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天门 / 天门文化 / 天门民俗

守月花与吃菱角

发布时间:2014-04-02 10:00 来源:《陆羽茶文化与侨乡民俗文化》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按二十四节气,“立秋”即表示季节进入了秋季。“三月秋光今夜半”,八月十五日恰好居秋季之正中,所以称“中秋节”。

  从前,中秋节也是小朋友们向往的节日之一。阖家团圆,其乐融融,还可以吃上享有盛名的“子鸡烧板粟”,这是一道具有节日标志性的菜肴,这天餐桌上不可或缺。还有吃月饼、“守月花”,更令小朋友们神往。

  说到“守月花”,必须提及为小朋友们所喜爱的“鸡头包”和菱角。

  从前,立秋前后,鸡头包、菱角便上市了。街头巷尾传来“鸡头包——菱角!鸡头包……”的叫卖声。十一二岁的男孩子,有的用荷叶扎成一顶近似戏台上的帽子戴在头上;有的把荷叶中心荷梗处裁去,形成中空,套在肩上形同披肩;有的把荷叶扎在腰间,遮住露腚的短裤。这些孩子臂挎藤编的篮子,篮子里满是鸡头包、菱角。一个个赤膊、赤足,身上晒得黑黝黝的,挂不住滴溜溜的水珠。城里城外的青石板街石,被正午的骄阳晒得灼热烤人,叫卖的孩子神气地穿行在街市间,赤脚“嗒、嗒”地行进在青石板上……孩子们的叫卖声,充满荷鲜、稚嫩与灵气。

  中秋节这天,无论大家、小户,都要大包小包地买来鸡头包、菱角,晚上一家人在月光下“守月花”,捶鸡头包,吃菱角。享受节日的欢乐,享受人生的美好。

  鸡头包,本名苋,亦称苋实。苋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叶圆盾形,浮于水面,煞是好看。子实成熟时,周身密生锐刺,形同鸡头,人们俗称鸡头包。子实成球形,有黑色,有黑褐色,还有褐色、白色相间者,称花鸡头包。子实的外壳一般都很坚实,食用时要用小钉捶、秤砣等捶击,去掉外壳食用其间的浆果。鸡头包除供食用或酿酒外,还是一味主治脾虚泄泻的中药。

  天门的菱角,按种属有家菱和野菱之分;按形态则有两角菱和四角菱之分。一般来说,家菱比野菱要大,而野菱比家菱口感要好。

  中秋节晚上,吃月饼“守月花”,何以还要吃鸡头包和菱角呢?

  这就要说到“守月花”了。“守月花”并不像大年三十守岁是一种定俗,但对于小朋友们来说,却是认真的。原来,小朋友们还在“咿呀”学语的时候,奶奶或者外婆就开始讲天上的牛郎、织女;月里的嫦娥、白兔;还说八月十五中秋节晚上,守着、望着那轮银辉撒大地的明月,忽然“天门大开”,天上便现出奇异景象:龙车凤辇,鲜花万丛,旗幡招展,巡天而过……当然,要看到这般景象,“守月花”时,可千万别睡着了!

  于是,中秋节晚上“守月花”,便有了捶鸡头包、吃菱角的习俗,小朋友们以为这样可以驱逐睡意,坚持守到“天门大开”。可是,孩子们无一例外地没能守到月花,原因是口里衔着菱角睡着了……

  爷爷、奶奶们年年这样哄着孩子们,孩子们成了爷爷、奶奶,又继续这样哄着第几代的孩子们……一代一代美好地继续看!(一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