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天门文化 / 天门民俗
天门龙灯(图)
发布时间:2014-02-11 09:28 来源:天门网
字号: 分享:
 
 
 
 

  

  

  大家知道,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图腾。何谓图腾?用今天的话说,相似于“徽志”、“标识”。作为图腾的龙,上可以腾云驾雾,行云布雨;下则能循地入海,威灵显赫。它无坚不摧,无往不胜,象征我们中华民族勇敢顽强及无可估量的战斗精神和创造力。因而,中国人称为“龙的传人”。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形象,每逢佳节盛典,地无分南北,都有舞龙的习俗,我们天门人习称“玩龙灯”。

  龙灯,在造型上有南派、北派之分。南派龙灯从龙头到整个躯干用锦缎刺绣制作而成,称绣花龙灯,既体现龙的威武,更体现其仪态的骄贵。北派的龙头与南派不同,龙头有棱有角;突兀的双目,烔烔有神,威视前方;张大的口器,舌信鲜红,似要喷火吞珠;唇下龙须,舞动起来,更增添追风逐日般的气势。天门玩的龙灯,属北派。

  天门的龙灯,从龙头至龙尾,通常为十三节、十五节、十七节不等,也有十九节以上者。天门城区的龙灯,在色彩上还大有讲究。旧时,天门城区有东、西、南、北四门之分,南门的龙为黄色,称为黄龙尧祖;北门的龙为鱼白龙;东门为青龙;西门为乌龙,除四门外,还有龙潭湾的胭脂龙,官路上的鸭嘴龙,窑上的窑白龙,城内紫金龙。官路上的龙灯,龙头形如鸭,故名。龙灯上街,锣鼓喧天,仅只注意其色彩,便知道是哪路的龙灯来了。

  龙头,虽也是竹扎纸糊,因其硕大,分量不轻。玩龙头者,多是膀扎腰圆、臂力过人的汉子。龙灯队伍行进时,龙首高昂,左右环视;龙尾亦左右摇摆,好一条悠游自在的龙。锣鼓声急聚起来,急待巨龙腾飞,龙头追逐龙珠,顿时龙灯队伍精神抖擞,意气风发。龙珠逗引巨龙,舞龙者脚步切切,接近小跑。持龙珠者在密集的锣鼓声中,以龙珠作“∞”线运动。玩龙头者以龙头紧盯龙珠,穷追不舍,于是巨龙滚动腾舞起来,鞭炮声、锣鼓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成百上千的观众为之雀跃倾倒,欢乐场面蔚为壮观。

  天门玩龙灯,常以“取红”为壮举。所谓“取红”,就是由接待舞龙的东道主,用红布包上赠品(或钱或物)悬置于高处,龙灯队伍采取叠罗汉的方法,巨龙盘绕成螺形,少则两层、三层,多则四层、五层,巨龙昂首引颈而上,将“红包”取下来。龙灯高空涉险,舞龙者需训练有素,这就要有武术的功底。民间认为,龙乃祥瑞灵异,因此民间有请龙灯“洗屋”纳瑞福祉的习俗。或新厦落成,或陈年旧居,或家事不顺,逢年过节龙灯进屋除晦祛邪,这是“紫气东来,瑞绕华堂”。

  天门舞龙分立式和跪式,惟跪式难度较大。跪式,从龙首至龙尾,舞龙者单肢跪地,巨龙贴地舞劝,又要不擦地皮。霎时间,尘土如雾,欢声如潮,巨龙似要裂地崩山,冲天而起。这种玩法,更能体现龙的战斗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