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1795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标 题: 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字号: 分享:

  第一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我市最大的实际,抓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创新天门、绿色天门、活力天门”建设,为全面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开好局、起好步。

     第一章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绿色发展开启新篇章,开放发展开创新局面,共享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完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1.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跻身第十九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相继迈过500亿元、600亿元。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04家、42家、2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84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市场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2.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两次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55%,形成了吸纳百万城镇人口规模的城市体系。建成了一批城市公共场馆、生态人文景观、文化广场和小游园。80%的乡镇通达一级公路,所有乡镇通达二级公路,所有行政村通客车,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达水泥路。重点水利工程扎实推进,战胜了2016年特大洪涝灾害。电网结构日趋完善。新能源开发利用稳步推进。实现乡镇镇区天然气全覆盖。建成4G基站2306个、5G基站407个。

     3.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机构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市域治理效能明显提升。累计新签协议项目1006个,计划投资额2025.2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25亿元。相继举办天商大会、华侨大会、天门国际马拉松赛事等活动,对外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成立对外贸易综合服务中心,外贸出口额年均增长10%。

     4.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初战告捷,“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汉江沿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点全部依法取缔并完成生态复绿。划定了21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关停拆除畜禽养殖场2931家,改造治理规模养殖场663家、中小养殖场637家。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天门河水质明显改善。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9万座,完成造林绿化14.17万亩, 20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全覆盖。

     5.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市1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8万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新增城镇就业56219人。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完成棚户区改造住房23060套。深化医用耗材和价格改革,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新建市一医门急诊大楼、市中医医院门急诊大楼和医养大楼、市妇幼保健院新区,新增床位1100余张。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市学校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天门教育园加快建设,城区累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56万个。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公园立项名单,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平安天门、法治天门建设成效显著。公共安全保障进一步强化。

     6.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加快恢复。    

表1-1:天门市“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十三五”规划目标

“十三五”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

年均增速[累计]

属性

2019年

2020年预计

年均增速

[累计]

1

地区生产总值(GDP)(亿元,不变价)

745

9%

预期性

650.82

611

7%

2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37

[4.8]

预期性

39.7

38

[7.5]

3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15%

预期性

4.5%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456

12%

预期性

384.96

293

6.3%

5

外贸出口(亿美元)

2

0.15

预期性

1.55

1.6

9.9%

6

跨境投资总额

(亿美元)

0.05

预期性

0

0

7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35

0.12

预期性

21.36


-6.2%

8

城镇化率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0

[9.4]

预期性

54.7

55

[4.1]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55

[12]

32.8

32

[-11]

9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

1.4

[0.6]

预期性

0.6

[0.4]

10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

预期性

0.64

0.67

11

互联网普及率:(%)

100

预期性

100

100

12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11

[2.8]

预期性

18.55

16

[7.8]

13

总人口

户籍人口(万人)

166

预期性

160.6621

158.9

常住人口(万人)

140

124.74

124.74

14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

预期性

77.99

78

15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城镇

34600

0.09

预期性

31753

30170

6%

农村

21500

0.1

18138

17330

5.6%

16

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数(万人)

[5]

预期性

1.31

0.953

[5.6219]

17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万人)

[7.8492]

约束性

[7.5656]

[7.8492]

18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0

约束性

91

91

19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29.26

约束性

127.78

126.72

20

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万套)

[1.3]

约束性

0.17

0.4

[2.306]

21

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张)

35

约束性

32.5

35

22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万亩)

[4.05]

约束性

0.4623

0.35

[2.4207]

23

万元GDP用水量降低(立方米)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43

待公布

[31.25]

24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4.15

待公布

[18.85]

25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4.95

待公布

[22.02]

26

森林

发展

森林覆盖率(%)

15

约束性


9.005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360

483.71

500

27

空气

质量

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0.044mg/m3

0.031mg/m3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75.6

91.3

28

地表水质量

劣Ⅴ类水体比例(%)

低于6.14

约束性

0

0

29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25

氨氮(%)

12

二氧化硫(%)

23

氮氧化物(%)

8











  注:表中标◆的指标和数值表示统计口径作了调整。其中,2017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合并运行后,“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调整为“城乡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森林覆盖率”从2019年开始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第二章  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天门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全球经济变革蕴含发展新契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带来巨大变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创新驱动日益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有利于我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

多重战略叠加集聚发展新势能。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更加有利于我市打通对外开放通道,拓展区域发展空间;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经济布局,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大力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更加有利于我市参与国内大循环、承接产业转移、吸引有效投资;沿江高铁、武天宜高速布局建设,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四化同步”示范区持续推进,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市创建,更加有利于我市塑造区位优势、挖掘后发优势、释放发展潜能、实现赶超发展。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十四五”时期宏观发展环境不确定、不可预期因素仍然较多,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深层次影响可能长期存在,区域竞争压力仍然较大。在拥有众多机遇的同时,我市也将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

经济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人均经济指标不高,产业支撑不够,没有形成特色鲜明的板块经济。对外开放水平不高。科技创新水平尚处于起步阶段。

城乡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尚不完全匹配。地域广、人口多,城镇化水平偏低;城市承载力不足、吸引力不强,乡村发展活力不高;城镇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不高。

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的要求尚不完全协调。绿色发展总体向好,水环境、空气质量等指标都有改善,但是相关指标的改善存在波动,持续向好的态势不稳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难度大、任务重;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任务依然繁重。

综合判断,疫情影响的是我市经济发展的节奏,而不是趋势,我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天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新趋势新任务,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奋发有为办好自己的事,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湖北“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贡献天门力量。

     第三章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以及到二〇三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展望二〇三五年,全市经济综合实力和产业发展实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迈上新台阶,建成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创新天门、绿色天门、活力天门建设取得新成效;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安天门、法治天门、诚信天门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形成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建成教育强市、文化强市、健康天门,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镇域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四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推动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贯彻落实《中共天门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省委“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加快建设全省“四化同步”示范区,晋升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全面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天门力量。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施民心工程,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工业引领、产业强市、项目突破,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影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提高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平衡性,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主要目标

锚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我市的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今后五年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市经济总量突破900亿元。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传统优势产业更优更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经济居全省前列,晋升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建设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庄内外、道路沿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常态化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农业产业结构合理,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村庄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健康,农民安居乐业。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相匹配、相适应。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诚信守法、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生态系统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减排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改革开放创新赢得新优势。“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各类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外向度、文化开放度进一步提高,“茶圣故里”“内陆侨都”名片更加响亮。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市域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法治能力全面增强,行政效率显著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表4-1:“十四五”时期天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年

2025年

年均增速

[累计]

属性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

8左右

预期性

2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9

预期性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10

预期性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93

472

10

预期性

5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8

预期性

6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5

65

[10]  

预期性

创新能力

7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0.6

2.2

[1.6]

预期性

8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0.67

1.1

[0.44]

预期性

9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2]

预期性

民生福祉

10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8左右

预期性

11

城镇调查失业率(%)

6左右

6左右

预期性

12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

78.5

[0.5]

预期性

13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2.5

13

[0.5]

约束性

14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1

95

[4]

预期性

15

每千人口用于执业(助理)医生数(人)

1.96

2.7

[0.74]

预期性

16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25

4.5

[4.25]

预期性

生态环境

17

单位GDP能耗降低(%)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8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9

地表水达到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达标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20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达标

控制在省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21

森林覆盖率(%)

9.005

9.505

[0.5]

约束性

安全保障

22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80

>80

约束性

注:1、GDP增长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按2020年可比价计算。

2、[ ]为累计数。


  
  

第二篇  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加速数字化转型,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第五章  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坚持需求导向,聚焦重点产业、关键环节,完善支持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强化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第一节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打造“双创”升级版。强化政府的引导作用和科技信贷、风险投资等支撑,加快推进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公共技术服务、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的创新研发平台、创新服务平台和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围绕重点产业重大技术需求,大力发展成果转化、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科技中介服务,扶持培育和引进集聚一批服务专业化、发展规模化、运行规范化的科技中介机构和科技成果运营机构。完善科技“智库”组织或平台建设,开展创新项目评价、战略咨询研究和政府决策咨询等服务。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

深入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重大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加快培育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新型产业研发机构,加大产学研用合作力度。鼓励企业制定创新战略,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扶持龙头企业加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创制技术标准,培育自主品牌,创新产业组织模式。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培育行动计划,优化认定工作机制,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家以上。

     第二节  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构建“引、育、用、留”人才生态系统。坚持聚焦柔性引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诚聚天下英才。坚持围绕需求育才,探索创新研发人才的联合培养机制,集聚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坚持对接发展用才,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最大程度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厚植小微企业成长人才基础。坚持优化环境留才,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行业标准化,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服务,提高人才市场服务供给能力。

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五类人才为重点,建立人才定向培养基地,制定人才培养战略规划。以提升职业能力和技能水平为核心,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培养高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专注专业、精益求精的“工匠”和经济发展领域优秀人才。继续实施“名医名师名家”工程,培养领军人才,建立和完善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高技能人才带头人制度和首席师制度。

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鼓励企业家参加各类研修、继续教育学习活动,加快培养优秀企业家及后备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天商联合会、天门总商会和天门市企业家联合会,建立健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搭建政府与企业家之间、企业家之间相互交流与共同发展的平台。

加大科研团队和人才引进力度。到2025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5个,各类型科技创新人才2000人以上,市级以上科技特派员150人以上。

     第三节  健全创新服务体系

构建完备创新政策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完善科技创新基础制度,加快建立健全科技报告制度、创新调查制度、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提高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全方位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推动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对接,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加速形成营造创新生态的强大合力。建立企业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合作长效机制,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积极发挥院士专家行、科技副总及科技特派员作用。支持高层次人才投资创办企业。

