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通知公告
天门市2020年以来发行的部分普通纪念币(钞)余量兑换公告
发布时间:2022-08-31 14:56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天门市支行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纪念币发行工作安排,2020年以来发行的部分普通纪念币(钞)发行剩余部分(以下简称“余量纪念币(钞)”)再次面向公众开展兑换。本次兑换的余量纪念币(钞)为2020年贺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22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及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以下分别简称“2020年贺岁币、建党100周年币、冬奥币、2022年贺岁币、冬奥钞”)发行剩余部分。现将天门市余量纪念币(钞)兑换工作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兑换品种和承办银行

天门市余量纪念币(钞)兑换工作由辖内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承办银行”)分别或共同承担。具体安排如下:

品种名称

承办银行机构名称

2020年贺岁币

中国工商银行

建党100周年币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冬奥币、冬奥钞

中国银行

2022年贺岁币

中国农业银行

二、余量纪念币(钞)分配数量

天门市余量纪念币(钞)总数为34122枚(套),均为天门市前期预约兑换发行未兑换剩余部分(不含已兑出再回存部分)。天门市余量纪念币(钞)分配数量如下:


品种名称

承办银行

余量纪念币(钞)分配数量(枚/套)

合计(枚/套)

2020年贺岁币

中国工商银行

7463枚

7463枚

建党100周年币

中国工商银行

4068枚

8598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4530枚


冬奥币

中国银行

8194套

8194套

冬奥钞

中国银行

6380套

6380套

2022年贺岁币

中国农业银行

3487枚

3487枚

三、兑换时间与方式安排

根据人民银行要求,对不同品种余量纪念币(钞)采取“线上预约兑换或现场排队兑换”的方式开展余量兑换工作,各品种余量纪念币(钞)先到先得、兑完为止。集中兑换期为2022年9月5日-11月11日,其中公众个人预约兑换期为2022年9月5日-10月7日,公众个人和单位团体兑换并行期为2022年10月12日-2022年11月11日。个人预约兑换期结束后,若各品种余量纪念币(钞)均兑换完毕,将不再组织个人和团体并行兑换期的兑换工作。集中兑换期结束后还有剩余,各承办银行将重新设定主办网点继续开展兑换(另行公告),2022年11月底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品种名称

个人预约兑换期

个人和团体兑换并行期

2020年贺岁币、建党100周年币、冬奥币、冬奥钞

时间:2022年9月5日至2022年10月7日

方式:现场排队兑换

时间:2022年10月12日至2022年11月11日

方式:现场排队兑换

2022年贺岁币

线上预约时间:2022年9月5日22时30分至9月7日24时

线下兑换时间:2022年9月8日至2022年10月7日

方式:线上预约兑换

时间:2022年10月12日至2022年11月11日

方式:现场排队兑换

公众可在2022年贺岁币预约期内登录中国农业银行官方网站(https://coin.abchina.com)、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办理线上预约登记(预约方法详细见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公告)。已成功预约的公众可于2022年9月8日至10月7日前往预约登记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逾期且未按规定程序、要求办理兑换的,按作废处理。

四、兑换要求

(一)兑换限额。

个人兑换限额:每个品种,每人兑换限额为20枚(张、套),其中冬奥币、冬奥钞按套兑换。

单位团队兑换限额:个人预约兑换期结束后,根据实际兑换品种剩余数量情况再行确定,另行公告。

(二)证件要求。

1.个人证件要求。个人预约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由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遗失、未成年人未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原因,无法出具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的,可以使用户口簿、临时居民身份证原件办理。

2.单位团体证件要求。单位团体预约兑换的有效材料为加盖公章的书面申请(说明兑换数量和用途)、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及办理人和法定代表人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三)代办要求。

个人兑换时,每人最多可代5人办理兑换,代领时须持代领人和被代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四)兑换原则。

本次余量纪念币(钞)兑换应遵循“先到先得、兑完为止”的原则。个人和团体并行兑换期内,若个人和团体同时提交申请,优先办理个人兑换。

办理余量纪念币兑换时,兑换人需配合承办银行登记兑换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兑换数量以及冬奥钞的冠字号码(段)等信息。余量纪念币整盒兑换、冬奥钞整把兑换需兑换人签字确认。

五、其他事项

公众可通过各承办银行的微信公众号、兑换网点公告等渠道,了解余量纪念币(钞)兑换相关信息。

因余量纪念币(钞)为前期发行后未兑换剩余部分,因此可能存在纪念币不成卷或不成盒,纪念钞不成把或断号的情况,请公众予以理解。

六、咨询、监督电话

中国人民银行天门市支行    0728-5223455

工商银行    95588

农业银行    95599

中国银行    95566

邮储银行    95580

中国人民银行天门市支行

2022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