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天门文化 / 天门民俗
春节民俗溯古
发布时间:2014-04-02 10:02 来源:《陆羽茶文化与侨乡民俗文化》
字号: 分享:

  《荆楚岁时记》载:“正月一目,是三元之日也……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以辟山鬼;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酒、胶牙、饧下五辛盘;进敷于散……几饮酒,次第从小起”。

  这段话,比较详尽地记述了上古社会荆楚地区元日“鸡鸣而起”之后的习俗。不少习俗从上古时代仍保留至今,成为荆楚原始文化遗风,殊为可贵。有些习俗虽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封之中,但却闪耀着荆楚文化的光辉。今天,我们拂去历史的尘土,像所有的出土文物一样。“荆楚春节古俗”,会留给我们无限的神思、遐想和赞叹!

 “椒柏酒”,是以中药椒实、柏叶浸制而成的酒。古春联:椒花献颂,柏酒浮春”一直流传至今为群众所喜爱。椒实和柏叶分别有温中止痛、清热凉血的功能。古人还以“柏叶后凋而耐久”,元日共饮椒柏酒,以祝长寿。

   宋代文学家王安石有“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名句。何谓“屠苏酒”?每岁除夜遗周里一药贴,令囊浸井中,至元日取水,置于酒樽,合家饮之,不病温疫。”原来,荆楚先民每遇大年初一,合饮屠苏酒,用今天的话说,属于预防医学的社会行为,以药贴“囊漫井中”与今天的饮水消毒相似,其目的在予“不病温疫”。

  “五辛盘”之“五辛”为何物呢?五辛,指五种辛味的蔬菜、香料,一般指葱、韭、蒜等。《太平御览》关于五辛的注日:“五辛,所以发五藏气”也。五藏,即五脏,指脾、肺、肾、心、肝。根据我国中医药学原理,利用五种辛物的性昧与归经,以调和脏腑机能。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元旦》诗中“椒花滴酒翠盘新”的“翠盘”,即是指青翠欲滴的葱、韭、薤、蒜等。

   “敷于散”,早在我国南北朝时代,已成为中药验方。方剂用柏子仁、麻仁、细辛、干姜、附子等分为散。这些药物具有养心安神、滋阴补虚、止痛化饮、温中散寒等功效。原来,敷于散是针对冬去春来这一时令转化,用以调摄人体内部环境,培养正气,趋避外部环境的邪气侵袭,提高总体健康水平的防疫保健药。

  命名奇诡的“却鬼丸”。是用盛产名贵药材的武都(今甘肃省)的雄黄、丹散“调如弹丸,令男左女右带之”。

  不少历史著作记载荆楚民俗,都有“信巫鬼淫祀”之说,这是史实的一方面,但另一方面荆楚先民崇尚自然,尊重客观世界的变化规律。荆楚先民的春节习俗,利用了自己的中药中医的文化成就,追求总体健康水平的提高,这对当时的楚国、楚民来说-是极具重要意义的。我国最早的医学文献《内经·素问》说:“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荆楚先民注重防病于未然的观念,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了同疾病作斗争的宝贵经验。

   荆楚文化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从荆楚先民的春节习俗,不难看出荆楚中医药文化的光辉。

  几千年来,荆楚人民供奉与春节有关的神,礼神情节的嬗递,除门神、灶神、财神外,还有许多行业分工礼拜的神,如木匠尊鲁班为神;酿酒槽坊尊杜康为神;茶庄尊陆羽为神;铁匠铺尊李聃为神。荆楚大地,万户同春,“天地君亲师”则是土农工商祭祀的组合神。主神位两侧还有“东皇太一”(或称太乙府君)及“九天司命”的神位。这些神,有源于我国神话、传说,有源于宗教,但荆楚地区春节礼神的民俗,有着自己丰富的楚文化内涵。

   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不朽著作《九歌》,收《东皇太一》等十一篇,《九歌》祭神十位,“东皇太一”居首。《史记·封禅书》记载:“天神贵者太一”,“古者天子以春秋祭太一东南郊”。楚国的文学家宋玉在《高唐赋》中说;“醮诸神,礼太一”。《九歌·东皇太一》中有“穆将愉兮上皇”的诗句,其意为“恭恭敬敬地来娱乐上皇”,上皇,即是东皇太一。原来,东皇太一,地位在楚东,掌管司春之职,亦称“东方青帝”。礼拜东皇太一,实际上是对春神的礼拜,或日对“一元复始、春回大地”的崇敬。

   “九天司命”,也源于楚文化。九天,是指中央与八方,屈原的《离骚》有“指九天以为正兮”的句子。《九歌》中有《大司命》、《少司命》等篇章,都是祭神的乐歌。大司命是主管人类寿命的神,少司命则主宰少年儿童的命运。所谓“九天司命”,是泛指主管健康、长寿、吉祥、幸福的诸神。  

    楚国,物产丰富,经济繁荣。汉代的文学家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夸耀楚国“饭稻羹鱼”,“无饥馑之患”。可见,当时楚国的农业生产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荆楚先民十分热爱尊重自已的经济、文化成就,楚歌中既有对山神、水神、土谷之神的礼赞,也有对佳禾、芳草、香果、嘉木、玉液、琼浆的颂扬,表达了对大自然及其造物的崇敬。屈原的《桔颂》用“后皇嘉树”,赞美桔树禀气天地,仰皇天后土之灵气。古有“天无私覆,地无私载”之说。儒家的“敬天法祖”、“尊尊亲亲”、“敬德保民”的人文思想,对荆楚文化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天地君亲师”中,包容了楚文化对大自然的敬畏的观念,及儒家思想忠君专亲的观念。

  荆楚春节礼神民俗,透过其迷信色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上古时代荆楚先民的一幅幅风情民俗画;作为一种文化遗存,今天我们倒是应责无旁贷的注意它、研究它、弘扬它。(一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