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活动,聚焦品牌发展,以转型升级助推企业质量提升,加速推动企业转向质量盈利型模式。开展名牌产品培育工作,积极申报著名商标、湖北名牌产品等,不断拓展品牌推广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进和培育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完善知识产权运用服务体系。全面推广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改革,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对侵犯知识产权等失信行为的惩戒。对企业知识产权涉外应对实施援助。

提高科技服务民生能力。加强市科技馆布展运营,建设一批市级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健康、安全、生活常识和青少年创新等科技科普活动。持续推动科技下乡,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实用技术培训和科学传播活动。

专栏5-1:“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工程

1.“双创”平台建设工程: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业平台建设,对入驻的人才创业项目,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或给予办公场所租金补贴、启动资金资助等扶持。推进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基地建设。

2.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工程:筹建国家级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

3.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工程:建设湖北技术交易市场(天门分市场),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到2025年,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达到12亿元。

4.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值超300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0家。

5.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工程: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镇街、示范市场。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和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的知识产权意识。

  

     第六章  深化市场化改革

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市场体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培育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第一节  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

打造活跃规范的市场环境。以效率为根本,优化市场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建立“容新容缺容错”工作机制,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消除生产要素流动障碍,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努力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构建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的经营自主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确保市场主体经济行为自由,确保市场要素自由流动。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以简化为原则,优化政务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加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跨域通办”,实现政务服务“四级”联通。推进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完善“鄂汇办”APP功能,实现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实现“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资源共享利用,实现政务服务系统整合共享。加快企业电子身份应用,提高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的实际应用度。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依法实行分类管理,推进“极简审批+告知承诺”。优化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广电网络等公用事业报建报装服务,推行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实行工程告知承诺制。优化报装程序,推进各类空间性规划数据衔接和整合,实现“多规合一”;统一测绘技术标准和规则,实现成果共享互认。编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精简纳税、社保、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办理流程,推进“非接触式”服务、全程网办,提升便利度。

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以权益为核心,优化法治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建立健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创新监管方式,依法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涉企检查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机制,提升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激励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健全政企沟通和投诉处理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二节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建立现代投资体系和绩效管理制度。大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拓宽投资渠道,深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坚持推进改革创新,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实现从“融资端”向“投资端”转型。盘活存量资金,积极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工作。做大城投、城开、园投、水投、交投等投资平台的投资规模,持续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健全完善小城镇建设投融资机制,支持乡镇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增强小城镇的吸纳能力和承载功能。转变授权经营体制,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国资监管体系,明确政府和企业的“权责清单”,优化国有资本流动性和价值管理。引入先进的管理思想,逐步转变企业经营观念,实现科学高效的管理。

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市级转移支付体系,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制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培植壮大地方财源,优化税收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依法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加快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积极引进各类法人金融机构,壮大地方金融主体实力,增强金融有效供给能力。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作用,大力发展创投风投等金融新业态。深化投贷联动试点。

  第七章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第一节  充分释放内需潜力

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开展质量提升、服务升级、品牌培育行动,推进农产品绿色化标准化、工业产品高端化智能化、服务产品个性化精细化。培育壮大“天门蒸菜”产业,加强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繁荣夜间经济,支持餐饮、特色小店、商场、老字号等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消费场景,培育一批网红打卡新地标。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模式,推动实体商业与电商、新媒体等合作,推广社交营销、直播带货、云逛街等新模式。引导线上企业与街道、社区等合作,支持建设一批无接触配送示范项目。推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聚焦解决“一长一幼”(老年人和儿童群体)问题,加强面向社区的养老服务供给,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健全城乡流通网络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乡村,有效启动农村市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聚焦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生态保护、公共卫生、应急保障、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谋划布局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与项目。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推动产业结构和产业价值跃升。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第二节  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

增强市场服务功能。优化市场布局、贸易方式,发挥商贸流通衔接产业链上下游的功能,实现从采购到生产再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机衔接。做大做强生产资料交易市场,整合做强一批消费品零售市场,着力打造传统街区、专业街道和特色商城。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引导农产品市场强化产销对接,促进生产资料市场向上下游延伸。盘活中国(天门)棉花交易市场,大力发展天门汽车市场,提升以华西农商城为代表的农产品流通市场,高品质建设竟陵北新兴市场、天西农产品物流交易市场,改造中心城区商业街区商品市场,做大做强建材、装饰、农资交易等专业市场。

畅通内外循环通道。加快打造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贸易通道,提高通道承载能力和转运效率,扩大商贸流通的交换空间,推动生产和消费在更大范围内产生联系。充挖掘铁路货运站运输潜能,加强对外经济联系。加快建设对接武汉的半小时经济圈,构建联动江汉平原的两个1小时经济圈(周边地级市的1小时高速交通圈和周边县市的1小时国省道交通圈),打造“公铁水”立体交通体系,提升在汉江流域的交通枢纽地位。

打造高效物流体系。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设,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增强资源要素、商品、服务的流通中专和集聚辐射能力。依托天门货运站建设粮食物流产业园,打造江汉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和江汉平原最大的粮油储备、加工、交易物流基地。依托武天宜高速天门城区互通,布局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大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 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形成“物流中心-基地-配送中心”的多级物流配送体系。建立完善平急结合的物流组织保障机制,建设一批具备应急物流保障功能的物流中心。改造提升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引进和培育快递业。到2025年,基本建成集聚发展、业态先进、运转高效、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10家,形成1-2个产值超10亿元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专栏7-1:“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业发展重点工程

1.物流园区工程:天西蔬菜集散中心、天门工业园物流园、电商物流园、物流储备配送中心、江汉物流园区、江汉平原粮食物流产业园。

2.大宗商品物流工程:江汉平原粮食物流交易中心。

3.冷链物流工程:天门市物流储备配送中心、湖北宜鲜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物流、湖北吉源农产品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农副产品生产项目、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天门东站物流中心。

4.智慧物流:货运铁路天门东站智能物流中心。

     第三节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更大力度加快外贸发展。实施外贸主体培育行动。提高货物贸易出口总量,提升加工贸易占比,探索开展服务贸易。提高货物贸易出口效益,提升货物贸易出口竞争优势,不断推动货物贸易出口向产品链两端拓展。设立贸易创新发展专项基金、出台贸易创新发展激励政策,大力培育贸易出口企业。积极推进外贸生产基地、贸易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扩大高端装备、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和优质消费品进口。

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外招商,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网络招商、驻外招商、委托招商、节会招商、存量招商,提升精准招商水平。统筹做好经贸、科技、文化、体育、教育等多领域优质项目招引工作,培育良好产业生态。继续办好陆羽茶文化节、天商大会、华侨大会、蒸菜美食节等节会,拓展对外合作新空间。

更深层次开展区域合作。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合作交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积极参与区域协作。加深推进与武汉的协作,深入推进项目、技术、人才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交通直联、产业对接和引资引智,把天门建成武汉城市供应的“菜篮子”“米袋子”、现代制造的加工厂、科研成果的转化地。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加快交通的衔接连通、产业的协作互补、生态治理的联合响应。

  第八章  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迎接数字时代,把数字牵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转型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第一节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保障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教育和科研机构等的服务协调作用,营造良好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强化基础设施支撑,积极推进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现有网络深度融合。

深入推进企业上云工程,加快设备联网上云、数据集成上云。支持企业建设产业“数据中台”,以信息流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协同联动,打造“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

     第二节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

提供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推广应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建设和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公共体育设施、公共医疗设施和公共交通设施等。推动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智慧养老、线上就业服务、智慧场馆、智慧旅游、数字公益设施等行业发展。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应用标准建设。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改造,推进建设城市数据大脑,提高大数据应用水平。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搭建多元社会治理平台,实施精准交通、精准医疗、精准教育、精准养老、精准化解社会矛盾、精准打击违法犯罪等精细化服务管理。加强环境和污染源智能化监测。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加快建立农业物联网平台,提升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推动线上交易和线下交易更好融合。

     第三节  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  

加强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加大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力度,吸引社会力量共建政府数字化服务平台。支持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规则参与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政企合作机制。有序推进政府数据开放, 促进社会数据融通利用,激发大数据创新活力,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

推动政府大数据能力建设。加快信息技术与政府业务的深度融合,构建数据驱动的政务服务运行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推动政府大数据能力建设,提升政府数据共享支撑能力、数据治理分析能力,不断提高数据应用创新能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深化“互联网+政府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数据汇集融合为基础,以大系统理念实现部门协同,为政府治理创新提供技术支撑。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度、知晓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第三篇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打造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以项目突破带动工业升级,以工业强市引领产业强市,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九章  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积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示范工程,推动支柱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加快推进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纺织服装、医药化工、机电汽配、农副产品深加工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支柱产业提升计划、“百企百亿”技改工程,推动“三链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整合技术链。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工程,部署新型数字应用设施,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转化应用,打造省级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实施制造业网络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终端设备设施上网。力争到2025年,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5%以上,四大支柱产业产值分别突破300亿元,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达到50%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普及率超过20%,装备智能化率超过30%。

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充分发挥我市农产品生产基础优势,提高农副产品深加工转化率,食品制造精细化率和产地初加工水平,实施“三品”(品种、品质、品牌)提升工程,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地理标志食品、功能营养食品和休闲食品产业,建设食品加工、直营销售、配送中心、直播电商等新型流通形态,完善原料检测、在线监测、产品检测等设施和手段,健全质量可追溯体系和质量标识制度,打造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放心食品。重点支持以湖北庄品健为龙头的粮食加工企业,打造湖北省重要的粮食加工生产基地;重点支持海大饲料、通威饲料等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利用农副产品资源生产优质饲料,打造湖北省重要的有机饲料产业集群;重点支持湖北红日子农业科技等企业技改扩规、提质增效,打造集生态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食品生产基地;重点支持湖北爱思乡、台湾(天门)松之乡等企业顺应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改进生产模式,打造市场前景广阔的休闲食品产业。

