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4357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标 题: 天门市经信局2019年部门决算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天门市经信局2019年部门决算
字号: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汇总表(部门汇总)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本级决算表(一级机关)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和重要事项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和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规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建议,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企业负担监督工作。

(三)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建议;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参与紧急运输协调工作,协调日常经济运行中的突出和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核、批准市政府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五)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依托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六)主管电力行政工作;负责编制全市年度电力电量平衡计划并组织实施;履行《电力法》授予的电力监督检查权和行政执法权。

(七)提出企业技术进步的建议,组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八)组织拟订全市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办法,指导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监测分析县域经济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县域经济目标考核的衔接工作。

(九)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办法和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编制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使用计划和中小企业统计工作。

(十)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办法,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十一)负责机械、汽车、石化、信息、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磷化、盐业、食品、医药、煤炭、包装等工业行业管理和医药储备管理,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承担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二)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拟订信息化发展规划;负责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促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推广应用;负责规划和组织电子政务建设,协调电子商务发展,协调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承担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市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三)负责协调维护信息安全和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承担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四)拟订并组织实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制定相关的支持措施;协调推进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发展,跟踪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十五)负责无线电和电子电器产品维修行业管理工作。

(十六)为重点投资项目和重点工业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承担市重点企业服务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七)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七个科室:办公室(财务科)、政工科、经济运行科、规划和技术改造科、综合科、中小企业科、无线电和信息产业科。

截止2019年年底本部门有在职人员23人,退休人员37人、工勤人员2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市经信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机关及1个直属事业单位

纳入部门决算汇总范围的单位共2个,包括:

  1. 天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 天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汇总表(系统汇总)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汇总附表1

   (二)收入决算表(汇总附表2


()支出决算表(汇总附表3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汇总附表4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汇总附表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汇总附表6


()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汇总附表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汇总附表8


二、本级决算表(一级机关)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附表1


()收入决算表(附表2


()支出决算表(附表3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附表4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附表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附表6


()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附表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附表8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和重要事项说明


一、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收入总计3333.1万元,支出总计3333.1元。与上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增加226.92万元,增长7.3%;支出总计增加226.92万元,增长7.3%

(二)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年收入2293.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92.5万元,其他收入1.04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年支出27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6.7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0.78%;项目支出2189.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2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决算合计3331.9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039.49万元。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合计3331.9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557.9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7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5.7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0.76%;项目支出2198.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24 %。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59.41万元,增长40.48%。增长原因主要为2019年财政拨款支付给企业的政策性补贴比2018年增加752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合计575.78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人员经费510.8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64.9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及增减变动原因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4.32万元(含局机关及天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4.7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3万元,公务接待费7.81万元。

2019年度市经信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2018“三公”经费决算数增加8.45万元其中:2019年发生因公出国(境)费4.7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95万元,减少原因为进一步加强了公务用车的日常监管,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费用支出,降低公车运行成本;公务接待费增加5.62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我局为“3+X”招商引资单位,增加的接待费用主要为招商引资接待。

2、“三公”经费支出相关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3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燃油、维修、保险等费用支出。2019年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截至2019年底,本部门共有公务车辆1辆,价值21.76万元。

(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2019年公务接待全部为国内公务接待,主要用于按有关规定接待企业、客商、外地单位调研考察、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等公务活动所产生的活动场地租赁、工作餐费等各类支出,共计接待85批次,902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市经信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二、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4.96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其中:办公费5.65万元、印刷费5.19万元、手续费0.01万元,邮电费2.91万元、差旅费8.1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4.78万元、会议费0.23万元,公务接待0.24万元、水费0.81万元,电费3.74万元,物业管理费5.25万元,维修费0.08万元,工会经费5.38万元,福利费2.88万元、委托业务费0.68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0.0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1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79万元。比上年增加17.02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为:12019年三公经费比2018年增加8.45万元;2、工会经费比上年增加2.81万元;3、物业管理费比上年增加2.21万元。

(二)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金额2.08万元,全部为办公自动化采购。比上年增加0.17万元

(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1231日,本单位固定资产账面净值为773213.04元,累计折旧1117417.87元。其中:房屋634465.83元,占固定资产比例达81.62%;计算机设备、打印机等通用设备为89495.97元,占固定资产比例达11.57%;桌椅、沙发、文件柜等家具用具49251.24元,占固定资产比例达6.37%;车辆及专用设备折旧已提足。

(四)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了2019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实现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自评和评价结果符合要求。


附: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得分

指标名称

指标解释说明

投入(15

目标设定

5

职责明确(1

部门的职责设定是否符合“三定”方案中所赋予的职责,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工作的目的性与计划性。

符合(1);

不符合(0)。

1

活动合规性(2

部门的活动是否在职责范围之内并符合部门中长期规划,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活动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评价要点:

1.部门活动的设定在部门所确定的职责范围之内;

2.部门活动符合省委、省政府的发展规划及本部门的年度工作安排与发展规划。

全部符合(2);

其中一项不符合(0)。

2

活动合理性(2

部门所设立的活动是否明确合理、活动的关键性指标设置是否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活动目标设定的合理性。

评价要点:

1.活动目标的设定是可量化的,可通过清晰、可衡量的关键指标值予以体现;

2.在活动目标设定时,将关键指标明细分解为具体的达成目标与工作任务。

全部符合(2);

其中一项不符合(0)。

2

预算配置(10)

