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886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1日
标 题: 市住建局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8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1日
市住建局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8号建议的答复
字号: 分享:

袁策龙、南策忠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天门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代表们提的建议切合实际、针对性强,我们认真研究和吸取,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品质。

一是拓展资金筹集渠道。积极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入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社区服务设施改造建设和运营。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居民出资,目前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已出台政策拓宽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等项目。我局也积极申报专项债券资金,已发行4000万元,用于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二是加大违建拆除力度。成立了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成员包括市政府办、财政局、经信局、竟陵街道办事处等24家单位工作人员。在改造前,将拆除违建作为首要工作任务,联合小区产权单位、城管、社区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拆违工作落实落地。

三是加强工程质量监管。聘请三方公司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全过程把控工程质量。提高老旧小区施工现场巡查频次,严格标准,对发现出来的问题一律按规定进行从重处罚,建立施工与监理单位“黑名单”制度,坚决将技术力量不强、责任心缺乏的公司拉进“黑名单”。

四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出台了《天门市城区老旧小区弱电设施改造及智慧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弱电及智慧化建设设施产权统一移交给牵头实施单位,由其负责维护管理。我们也一直建议各社区引导和鼓励老旧小区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党小组等基层组织,共同维护居民权益,监督老旧小区改造过程。

感谢你们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