纺织服装产业。立足我市在纺纱、织布、成衣制造、电商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围绕时尚消费和卫生防护需求,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纺织服装产业的转移,整合全市纺织服装资源规模优势,建成湖北省重点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中部地区重要品牌服饰生产基地。重点支持龙腾服装小镇建设全国标杆服装生产和加工出口基地、服装自主品牌集聚地、服装设计创业孵化园;重点支持景天纺织、天龙纺织通过技改扩规,建成全省重要的特色纺织基地;重点支持稳健医疗、卓尔天龙医疗打造全省医用防护物资产业园;重点支持佑琪服饰等企业打造服装电商产业园。

医药化工产业。着力调结构、转方式,实施产业集聚化、生产清洁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积极发展化学原料药、皮肤外用药、现代中药和精细化工产业。重点支持湖北益泰药业退城进园项目,支持湖北益泰药业、优普生物等企业集聚发展,打造湖北省化学原料药清洁生产示范基地;支持人福成田、湖北科田等企业皮肤外用制剂系列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打造湖北省最大的皮肤外用药生产基地;支持湖北华世通等企业加快推进抗痛风、抗糖尿病、抗肾病化学药剂的产业化进程,打造全省新药特药制造产业集群;支持稳健医疗等企业新上医用敷料生产线,打造华中地区最大非织造无纺布和医用敷料生产基地;支持湖北成宇制药、诚鑫化工、德远化工等企业绿色转型,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机电汽配产业。坚持智能化、绿色化、集聚化、集群化、高质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现有产业的提质升级,大力引进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特种车、泵阀装备、纺织机械、精密工程机械等产业及配套项目,推动制造技术自主化、制造集约化、设备成套化、服务网络化,实现机电汽配产业向绿色、智能、精密和成套方向发展。重点支持徐工(湖北)等企业打造高端环卫装备生产基地;重点支持湖北优力维特等企业打造智能升降系统产业园;重点支持天门纺机等企业打造智能化纺织成套设备生产基地;重点支持星星轮毂、金兴达等企业打造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重点支持天门泵业、永强泵业等企业打造中部地区有影响的泵阀产业园。

     第二节  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全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江汉平原“生物质、风、光”新能源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30%以上。

电子信息产业。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以强链补链为目标,重点发展半导体元器件、芯片封装测试等产业,依托芯创电子产业园、鸿硕精密电工电子产业园,重点招引半导体封装测试、新型显示、智能硬件、汽车电子等产业上下游企业,建成全省半导体封装测试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运用先进智能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装备产业,提高装备制造专业化、服务化、智能化进程。通过注入科技、信息化和品牌等要素,促进产业高端化、精细化发展,提升现有企业质量效益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发展通用航空为契机,积极谋划引进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精密数控装备制造等项目,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引领,改造提升纺织成套装备、高端环卫装备、舰船推进装置。

新能源产业。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电池及零部件、光伏新能源、节能照明产品、生物质能源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积极发展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以光伏、风电和生物质发电为重点,加快实现新型电池及蓄能系统规模化发展。坚持新能源的大规模利用和分散利用相结合,重点支持光大环保能源建成生物质能源示范基地;重点支持湖北诺邦、宇电新能源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新材料产业。重点引进和发展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汽车用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先进化工材料、新能源材料。重点支持慧盾科技发展高分子环保材料、润驰环保发展先进化工材料。建设江汉平原重要的新材料研发与生产基地。

大健康产业。以天门生物产业园为依托,培育一批生物医药、休闲养老、康体养生、绿色食品、医疗用品产业基地。重点支持卓尔医疗、稳健医疗建设医用防护物资和应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重点支持益泰药业、华世通、延安药业、保乐药业等企业加强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和生产,发展抗病毒、抗肿瘤、抗痛风、抗糖尿病等系列高端原料药产业;重点支持湖北求本、湖北正通药业、湖北冠安堂、天门兴耀等企业发展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药提取物生产。创新发展新医药衍生产业。努力打造药材种植、药材加工、医药物流、养生养老、医疗保健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

     第三节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加快培育以科豪门业、豪尔特实业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业集群,以天模精密、振业模具为代表的模塑制造产业,打造中部智能家居之都、华中地区模具制造中心。

智能家居产业。以天门智能家居产业园、益新家居产业园为依托,以科豪门业、豪尔特实业、沁科装配式建筑为龙头,吸纳智能家居制造、装备制造及配套项目,延伸发展复合材料、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装备制造等关联产业,完善智能家居产业链条,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打造互联网家装、智能家居、高端家居品牌,建成中部地区有影响的智能家居制造基地。

模塑制造产业。依托中国(天门)模塑生态联盟产业园,支持太鑫锻造、天模精密、振业模具等企业发展壮大,围绕模具钢、模架、模芯、模具精密注塑等上下游产业项目开展招商,构建完整产业链,打造华中地区一流模具产业基地和高端模具智造产业集群。

     第四节  培育优质企业梯队

培育龙头企业。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立优质企业梯队体系,对标国内一流企业,培育10家以上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值过10亿级企业集群。支持益泰药业等企业上市。

培育“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支持产业链节点企业围绕细分市场,主动融入重大项目的生产网络,与大企业、集团建立联盟,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关联配套的稳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人福成田、延安药业、德远化工、稳健医疗、天瑞电子等现有隐形冠军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单项冠军”“科技小巨人”,到2025年,省级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达到50家。

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依托园区促动、大企业带动、孵化基地驱动,充分发挥园区凝聚市场主体优势,通过产业集群带动效应,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制定和落实各类惠企政策,服务和引导我市面广量大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加快成长。继续实施“小进规”工程。实施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工程,每年重点培育1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

  第十章  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高水平发展

创新服务业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集聚集群发展、业态模式创新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节  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以健全供应链体系为突破口,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多层次的全产业链区域服务体系。依托园区布局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建设一批面向制造业的生产服务支撑平台,培育一批现代物流、软件信息、现代金融、研发设计、检验检测、高端商务、人力资源等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

电子商务业。完善电商产业园功能,配套发展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形成电子商务服务与电子商务应用两大产业集群。推广“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积极创建江汉平原农产品电商平台。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推动实现行政村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完善市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到2025年,网络零售额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20%,建设5个电商小镇、10个电商特色村、60家以上市级电商示范企业。

软件及信息服务业。部署新型数字应用设施,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转化应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加快向全产业链渗透,鼓励服务业企业向制造环节延伸,发展服务衍生制造。推动软件与各行业领域融合应用,支撑重点行业领域转型发展,支持工业企业利用软件技术提升自身创新发展能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基于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推广柔性化定制。

金融服务业。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支持湖北银行、农商行、汇丰村镇银行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各类金融机构集聚,加快形成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同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的合作,积极拓展项目信贷市场、民营经济信贷市场,增加有效信贷投放。整合各类融资平台资源,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天门)产业基金等融资平台建设,建立一批服务规范、功能完善的区域性融资服务平台。积极拓展融资租赁服务。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面向优质民营企业实施无还本续贷、应收账款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模式,推广纳税信用贷、出口退税贷、银税互动、流量贷、薪金贷、交易贷等免抵押信贷产品。拓展民营经济直接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上市,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债券融资。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专栏10-1:“十四五”时期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项目

1.电子商务业:重点推进与淘宝、京东商城、阿里巴巴等电商战略合作,推进云服务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汽车服务电商平台、社区移动(连锁)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创业平台等平台建设。

2.信息技术服务业:以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工业、电子商务、食品安全等为重点,培育一批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服务平台。

3.现代物流业:引进大型现代化冷链物流储备配送中心。

4.科技服务业: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我市建立科技创新基地,引进国内外创新研发机构2-3家。建设天门高新技术产业中心、天门高新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5.金融服务业:鼓励国有四大银行加大对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重点引进大型银行中小企业专营中心、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控股公司入驻天门。

     第二节  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

围绕扩大消费需求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运用现代服务理念、经营模式,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和产品供应。

商贸服务业。实施商业贸易创新转型发展工程,大力发展新零售,推进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打造新场景、新体验、新地标。深化供应链创新应用,推进农商互联,畅通农产品供应链。打造高铁新区,建设北湖新商圈,建成万达广场,提升新城CBD、宝安商城、大润发等商圈品质,打造西湖唐街、后壕陆羽文化步行街、天门蒸菜美食文化街等特色商业步行街。大力发展便利店和社区商业,积极推进便利店+餐饮(休闲、药店等)、便利店O2O模式、无人便利店、智能零售柜等新业态落地。

住宿餐饮服务业。推动天门蒸菜传承与创新,实施地方特色菜品及品牌文化创新工程,发展绿色、智能餐饮,促进天门蒸菜、黄潭米粉、干驿锅盔等特色餐饮与商业贸易、文体旅游等融合发展。新建一批星级宾馆酒店,鼓励宾馆酒店向集团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支持大众酒店提高文化品位和绿色安全保障水平,向特色化发展,规范小餐饮,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

健康养老服务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统筹发展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实行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促进城市与乡村基本养老服务均衡发展。以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切入点,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综合性的健康服务中心转型为抓手,促进居民健康消费需求由单一的治疗型向疾病预防保健型和健康促进型转变,多渠道、多层次满足居民健康消费需求。

家庭社区服务业。推动家庭社区服务向特色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鼓励发展无人售货等便民新业态,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完善医疗保健等新功能。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应用信息技术转型发展。实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培育家政服务品牌,完善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

     第十一章  促进园区集约发展

提高园区集聚要素资源、集聚创新功能、集聚高端产业的能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

     第一节  优化园区发展格局

按照园区功能定位,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布局,壮大园区规模和实力。发挥园区重点产业、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以商招商的激励机制,吸引产业链条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加快形成产业链高端、产品链高质、价值链高效的主导产业集群。着力加强大项目建设,形成大项目→头部企业→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发展格局。

——天门高新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到2025年,园区产值达到500亿元。

——天门工业园。重点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产业。到2025年,园区产值达到500亿元。