部门绩效自评项目占比率(5

部门自评项目在所有项目中所占的份额,反映和评价部门对项目自评的重视程度。

占比率=(自评项目个数/所有项目个数)×100%

部门支出项目绩效自评范围:本年度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项目。

得分=占比率×该指标分值。

5

在职人员控制率(5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由编制部门和人劳部门批复同意的临聘人员除外。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人员编制数。

1.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或等于100%的,得满分;

2.在职人员控制率大于或等于115%的,得0分;

3.在职人员控制率在100%-115%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max(在职人员控制率)-某部门在职人员控制率]/[max(在职人员控制率)-min(在职人员控制率)该指标分值。

5

过程(55)

预算执行(32)

预算完成率(5

通过对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的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

1.预算完成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

2.预算完成率小于或等于85%的,得0分;

3.预算完成率在85%-95%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预算完成率-min(预算完成率)]/[max(预算完成率)-min(预算完成率)该指标分值。

4

预算调整率(5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

1.预算调整率等于0的,得满分;

2.预算调整率大于或等于10%的,得0分;

3.预算调整率在0-10%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确定:

得分=max(预算调整率)-某部门预算调整率]/max(预算调整率)-min(预算调整率)]×该指标分值。

3

支付进度率(8

部门季度支付数与季度任务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和均衡程度。

支付进度率=(季度支付数/季度任务数)×100%

按每一季度的执行情况分别进行打分,并将每季度的得分累加,总得分为:

具体计算方法详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案。

6

结转结余率(4

通过对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100%

1.结转结余率等于0的,得满分;

2.结转结余率大于或等于50%的,得0分;

3.结转结余率在0-50%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max(结转结余率)-某部门结转结余率]/[max(结转结余率)-min(结转结余率)该指标分值。

2

公用经费控制率(5

通过对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反映和评价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1.公用经费控制率小于或等于100%的,得满分;

2.公用经费控制率大于或等于105%的,得0分;

3.公用经费控制率在100%-105%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max(公用经费控制率)-某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max(公用经费控制率)-min(公用经费控制率)]×该指标分值。

4

政府采购执行率(5

通过对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与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100%

政府采购项目中非预算内安排的项目除外。

1.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满分;

2.政府采购执行率小于或等于90%的,0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在90%-100%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政府采购执行率-min(政府采购执行率)]/max(政府采购执行率)-min(政府采购执行率)]×该指标分值。

5

预算管理

(15)

资金使用合规性(8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1.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部门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2.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

3.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

4.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5.不存在截留情况;

6.不存在挤占情况;

7.不存在挪用情况;

8.不存在虚列支出情况。

全部符合(8);

符合其中七项(6);

符合其中六项(4);

符合其中五项(2);

符合其中四项及以下(0)。

8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3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评价要点:

1.公开预决算信息;

2.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3.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全部符合(3);

符合其中两项(2

符合其中一项及以下(0)。

3

基础信息完善性(4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评价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评价要点:

1.基本财务管理制度健全;

2.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

3.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

4.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

符合全部四项(4);

符合其中三项(2);

符合其中两项(1);

符合其中一项及以下(0)。

4

资产管理(8

资产管理完整性(3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资产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1.资产保存完整;

2.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帐实相符;

3.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符合全部三项(3);

符合其中两项(2);

符合其中一项(1);

符合零项(0)。

3

固定资产利用率(5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1.固定资产利用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

2.固定资产利用率小于或等于85%的,得0分;

3.固定资产利用率在85%-95%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固定资产利用率-min(固定资产利用率)]/max(固定资产利用率)-min(固定资产利用率)]×该指标分值。

5

产出(20)

职责履行(20

项目实际完成率(6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的项目数与计划完成的项目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履职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项目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项目数/计划完成项目数)×100%

1.项目实际完成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

2.项目实际完成率小于或等于85%的,得0分;

3.项目实际完成率在85%-95%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项目实际完成率-min(项目实际完成率)]/max(项目实际完成率)-min(项目实际完成率)]×该指标分值。

5

项目质量达标率(7

部门已完成项目中质量达标项目个数占已完成项目个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项目质量达标率=(已完成项目中质量达标项目个数/已完成项目个数)×100%

项目质量达标是指项目决算验收合格。

1.项目质量达标率等于100%的,得满分;

2.项目质量达标率小于或等于99%的,得0分;

3.项目质量达标率在99%-100%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项目质量达标率-min(项目质量达标率)]/max(项目质量达标率)-min(项目质量达标率)]×该指标分值。

6

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7

部门活动中达到绩效目标的关键指标个数与关键指标总个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活动履职目标的实现程度。

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关键指标达标个数/关键指标总个数)×100%

活动关键指标达标是指完成关键指标绩效目标设置的90%及以上。

得分=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该指标分值。

6

效果(10)

工作成效(5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评价(5

财政部门对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评价结果,用以反映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取得的成效。

1.财政部门对部门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核查评价,包括绩效目标管理、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自评和评价结果应用等情况,按百分制。

2.以部门为单位进行综合计算,得出各部门绩效管理工作评价结果。

综合得分=(部门绩效管理工作评价结果/100*5


5

社会效益(5

社会公众满意度(5

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部门履职效果、解决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厉行节约等方面的满意程度,反映和评价部门支出所带来的社会效益。

按照满意度调查的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给予该项指标打分:

优秀(5);良好(3);合格(1);不合格(0

4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部门决算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在年度终了,根据财政部门决算编审要求,在日常会计核算的基础上编制的、综合反映本单位预算执行结果和财务状况的总结性文件。

二、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行政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三、上级补助收入:指行政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其他收入:指行政事业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是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