象进行艺术加工后,把狮舞引进了社区文化活动,视为吉祥勇敢的象征。

  天门玩狮子,最热闹的玩法要算“狮子盘台”。“狮子盘台”又分“一柱香”和“九妖十八洞”等。

  “一柱香”选择九张以上(或十一、或十三)四角四正、结实牢靠、大小一致的方桌,选一空旷场地,按脚朝下、桌面向上,依次将方桌一张一张地叠置成“一柱香”的高台,最上层的那张方桌脚向上,该桌面与下张桌面相吻合。为防止发生意外,首先要将落脚的地面夯实,尤其是落脚的四处。第一张方桌置于其上,桌面要保证成水平面。依次往上置放方桌的时候,用粗草纸饱吸浓盐水后,垫放在脚面与桌面之间,以增强方桌之间的连接和牢固。台搭好了,远远望去,十数张方桌拔地而起,真有“一柱擎天”的气势。狮子盘台的消息一经传开,十里八乡的群众,扶老携幼地赶来看热闹,一片欢乐景象。

  据自幼习武、热爱民间武术体育活动的余少清先生介绍,高空盘台舞狮,表演者多是民间武林高手,技艺精湛娴熟。特别是玩头、玩尾者,要求配合十分默契、准确,在进行高难度动作表演的时候,要沉着冷静,不乱方寸,狮子从地面第一张桌子攀援而上,登上最高桌面的那朝天的四脚,狮子的四肢要在这四条桌腿上站稳立牢,然后进行各种精彩的表演。传统的表演项目有“拗驴子过桥”、“秦王立牌”、“犀牛望”、“白蛇吐箭”、“凤凰展翅”、“金线吊葫芦”、“朝天一柱香”等。高台表演,几乎每个动作都叫人提心吊胆,不寒而栗。比如“白蛇吐箭”,狮子的上肢立在朝天的四条桌腿上,随着急骤的锣鼓声,狮子的头探向天空;前肢腾空而起,忽地向前下方作跃出状,由于动作力度大,使得“一柱香”出现摆幅,成群观众无不捏一把汗。狮子盘台,动作惊险,扣人心弦,历来受群众喜爱。

  一九三四年,竟陵古镇在上窑(地名,今天门大桥南)曾举办过一次属大型规模的狮子盘台——“九妖十八洞”。十八洞,用三百六十多张方桌搭成,洞口藏有妖精。由武术精深者扮齐天大圣孙悟空、唐三藏、猪八戒、沙僧等角色,也由擅长武术的人装扮十八洞妖精、天兵天将等,非武术爱好者不能胜任其职。表演从唐僧等在孙悟空护卫下,与第一洞妖魔相斗开始,从第一洞到第十八洞,武术大师们利用各种武术器械,作各种精彩表演。狮子亦大显威风神通,直到最后胜利,登上最高台,象征西天取经,功德圆满。由于“九妖十八洞”的玩法,需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半个世纪也难一睹盛况。

  除“一柱香”、“九妖十八洞”,“狮子盘台”的玩法还有“凤凰台”、“白鹤台”、“桥台”、“灯笼台“等,但是这些玩法,现在都已难看到了。

  狮子在场地上的玩法,称为“地回子“。一九五一年春,天门县人民政府为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取得重大胜利,在竟陵城隍庙旧址(后称人民广场)隆重集会,全县各地百头雄狮、千名高手云集城关,竞相献技。表演项目系模拟山间丛林狮子的生活情态,如“打瞌睡”、“伸懒腰”、“搔痒痒”、“寻水喝”、“洗胡须”,狮子“饮”足了水,精神起来,接着表演“过河”、“发道子”(奔跑)、“打滚”、“飘山”(蹦桌子)、“金鸡倒立”等,百头狮子的精彩表演,万余群众的欢呼,把集会推向了高潮。

  天门舞狮,源远流长,是城乡广泛流传的一项传统文化体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