——岳口工业园。重点发展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到2025年,园区产值达到400亿元。

——皂市工业园。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精密模具等产业。到2025年,园区产值达到200亿元。

——小板工业园。重点发展模塑、智能家居等产业。到2025年,园区产值达到200亿元。

     第二节  创新园区体制机制

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善园区行政体制和财政体制,促进工业园区规模扩大、水平提升。建立统一招商、定点布局机制,确保新引进的项目向符合功能定位的园区集中。

创新园区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园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针对企业个性和特定需求提供高效服务。创新招商安商服务模式,为入园企业提供一条龙、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支持园区建设电子商务平台、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融资担保服务平台、人才引进培养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创新园区合作机制。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探索建立利益分享机制,灵活多样解决收益分配和统计数据归属问题,引导现有企业向符合功能定位的园区布局。支持通过飞地经济、战略联盟、委托管理等多种方式建设园中园。

     第三节  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促进园区功能化升级。完善工业园区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园区内排水和污水处理、再生水回收、危废收集处置、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污泥干化处置等环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园区整体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园区建设电、热、冷、气等多种能源协同的综合能源项目。

推进园区智能化改造。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手段,以产业园区为单元,探索建立智慧园区运营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各种生产要素优化协调配置,提升园区管理和企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实现园区循环化发展。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原则,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循环链接,实现园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废物“零排放”,严控高能耗和过剩产能,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形成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

    

第四篇  促进全域协调发展

  

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形成和谐宜居、健康安全、富有活力、彰显特色的新型城镇格局,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城市。

     第十二章  优化区域发展布局

立足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的大格局,推动全市区域空间布局和重大生产力布局优化配置,加快构建“城区引领,园区带动,全域振兴”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发展更平衡、产业布局更优化、特色优势更彰显、城乡融合更充分。

     第一节  提升主城区发展能级

提升城市首位度,发挥主城区引领作用,建设产业协同大基地、综合交通大枢纽、生态宜居大花园。

围绕建设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市,抢抓沿江高铁、武天宜高速布局建设机遇,强化交通网络的连接功能,突出基础设施的拉动作用,加快城市功能完善和布局优化,使主城区的核心地位更加突出,载体功能更加完善,切实发挥核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拉开中心城区框架,推动主城区(竟陵、天门高新园、杨林)与小板、九真、黄潭、石家河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容纳50万人口生活居住的中等城市规模。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建成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第二节  强化园区带动作用

以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岳口镇、皂市镇为带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打造坚实产业发展底盘。

支持天门高新园与主城区产城融合。推动天门工业园、岳口镇、皂市镇产业集群、人口集聚,打造市域副中心。支持天门工业园打造现代滨江宜居新城,支持岳口镇建设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湖北省百强镇、湖北省“四化同步”示范镇,支持皂市镇高品质建设国家千强镇。支持龙腾时尚服装特色小镇建设。

     第三节  促进全域振兴发展

推进资源要素统筹配置、优势产业统筹培育、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生态环境统筹治理,建设一批新型工业强镇、现代农业大镇、文化旅游名镇、商贸物流重镇,构建各地竞相发展、联动发展、整体提升的全域振兴新格局。

促进特色乡镇组团发展。推进张港—蒋湖农场、多宝—拖市、干驿—马湾、渔薪—佛子山石家河等特色产业镇组团发展,以荷沙线、皂岳线、汉江沿线三条城镇带为纽带,形成“以强带弱、以线串珠、以点带面”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系。

支持蒋湖农场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打造现代农业排头兵,支持张港、多宝、渔薪、拖市等乡镇打造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支持皂市、九真、石家河、黄潭、佛子山等乡镇打造文化旅游特色镇,支持干驿、马湾、卢市、胡市、净潭等乡镇连片打造江汉平原新能源示范基地,支持麻洋、横林、彭市等乡镇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支持蒋场、汪场等乡镇打造华中地区特色中药材基地。

     第十三章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历史文化传承、塑造城市风貌,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建设“茶韵书香、城水相依、人文和谐、智慧便捷”的幸福宜居现代化城市。

     第一节  加快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推进市级综合医院提标改造和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教学设施及生活设施,刚性增加初中学位4800个、小学学位6000个;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和社会足球场地;提升儿童福利设施和未成年人救助保障设施水平,加快布局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加快推进以垃圾焚烧发电为重点,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大件生活废弃物、污泥处置于一体的环保服务产业园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焚烧比例达90%以上。“厂网配套、泥水并重”完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行雨污分流,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中水有效利用。

专栏13-1:“十四五”时期环境卫生设施建设项目

1.完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配备一批分类清运、密封性好、压缩式收运车辆,升级改造一批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规划建设一批城市中型垃圾压缩中转站,替代现有的小型老旧垃圾压缩站。建设环保服务产业园,配套建设飞灰填埋场。加快医疗废物处理项目建设,完善医疗废物收转运处置体系,并逐步覆盖到建制镇。

2.健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城北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3万吨以上,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99%以上。完成天门河截污工程、城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完成混错接、漏接问题整改和破损污水管网修复,建设黄金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工程。加快建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并定期更新。

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布局建设公共停车场和配建停车场;推进客运站迁建新建;完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三行系统”;实行“从源头到龙头”的全流程公共供水保障;完善燃气储气设施和燃气管网;构建源头减排、雨水蓄排、排涝除险的排水防涝系统,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统一分拨中转的公共配送中心;实施新型智慧城市行动。

专栏13-2:“十四五”时期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

1.优化市政交通设施:布局建设西寺路立体停车场、东湖公园立体停车场等一批公共停车场和配件停车场项目。推进天门客运中心站、侨乡客运站迁建。按照“窄马路、密路网”方式,完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三行系统”,优化公交站点布设。

2.完善市政管网设施:完成城区供水主干管网改造、第二水厂改扩建、城郊供水管网改造等工程,扩大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增强供水保障能力。启动第三水厂建设前期工作。完善燃气管网,确保供气安全稳定。推进“暖居工程”。开展城区排水管网排查整治,建立市政排水管网信息系统。构建清污分流、源头减排、雨水蓄排、排涝除险的排水防涝系统,建设海绵城市。实施城区管网智慧化改造,推进路面电网和通信网架空线入地。

3.发展配送投递设施:建设统一分拨中转的公共配送中心,鼓励发展共同配送等新模式。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一批社区配送站、智能快件箱、生鲜投递柜等物流配送服务设施。

4.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推进千兆光纤入户、万兆光纤进楼,加快部署天基互联网、物联网系统。搭建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部署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务、智能燃气等感知终端,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整合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等信息数据系统,建设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服务供给便捷化。

5.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城市建成区3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加强产业培育平台建设,完善产业园区配套设施;支持建设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建设智能标准厂房,提供共用生产空间;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结合实际建设冷库,配建冷链配送设施,改善农贸市场、专业市场等场所的经营条件。在华西农商城等农贸市场配置检测检疫设备,确保进场农副产品质量安全。完成南湖市场综合改造,完善陆羽市场、友好市场、官路市场等零售型农贸市场和社区菜市场环保设施。

     第二节  提高城市建设品质

统筹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力度,实施天门河城区段两岸、闸北路等滨水、沿街立面改造。以北湖公园为核心,完善北湖片区文化休闲、商业购物、餐饮娱乐等现代化服务功能,打造高品质商业居住片区。依托沿江高铁天门站,规划建设现代化高铁新区,培育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金融、会展、文化创意等产业。精心搞好城市设计,建好城市标志性地段、景观、建筑,打造“城市客厅”和优美天际线,塑造城市风貌。

专栏13-3:“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建设项目

1.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善小区居住条件,完善小区水电气路信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及配套设施和养老托育、停车、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2.居民社区改造:对城区居民社区及零散居住小区实施改造,包括违建拆除、物业配套、管线归整、停车场、雨污分流、供水管道更换及周边配套设施等改造。

3.沿河、沿街立面改造:推进天门河城区段沿岸建筑立面整改,实施人民大道(东湖至西湖段)和闸北路至接官路(人民大道至钟惺大道段)建筑界面、道路界面、街道绿化、城市家具、街道照明等整治工程。

4.北湖片区商业综合体:以北湖公园为中心,打造集购物、餐饮、影视、娱乐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5.高铁新城:高水平打造高铁新区,建设站前广场、5星级酒店、新型商务中心、城市集散中心、会展及文化创意等功能建筑,加快推进市政道路、雨污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加强城市园林规划,打造城市主题公园、郊野公园、绿道网组成的多元主题的园林景观系统。继续完善“四湖六河”工程,以水兴城,构建河、湖、公园“三位一体”的城市绿地系统。提升绿化品质,增加居住区公园绿地数量,结合旧城改造,见缝插绿新建街头绿地、“口袋公园”等绿地,改善绿化景观质量,增加景观小品和健身设施。不断完善和提高现有公园管理水平。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地位,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到2025年,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平方米以上。

专栏13-4:“十四五”时期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项目

1.“四湖六河”提升工程:续建北湖公园、天门河及杨家新沟水系和绿化景观工程,新建龙嘴河、汉北河、谌桥河等水系景观工程。

2.“两环两纵四横”城市绿道系统:打造环北湖和环东、西湖的城市步行绿道,汉北河-西环路、谌桥河-天门河、天门河、东风干渠、杨家新沟和龙嘴河滨水绿道。

3.城市植绿补绿工程:结合旧城改造,见缝插绿,新建街头绿地、“口袋公园”等绿地。对陆羽故园、东湖民俗文化体验园、胡家花园、北湖侨乡风情园、前后壕休闲带等提升文化景观品质;对天门河两岸、东风干渠两侧、北湖公园、汉北河两岸、杨家新沟两岸等增添景观小品、休憩及健身设施。

