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天门文化 / 天门民俗
农民劳动习俗
发布时间:2014-02-11 09:02 来源:天门市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清末、民国时期,天门乡民以农为本,有“男耕女织”的习俗。男女均下地劳动,耕、挑等重活以男子为主,滨湖地区女子因裹足,不宜从事水田劳动,多以家作、纺织为主。

  新中国建立后,妇女也加入了栽秧、割谷、脱粒的行列,成了棉花生产的主力军。劳动中,为了协调动作,表现劳动情趣、激励劳动热情,人们在车水时唱“车水歌”、打麦时唱“打麦歌”,薅草、打秧草时唱“薅草歌”、“打草歌”,筑堤、盖屋、填台、搬运笨重物品时,则叫“号子”。唱词内容,无所不包,有戏曲唱段,有民间故事,有新人新事,还有即兴创作的顺口溜。演唱形式丰富多彩,多为一人领唱,众人和唱。插秧时,由技术熟练的人插头翼和反翼,开展竞赛,插得慢的人,慢到一定距离时,插得快的人则过翼,代插慢者插翼尾,叫“关鸡笼”,既是“惩罚”,又有支援之意。割麦时,任务一样,同时下锄、开镰;对技术水平低、速度慢而落在别人后面的人,叫“甩龙尾巴”。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人民政府特别关心农村、农业、农民,农民种地出现了请工、帮工、换工等新局面,农业机械化也逐步实现,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农民科学种田,干劲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