4.公园管理提升工程:严格把控园林设计方案;增加财政投入,设立养护专项资金;强化园林执法队伍建设,联合市民及执法部门共同治安;加强园艺工人培训,提高园林养护专业水平。

提升城市韧性。健全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提升各类设施平战转换能力,超前规划布局城市生命线系统、应急救援和物资储备系统,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公共卫生预警救治能力和城市抵御冲击、应急保障、灾后恢复的能力。

     第三节  建设精致秀美小城镇

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推进城镇环境整治,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垃圾投放、收集、中转、运输和处置设施建设。加强污水治理,完善镇区排水和污水管网配套,严格雨污分流,加强公共水域保洁和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全面整治城镇乱堆乱放、占道经营、车乱停乱开,依法整治乱搭乱建行为。

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完善交通设施,贯通主干路,打通断头路,完善镇区路网。完善市政设施,统筹各类市政管线敷设,积极实施管线入地改造。加强供水设施改造,统筹水系、健身步道、绿地等配套设施建设。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小游园,提升城镇颜值。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城镇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及疾控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鼓励统筹建设集公共服务、商业、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

打造城镇特色风貌。立足传承传统风貌,保持传统路网、空间格局和生产生活方式,注重采用当地传统技术和乡土建筑材料,及时修缮维护传统街巷和建构筑物等历史要素,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完善传习、展示等相关配套场所。整治沿街立面,打造街区景观,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沿街风貌。

     第十四章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

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维护好农业转移人口基本权益,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机制,提升新市民归属感。

     第一节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

放开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限制,开通农民工到城镇落户的绿色通道,推动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权利。实施新市民融入工程,着力引导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加快推进与户籍相关的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将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为主向常住人口为主扩展,建立普惠型的社会福利体系,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

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

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和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制定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激励政策,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

到2025年,力争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每年3-4万农村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

     第二节  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机制

实施均等化的教育管理制度,将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

构建城乡均等的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农村劳动力跨区域就业和“家门口”就业,抓好农民工回归创业、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的就业居住稳定性。

推进医改和分级诊疗,构建市、镇、村一体的紧密型医联体。完善医疗保险标准体系,做好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统筹城乡公共文体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推动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

     第三节  建立健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机制

推动城乡路网一体规划设计。支持现代农业园区田间干道硬化,巩固村村通客车成果,加快实现市镇村(户)道路联通、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

统筹规划城乡污染物收运处置体系。严防城市污染“上山下乡”,因地制宜统筹处理城乡垃圾污水,加快建立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

加快城乡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加强城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规划、建设和联网应用,统一技术规范、基础数据和数据开放标准。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


第五篇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成为天门全面振兴的最亮丽底色。

     第十五章  建设农业产业强市

巩固全国产粮大市、双低油菜生产大市和生猪调出大市地位,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先导区,实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第一节  保障粮食生产能力

稳定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产量稳定。到2025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50万亩左右,产能达到85万吨以上。

建设集中连片核心片区。落实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技术措施,整建制推进核心片区建设,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粮食产能建设有机结合,稳定提高耕地质量,实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推进13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建设高产稳产、生态安全的现代粮食生产基地。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大粮食优质品种种植推广力度,打响优质大米品牌。坚决落实各项农业生产补贴政策,着力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开展粮食节约行动。

专栏15-1:“十四五”时期粮食生产保障提升工程

1.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围绕“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着力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36.7万亩。

2.优质粮食工程:积极对接国家“优质粮食工程”,依托庄品健等骨干龙头企业和优质稻米资源,大力发展优质稻米产业,形成大米加工产业集群和江汉平原优质大米品牌。

3.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一批绿色优质水稻、小麦、油菜生产基地,全面开展“水稻+”、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建设,加快推广“双低、双高”(低芥酸低硫甙、高产高油)油菜品种,打造功能型、效益型、生态型油菜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4.粮食节约行动:加强粮食生产和养殖业节约,做好粮食储存和保管工作。改善储粮条件,提高粮食加工和转化利用率,狠抓粮食运输节约,大力推进餐饮业节约,切实抓好食堂节约,行政机关带头节约粮食。

     第二节  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

打造特色产业园(基地)。坚持市场导向、规模合理、效益优先,按照“天东双水双绿”“天西蔬菜药材”“天北四季瓜果”三大特色农业板块布局,推进高水平、网格化、带动力强的“高效菜园”“道地药园”“精品瓜果园”“有机稻园”“生态茶园”“休闲游园”等六大精品园区(基地)建设,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以点带面、错位发展。

  

专栏15-2:“十四五”时期六大精品农业园区项目

六大特色园区

基地或特色农产品

涉及主要乡镇办场园

高效菜园

露天蔬菜产业:张港花椰菜、多宝萝卜、甘蓝、拖市娃娃菜、马铃薯、渔薪豆角。

设施蔬菜产业基地:茂华蔬菜、群星泽龙合作社、朱家垸合作社、红日子合作社等设施蔬菜基地。

张港、多宝、拖市、渔薪、黄潭、竟陵、杨林、小板等乡镇

道地药园

万亩药用菊、半夏、黄蜀葵等中药材产业基地。

汪场、蒋场、渔薪等乡镇

精品瓜果园

黄潭万紫千红葡萄、群星泽龙火龙果采摘园。

竟陵红宝石水果合作社桃、梨采摘园、九真随园葡萄采摘基地、皂市桃园、梨园、佛子山柑桔生产基地。

竟陵、黄潭、九真、小板、佛子山、石家河等乡镇

有机稻园

天海龙1号、华丰土农香等有机稻米。

麻洋、石家河、佛子山等乡镇

生态茶园

在火门山、长寿山、皂市白土山村打造集种植、采茶、制茶、茶艺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养生茶园。

佛子山、皂市等乡镇

休闲游园

南湖生态园、七屋岭三军菊花、皂市七彩田园、长寿山、天海龙田园综合体、佛子山生态田园等现代农业观光园。

麻洋、黄潭、皂市、马湾、岳口、佛子山等乡镇


大力发展“一镇一品”。稳步发展双低油菜产业,深入推进60万亩双低优质油菜保护区建设,确保产能稳定在10万吨左右。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以张港、多宝、蒋湖等乡镇为重点推进特色蔬菜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设施化栽培,发展设施蔬菜、特色蔬菜45万亩。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产业,支持蒋场、汪场、渔薪等乡镇加强现代中药材规范种养培基地建设。改造提升水果产业,支持黄潭、岳口、小板等乡镇建立一批标准化的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支持发展茶产业,鼓励皂市、石家河、佛子山等乡镇建设万亩茶园,打造“季儿茶”“竟陵红”等茶叶品牌。稳定推进花卉苗木产业,以黄潭三军菊花、皂市七彩田园花卉、佛子山茶花为重点,打造一批集花卉种植、生产、销售、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基地。

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推动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与区域土地消纳能力、资源承载能力相匹配,调整优化畜禽水产养殖基地布局,鼓励应用物联网技术和智能化养殖设备,创建一批养殖标准化和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立科学、高效的动物疫病防控管理机制。完善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提高渔业设施规模化、集约化水平,高标准建设沉湖2.5万亩现代渔业示范区。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行动、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推广稻虾、稻鳅、稻鱼等“稻渔”综合种养等稳粮增收模式。到2025年,生猪养殖能力达到90万头,家禽出栏量达到1200万羽,水产品产量达到15万吨。

推进农业机械化。积极探索现代耕作技术与全程机械化融合的生产模式,实施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融合工程。推广应用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小麦、水稻等主粮作物率先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其他农产品在机播、机收、机防等环节提高机械化率。培育壮大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组织,探索推广以信息化手段促进跨区作业、订单作业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到2025年,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

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畜禽标准化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努力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和全国有机农业生产基地。

发展智慧农业。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建设农业大数据服务中心,建立农业生产全程一体化信息监测、遥感控制、智能指挥的数字农业平台及示范基地,推进农业生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应用。积极推进12316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试点推广农业物联网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环节信息化水平。开展智慧农业试点工程,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智慧渔场、智慧果园、智慧稻田等智慧农业试点。在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推进农业产业在线化和数字化改造,积极发展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全面提升农业农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强化农产品绿色原料生产基地认证与保护,提高基地建设、质量标准和农产品加工水平。开发“荆楚农优品”,培育一批品质优、影响大、效益好的农业名牌,打造“天门农业”品牌集群。创建一批“两品一标”产品,增加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供给。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两品一标”认证产品30个。

     第三节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深入实施农业主导产业提升行动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推进农业产业链有机连接和价值链提升。以庄品健、红日子、天海龙、鑫天农业为龙头,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到2025年,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提高农产品加工率。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统筹推进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农产品生产副产物综合利用,推动产品向高附加值的功能型、营养型、方便安全食品转变,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2:1以上。

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挥“旅游+”、“智慧+”带动作用,拓展农业功能。以全域旅游战略为抓手,以田园综合体、农业公园和郊野公园等为重要载体,大力发展生态涵养、休闲观光、科普体验、度假娱乐等产业,发展乡村体育旅游和休闲体育旅游,建设成为武汉都市圈体育旅游目的地,促进传统乡村旅游业态升级。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建设,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电子商务平台、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集中实现农产品商品化、品牌化和电商化。

     第四节  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职业农民培养工程,加强职业农民的认定和管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业生产领域创业就业,壮大职业农民队伍。推进职业农民培训和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主体法人化,引导种养大户、青年农民、返乡农民、大学生等兴办家庭农场。实施农民合作社提质工程,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发展一批带动作用突出、产业功能互补、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到2025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达到3000家以上。

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规范土地流转程序,推动农村土地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适应农业规模经营需求,探索推进有组织性的成片、成规模土地流转新模式。完善覆盖市、乡、村三级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化运作。鼓励种养大户和农民合作社依法流转承包土地经营权,通过合作与联合、开展社会化服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村合作体系建设,培育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的经营性服务组织,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市建成基层公共服务中心100个以上,培育经营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00家以上。深化农业科技创新引领行动,加强与大专院所产学研合作,建设江汉平原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继续开办农业保险,提高农业防御自然灾害、病害的能力。

专栏15-3:“十四五”时期现代农业发展支撑体系工程

1.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开展“六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六有”家庭农场创建活动。鼓励发展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产业化联合体。

2.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融合工程:建设全市农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建立全程一体化信息监测、遥感控制、智能指挥的农业平台,打造庄品健、南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智慧农业示范点。推进水稻、小麦、油菜、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面机械化,推进玉米、马铃薯、棉花、花生、果蔬等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畜牧业、渔业、林果业、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的机械化,使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化全面化方向发展。

3.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平台,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外出参观学习,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


     第十六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把乡村建设摆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彰显乡村特色风貌,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

     第一节  加强乡村建设规划管理

科学划定村庄类型,因地制宜推进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粪污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房建设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和村庄公共设施建设等规划管理,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可依、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建立完善覆盖新建、改建农房、兴建乡村企业、公共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项目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审批流程和管理措施。建立健全村庄建设规划管理机制,鼓励有条件的村庄配置规划建设专管员、协管员。培养一批熟知乡村、技术过硬、村民认可的乡村工匠,探索建立乡村工匠的培训、认定和管理机制。鼓励本土能人、企业家、新乡贤及相关社会力量多渠道参与村庄建设规划管理工作。

     第二节  提升农村宜居水平

建设美丽庭院。着力构建“布局美、绿化美、居室美、家风美、特色美”的美丽庭院,以“家庭小美”带动“乡村大美”。推进农户全面开展庭院卫生整治,治理乱扔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情况,引导农户改造破旧围墙,破解农村庭院“脏乱旧差”等问题。坚持示范带动,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鼓励农户围绕自家“花园、菜园、果园”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培育一批观赏性、特色性、引领性较强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注重家风民风营造,推进美丽庭院与和谐家风相融合,提升乡风文明。

开展美丽湾居建设行动。以自然湾居为单元,实施湾居环境整治、文化建设和绿化景观建设,统筹推进村庄建设,打造美丽富裕的精致村庄。推进农房建设试点,健全农房设计及建设管理机制,推动农房与村庄风貌协调融合。开展最美农居评选工作。

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巩固“厕所革命”成果,推进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绿化,构建优美的农村生态环境体系。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路灯、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推进“智慧乡村”建设,完善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逐步实现宽带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加强农村卫生、医疗、文化、体育、教育等公共服务建设。鼓励建设养老机构、老人日托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完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文体活动场所、快递便民服务网点、连锁便民店等设施,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中心村为核心的30分钟公共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专栏16-1:“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1.美丽庭院建设行动:以“洁化、绿化、美化、文化”为目标,深入开展“花园、菜园、果园”综合改造,着力打造一批主题特色鲜明、创建成果突出、示范效应显著的“美丽庭院”样板。

2.美丽湾居建设行动:以自然湾居为单元,实施湾居环境整治、文化建设和绿化景观建设,打造“村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图景。

3.“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农村水网净化工程,村庄河道沟塘整治工程,河网生态化改造工程,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投放、清扫、收运工程,清理存积垃圾堆、农业废弃物、村庄废弃建造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农村信息化建设工程、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

     第三节  推动乡村治理有效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突出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健全落实村党组织领导,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群团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村级治理体系。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加大对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的培养选拔力度。全面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

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村民自治,健全农村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妥善调解乡村矛盾纠纷,维护农民在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环境问题等方面的合法权益。探索建立农村德治体系,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和道德评议机制。开展建村标、立家风、讲家训等活动,推进农村传统文化、家风文化、民风文化百花齐放。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深入推进“三乡”工程,吸引企业、能人、市民下乡兴乡。鼓励和支持农业科研院所、农业龙头企业为农民提供教育培训、技术支持和创业指导服务,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促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第十七章  创新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

围绕农业供给侧要素,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活乡村发展新动力、新潜能。

     第一节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加强土地流转形式引导,鼓励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盘活土地。支持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适度规模经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和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第二节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全面推进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管理和收益分配等工作。促进集体经济多元化经营,支持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和农业生产性服务。鼓励有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集体经济组织按要求自主开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在当地建设或异地兴建、购置物业项目。支持集体经济组织盘活闲置办公用房、学校等不动产,开展租赁经营。引导乡镇、村利用闲置公益性用地入市,充分盘活农村集体资产。

     第三节  创新和完善农村投融资机制

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鼓励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加强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创新资产抵押方式,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能力;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推动地方融资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支持重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措丰富乡村振兴资金渠道。发展普惠金融,激发农村金融活力,提升“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

     第十八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和人才等方面有效衔接。

     第一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严格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政策措施,确保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建立农村危房动态监测机制,对动态新增危房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保障住房安全。

持续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支持外出务工就业,帮助监测对象通过劳务协作就业和给予生活补助。切实做好就地安置,拓宽本地重点企业、农资企业等就业渠道,落实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开展小微扶贫项目建设,优先吸纳监测对象就业。持续扩增公益性岗位和便民利民岗位,优先安置监测对象。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帮扶有劳动能力者的转移就业。

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防贫减贫大数据平台,持续跟踪脱贫人口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制贫户以及因疫情或者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动态监测,实施差异化帮扶政策。

完善政策兜底救助机制。持续落实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养老保险金代缴政策,逐步提高代缴档次。扩大政策兜底救助范围,全面落实特困供养政策,确保应保尽保。构建兜底救助保障体系,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的综合保障体系。推进供养服务机构为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第二节  推动持续减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运用脱贫攻坚成功经验推动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和人才等方面有效衔接。将脱贫村发展纳入乡村振兴统一规划、一体推进,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培育壮大扶贫产业,保持长期稳定受益。推动扶贫组织和工作力量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融入湘鄂西、湘鄂川(渝)黔革命老区振兴发展。

  


第六篇  实施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双轮驱动

  

坚持适度超前、突出优势、补齐短板的原则,推进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构建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的支持保障能力。

     第十九章  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坚持交通发展为人民,围绕畅通通道、织密网络、提升服务、融合发展,加快畅通对外交通大通道,形成对内交通大格局,构建高效便捷新体系,打造江汉平原重要交通枢纽。

     第一节  织密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构建“三横一纵一支”铁路网。全力推进沿江高铁天门段建设,完成站场及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积极争取长荆铁路、汉宜铁路优化客运班次。支持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提升货运能力。构建由沿江高铁、汉宜高铁、长荆铁路、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及潜江支线组成的“三横一纵一支”铁路网。

形成“两横一纵”高速公路网。全力推进武汉至天门至宜昌高速公路城市圈环线高速至随岳高速段、随岳高速至沙洋段项目建设,推动武汉至天门高速通道尽早贯通;力争随岳高速石家河互通出入口建设。形成由武天宜高速、武荆高速、随岳高速组成的“两横一纵”高速公路网。

打造“八纵八横两环”市域干线公路网。优化国省干线网络,推进城镇出口路段和绕行线建设,加快未达标国省道提档升级,提高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加强瓶颈路段“一改一”“二改二”原级改造及路面改造。以重要节点快速直达、一般节点通达为原则,在市域范围内基本形成“八纵八横两环”的市域干线公路网。

推进县乡道提档升级。改善重要县乡道通行条件,拓宽改造窄路基路面公路,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实施乡镇双通道工程。推进农村危桥改造。

促进农村公路全覆盖。推进自然村通村道路建设,扩大农村公路网覆盖范围,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使农村公路路网由树状型向网状型发展,新建通村公路900公里。推行“路长制”,建好“四好农村路”,推进行政村双车道建设。

推进内河航运升级。结合“一江三河”水系连通工程,加快推进汉北河Ⅲ级航道整治,形成环汉江和汉北河千吨级航道圈,进一步融入汉江航道网。推进天门港综合码头建设。

加快通用机场建设。

     第二节  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体系

提升港口码头功能,推进天门港岳口港区、竟陵港区、张港港区、彭市港区、多宝港区、麻洋港区等综合码头建设。加快港口和船舶污染物处置设施建设,推进岳口港区水上加油站建设,提升航运供给能力。

完善客运站场体系,加快岳口客运站场建设。全面完善公交站场设施布局,加快建设小板首末站、白茅湖首末站、北湖片区首末站等20个公交首末站。

构建以市域物流配送中心、镇级综合运输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为框架的多级物流网络。

专栏19-1:“十四五”时期重要综合交通建设项目

1.高速铁路:全力推进沿江高铁天门段建设。

2.干线公路:高速公路建设:新建武汉至天门至宜昌高速公路城市圈环线高速至随岳高速段、随岳高速至沙洋段;争取随岳高速公路石家河互通出入口建设。

国省道一级公路建设:G240保台线石河吴刘至白茅湖段,G347南德线皂市至杨秀段,G348武大线大板至渔薪段,S213九真至杨林段、竟陵至彭市、彭市汉江大桥,S345汉天线钟村至竟陵段。

国省道二级公路建设:S214蒋场镇改线、白茅湖改线牛皮桥至徐家台改线,S269天监线多宝至兴隆大坝段,S311分当线胡市街道,S346福岳线仙北工业园至麻洋段。

经济干线公路:西龙村至郭大村,湾坝至河埠,岳口至多宝(张港至多宝段),胡市至九真,九真至毛湖,火门口至新华,堤湾至彭场。

集疏运公路建设:沿江高铁天门站集疏运公路,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天门东站公路连接线,岳口、竟陵、多宝、张港、彭市、麻洋等港区疏港公路。

3.运输站场体系:新建天门高铁站综合客运枢纽,公交站。

4.四好农村路:新建自然村公路,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县乡产业路,危桥改造,配套桥梁,安防工程。

5.推进内河航运升级:汉北河万台至严家三湾段、多宝段,岳口港区水上加油站,岳口、竟陵、张港、彭市、多宝、麻洋、蒋场等港区综合码头。

6.完善旅游交通:加快全市4A级景区通达等级以上公路。

7.加快民航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天门通用机场项目建设。

     第三节  提升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统筹市际、城乡客运网络资源发展,增加至周边城市群的快铁车次及长途客运班线,打造区域性公共交通枢纽。推进中心城区至周边乡镇25公里范围的城乡客运向城乡公交转变,实现城市公交、城镇公交、镇镇公交的紧密对接。

加快发展城市公共客运,构建以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无缝对接城际公交以及长途客运枢纽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促进和规范出租车行业发展,有序引导并逐步规范网络约车服务和电召服务,加快推进传统模式和网络约车融合协调发展。

推动综合交通智慧发展。推进和深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各领域的推广应用。建设综合交通数据中心,完善交通运行监测体系。

  第二十章  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现代化

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加强水利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优化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着力构建以自然河湖水系为基础、蓄引提调连通工程为框架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解决旱包子、水袋子问题,全面提升水利支持保障能力。

     第一节  推进江河湖库系统治理

稳步推进一江三河水系连通工程,开展汉北河、天门河流域系统治理,完成龙骨湖、沉底湖蓄滞洪区建设,实施沉湖、华严湖、张家湖等综合治理,继续开展九条河、西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加快构建天门城区生态水网,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推进渡桥湖、龙骨湖等退垸还湖,通过清淤疏浚和水系连通等措施提升主要河湖水质,完成清水水库除险加固。

     第二节  优化水资源配置

以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为重点,加快推进汉江流域(天门)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利用工程,稳步推进石家河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新建汉北河水陆李枢纽,推进石堰口、叶子冲、杨堰、乌龙湖等水库疏挖扩建,连通天北片河湖库,完成天门市城市备用水源工程(吴岭水库供水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保障提标升级工程,系统构建水资源配置格局。

     第三节  提高重点区域排涝能力

实施张家湖、华严湖泵站扩建工程,打通沉湖至汉江排水二通道,完成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和老龙堤闸等涵闸除险加固工程。

专栏20-1:“十四五”时期重要水利设施建设工程

1.防洪减灾工程:实施汉北河、天门河等流域系统治理和九条河、西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开展龙骨湖、沉底湖蓄滞洪区建设,完成张家湖泵站、华严湖泵站扩建及老龙堤闸等涵闸除险加固,推进打通沉湖至汉江排水二通道建设、汉北河水陆李枢纽工程。

2.水资源配置工程:推进一江三河水系连通、石家河地区水资源配置等工程,实施汉江流域(天门)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利用工程,完成天门市城市备用水源工程(吴岭水库供水工程)。

3.重点水源工程:推进石堰口、叶子、杨堰、乌龙湖等水库疏挖扩建工程。

4.大中型灌区工程:推进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大观桥水库、绿水堰水库等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第二十一章  大力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着力建设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及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基础设施,构建高速智能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

     第一节  完善5G网络布局

分步建设5G基站,加快5G规模组网,全面覆盖大型交通枢纽、重要公共场所、重点产业园区、景区景点等区域。强化典型引领和场景建设,推动5G创新应用。到2025年底,建成5G基站1300个以上,新建、改造机房86个,实现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乡镇覆盖率达到70%以上。

     第二节  推进信息网络升级

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大光纤宽带建设投入力度,加速光纤网络扩容,布局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推进千兆光纤入户、万兆光纤进楼。提升网络传输速度,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到2025年底,全市光缆总长度达到10万公里,接入端口数100万个;城域网出口带宽达到1200G,宽带用户数40万户,宽带普及率达到100%。固定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大幅提升。

     第三节  建设便捷智慧的融合基础设施

推进铁路设施智能升级。建设智慧智能高速公路,提升“人、车、路、云”融合协同能力。推进5G+充电设施建设,到2025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达到3500个以上。推进道路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停车场建设。开展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设智慧社区,完善社会治理平台功能,推进网格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市政基础设施信息化改造,加快建设信息智能感知设施,推进“一杆多用”。

     第二十二章  建设绿色低碳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

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优化能源输送通道布局,完善天然气供应体系,推动新能源扩大规模、优化布局、提质增效,打造平原“生物质、风、光”新能源基地。

     第一节  提升电力保障能力

结合负荷预测水平和区域负荷特性,以500千伏变电站建设为依托,新增一批220千伏主网架、110千伏电网,实现主网与配网协调发展,不断加大配电网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完善和优化城市配电网网架结构,提高配电网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满足城市电力网安全供电“N-1”准则,切实做到电网安全、可靠,实现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电源合理、网架可靠、设备先进、运行高效的电网。

专栏22-1:“十四五”时期输变电站建设项目

1.建设500千伏变电站1座;

2.建设220千伏变电站1座;

3.新建110千伏变电站4座,主变5台,容量250MVA;扩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主变2台,新增容量100MVA;

4.新建110千伏线路8条,长度119公里;

5.规划新建35千伏配电站4座,主变4台,容量20MVA,扩建35千伏变电站1座,主变1台,新增容量10MVA,改造35千伏变电站4座,主变4台,容量40MVA;新建35千伏线路2条,长度11.5公里。

     第二节  提高天然气使用率

提高天然气安全、持续、稳定供应的保障能力。推进“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和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项目天门段工程,形成以“孝潜线”“忠武线”和“西气东输三线”为主要管道气源格局,发展天然气储气库,构建多种气源并存、气量充足、保障有力的气源配置体系。

拓宽用气领域,优化用气结构,积极发展居民用户、公服用户以及工业用户,实现乡镇天然气“户户通”,推进城区天然气市政管线建设和改造、供气管网升级改造等建设,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天然气管网格局。

专栏22-2:“十四五”时期天然气项目

1.长输管线项目:新建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和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项目工程天门段50公里。

2.气化天门项目:改造中压干管,建设供气管网600公里。

3.暖居工程:建设5万户城区居民暖居工程,供暖面积500万平方米。

     第三节  打造平原“生物质、风、光”新能源基地

加快发展生物质发电。建设垃圾焚烧发电站。

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结合区域用电负荷需求和接入条件,建设以就地消纳为主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因地制宜开展“田园风电”“景观风电”等风电项目建设,实现风电与环境和谐发展。发展风储项目,提升新能源系统的稳定性和电网友好性。推进胡市、卢市、多宝、黄潭、干驿、皂市、净潭等乡镇风电项目建设。

积极发展光伏发电。依托佛子山镇100MW农光互补、净潭乡100MW农光互补、卢市镇150MW农光互补、沉湖250MW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项目,推广“光伏+”应用模式,建设一批“光伏+农业”“光伏+多能互补”“光伏+储能”项目,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和光伏复合利用。鼓励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应用,支持在各类产业园区、大型商业区等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设就地消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积极探索地热能利用。发挥我市地热资源优势,推广浅层地热能供暖和制冷应用,探索地热能综合利用市场运营模式,推动地热能与其他能源融合发展,提高地热能开发利用效率。

专栏22-3:“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

1.光伏项目:佛子山镇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净潭乡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卢市镇15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沉湖250MW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项目等光伏项目。

2.风电项目:马湾、卢市、多宝、黄潭、皂市分散式风电项目,胡市、净潭风光互补电场。

3.生物质发电项目:新建2*500t/d炉排垃圾焚烧炉,日处理垃圾1000吨,配1*25MW汽轮发电机组,预留供热接口。



第七篇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门

  

全方位、全过程、全地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争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门。

     第二十三章  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

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建立健全地上地下、陆水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全要素美丽生态环境。

     第一节  深化大气污染防治

深化开展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治理和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和精细化管理,加强臭氧和PM2.5的协同治理。继续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全面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第二节  加强水污染防治

强化河湖长制,加强美丽河湖建设。狠抓工业水污染防治,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加强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城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健全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持续做好水体监管,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隐患。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深化地下水污染防治。

     第三节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聚焦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和农业废弃物等各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难点和痛点,全区域、全行业、全方位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建立建设用地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建立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以耕地土壤环境保护为底线,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污染地块优先管控名录。

实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分级和分类管理,全面管控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农村土地污染治理,加强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开展耕地重金属污染排查,探索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益按一定比例用于土壤修复的多渠道投入机制。

     第二十四章  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构建全方位保护、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的生态共同体。

     第一节  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

实施汉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利用项目,改善主要河湖水生态环境。完成沿汉江1-15公里范围的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治绿”。沿汉江15公里范围内一律禁止在园区外新建化工项目。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100%,肥料、农药利用率均达到60%以上;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65%以上。巩固提升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非法码头整治成果,持续开展汉江、天门河、汉北河岸线清理整治。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严厉打击汉江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推进“十年禁渔”行动。

     第二节  实施河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加强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监管,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实施张家湖、石家湖、华严湖、渡桥湖、龙骨湖等主要湖泊的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完善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生态系统、湿地保护与恢复、公园管理条件及能力建设、科研监测及科普宣教体系建设,推进湿地合理利用,打造全国平原湿地生态系统重要示范工程、湿地生态保护教育重要示范基地。

继续实施城区生态水网构建与水系连通工程、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开展天门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房屋搬迁、清淤、橄榄蛏蚌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

     第三节  实施“绿满天门”扩绿提质行动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工程造林、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农田林网为重点,实施天然林保护修复、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建设汉江、汉北河、天门河绿色生态廊道。全面推行林长制。争创省级森林城镇、省级绿色乡村。到2025年,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专栏24-1:“十四五”时期污染治理及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工程

  

1.蓝天工程: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工业园区VOCs综合整治、柴油货车OBD在线监控、气化天门、暖居工程。

2.碧水工程:天门河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九条河综合治理、李场社区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城乡污水处理工程、九真张家湖、石家湖生态修复项目、华严湖生态修复工程、杜桥湖生态修复工程、天门港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工程、沉湖至汉江排水通道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沉湖骨干河道治理工程、城区生态水网构建与水系连通工程、湖泊水库综合治理工程、黄金污水处理厂三期及中水回用工程、城北污水处理厂、北湖环境综合整治、岳口工业污水处理厂扩建、岳口工业园搬迁区和生活区黑臭水体整治、天门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

3.净土工程:天门市耕地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岳口镇沿江化工企业搬迁修复、益泰药业企业搬迁修复、全域国土综合整治。

4.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化工园区地下水修复。

5.应对气候变化工程:天门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碳达峰行动计划。

6.人居环境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美丽乡村建设。

7.能力建设工程:天门市大气污染成因与精细化管控项目、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应急能力建设、秸秆禁烧监控能力建设。

8.“无废”工程: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乡镇生活垃圾分类、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及车辆升级改造、大件生活废弃物收运处理系统、餐厨垃圾收运系统、飞灰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出处置、天门工业园循环化改造示范、天门市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及无害化处理中心。

9.“绿满天门”扩绿提质行动:每年完成植树造林3万亩,通道绿化里程50km,建设绿色示范村50个。


  第二十五章  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探索协调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第一节  实施节能、节水、节地行动

加强节能和提高能效。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鼓励节能提高能效,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保障合理用能,限制过度用能。大力推进节能改造,推进工业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确保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提高绿色建筑建设标准,进一步提高绿色建筑比例。

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分区域规模化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全面提高工业用水效率。加强城镇节水降损,降低供水管网漏水率,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

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以增存并举、节约高效、合理集约为重点,执行更加严格的用地定额标准和耕地保护目标考核、GDP地耗考核制度,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推动存量建设用地数量“消化”,带动全市用地结构“优化”,严格执行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任务考核机制。到2025年,单位GDP地耗规模控制在600亩/亿元以下。

专栏25-1:“十四五”时期节能重点工程

1.建筑节能行动:鼓励引进第三方节能服务公司对园区、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及机场、车站、码头等大型公共建筑进行整体设计改造,实现重点区域能源梯级利用、能源系统优化和整体用能效率提高。

2.绿色照明行动:以城市道路为重点实施绿色照明工程。

3.高效制冷行动:加强制冷领域节能改造,重点支持中央空调节能改造、数据中心制冷系统能效提升、园区制冷改造和冷链物流绿色改造等重点示范工程。

     第二节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加强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加快废旧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支持再生资源企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网络,支持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电产品等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与再生资深利用“两网融合”,支持建立再生资源区域分类回收和交易中心,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后的再生水用于城市生态补水、景观及农业灌溉的示范应用。

     第三节  推行绿色生活方式

引导电商和实体销售平台明确展示产品绿色标识,鼓励销售平台出台绿色产品消费激励办法。发展绿色流通,推动流通企业节能减排,鼓励支持玲莉、卓尔、天骄等物流企业应用绿色节能技术。继续开展绿色流通主体创建,积极培育中百、沃尔玛、大润发、富迪等绿色商场,鼓励推动君佳酒店、华泰饭店等星级酒店提档升级。积极推进绿色采购,鼓励绿色商场扩大绿色采购比例,增设绿色产品、节能产品专柜或专区。加强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全面实施禁塑限塑行动。鼓励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等低碳出行,推广新能源汽车。

     第二十六章  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进“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落地,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完善自然资源统一管理长效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节  完善自然资产管理制度

实施全要素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和确权登记工作,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积极做好自然资源登记单元,界线核实、自然资源自然状况和权属状况核实等工作,开展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江河湖泊等水流、生态功能重要的湿地、草地等具有完整生态功能的自然生态空间和全民所有单项自然资源开展统一确权登记,逐步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不同所有权之间的边界,实现资源登记全覆盖。加快完成自然资源权属确权登记并强化登记信息应用,构建统一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体系。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

     第二节  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法和保护法规规章、标准化体系的落实。加强环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投入,提高生态环境科研能力和环境治理效果。实行“互联网+监管”,推动环境保护大数据交互平台建设,建立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等环境要素的“智慧环保”系统。加强跨部门跨区域的生态环保信息互联互通。创新污染治理方式,推动环保产业的自主创新,开展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行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


第八篇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现代化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文化强市、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努力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第二十七章  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实现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整体跃升。

     第一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保持核心价值观研究宣传的力度和热度,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担当奋进的时代新人。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起点阅读”“朝读经典”和“竟陵读书会”活动,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书香型城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持续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道德模范、天门好人、天门楷模等典型人物选树和宣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发挥天门市革命烈士公园、彭家垴革命烈士纪念园、中共襄河襄北地委旧址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作用,弘扬爱国主义、红色文化。

     第二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确保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市道路、农贸市场、校园周边、重点区域卫生环境和社会秩序“六个不滑坡”,推进小区微改造、小区社会治理、城市景观形象、城市文明交通、数字化城市管理、市民文明素质“六个持续提升”,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创建由城市建成区向农村地区辐射延伸,突出抓好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

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硬件改善与素质提升并举、教育与管理并重,推动市场环境整治提升、交通秩序管理、文明养犬管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五个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联合执法,优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面貌,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十八章  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

挖掘天门丰富的文化资源,传承弘扬陆羽茶文化精神、侨乡文化精神,擦亮“茶圣故里”“内陆侨都”的文化名片,增强全市人民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第一节  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

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进行保护和传承,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藏革命文物普查建档和数字化收藏。完成北湖侨乡风情园建设,加大胡家花园、天门古城墙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保护传承,建设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示基地。保护和传承天门糖塑、天门民歌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力争天门渔鼓、花鼓戏、碟子小曲、三棒鼓、天门蒸菜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扶持计划,发现和培养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加强面向教师群体的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充实传统文化传承队伍。

推动传统文化发展大众化。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传播和发扬天门花鼓戏、天门渔鼓、天门皮影戏、莲花落、唐手拳、天门民歌、纸花制作技艺等特色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渠道,推广天门蓝印花布印染、天门纸花制作、天门蒸菜制作等技艺。

  第二节  创新传统文化开发与利用

石家河文化。实施石家河大遗址保护计划,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推进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建成石家河遗址博物馆,创新性开发石家河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打造集遗址保护、研究、展演、旅游、管理为一体的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明中心—“三苗之都”和公众喜爱的城市公共文化活动空间。

陆羽茶文化。推动“茶圣故里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打造世界茶文化交流中心。挖掘火门山陆子读书处、干驿镇东冈草堂的历史文化底蕴,树立茶圣陆羽读书地、著书地的主题形象。利用湖泊、茶文化、田园等资源,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以茶文化为特色的“茶城康都”。

侨乡文化。大力弘扬天门“敢为人先、敢闯天下”的侨乡精神,发扬侨乡文化内涵。筹办世界天门寻亲大会、文化艺术节、海外交流演出等活动,建设侨乡文化社区,吸引侨民回归支持家乡建设。利用华侨华人融通中外、营商便利、人脉资源以及语言文化和媒体平台的独特优势,促进开放发展。

天门非物质文化及文艺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结合吹打乐、三棒鼓、碟子小曲、天门渔鼓、莲花落、花鼓戏、皮影戏等天门非物质文化,创作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文艺作品。

专栏28-1:“十四五”时期国家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开发项目

石家河考古遗址公园:打造四大片区。遗址展示区包括古城防御体系、各遗址点;科普教育区主要有遗址博物馆和考古实践基地;管理服务区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公园管理部门;考古预留区以发展生态农业为主。

蒸菜产业园:挖掘、传承、弘扬蒸菜美食文化,打响中国蒸菜之乡金子名片,建设标志性蒸菜馆、蒸菜研发基地、蒸菜博物馆、蒸菜实训楼、蒸菜原材料基地等。

景区:陆羽故园、市博物馆、唐街、西塔寺、市体育中心、陆羽广场、蒸菜美食街、印象西江娱乐城、后壕文化街、前壕文学泉、东湖民俗乐园等11个景区。

  

  第二十九章  完善现代公共文化体系

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开放性要求,以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方向,构建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塑造人民群众满意度、参与度高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水平。

  第一节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优化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完善城市级、片区级、社区级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东西湖周边及陆羽大道两侧,规划新建美术馆、北湖图书馆(读书城)、文学馆等市级文化设施。规划新建城南文化中心和北湖文化中心等片区级文化设施。以文化活动站、青少年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为重点,完善社区文化设施。

完善乡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补齐乡镇和农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短板,重点加强乡镇(街道)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增强流动文化车等文化设施的配备,提高乡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扎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

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文体设施覆盖率,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完善乡村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和农村社区15分钟健身圈。

  第二节  塑造特色公共文化品牌

擦亮天门优秀文化品牌。打造陆羽茶文化、侨乡文化、蒸菜美食文化、曲艺文化等具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加大文化对外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文化对外交流活动。开展陆羽广场文化月、茶圣节、蒸菜美食节等文化活动,注重文化内涵,发挥宣传、育人、启智、娱乐等功能,推动文化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科学化开展。

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完善文艺扶持政策,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推出一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佳作。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大做强市级主流媒体,支持建设新型特色媒体,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竞争力的主流新媒体品牌。健全新闻舆论工作机制,加强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引导。

打造农村公共文化品牌。开展“文化三下乡”“文艺辅导下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服务、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活动,鼓励群众自办文化,支持依法依规成立各类群众文化服务团队。定期举办一些贴近群众生活的讲座,以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引导村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支持基层“三农题材”文艺创作,推出反映农民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实施智慧广电工程,提升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水平和服务效能。

  第三十章  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品优势,创新文化旅游业态,提升文化旅游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及大众向心力。

  第一节  精心设计文化旅游产品

探访研学旅游。融合历史文化、非遗文化、竟陵文化、古遗址及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生态科考、科技农业、历史教育等研学旅游产品形态。建立研学旅行基地,鼓励工会组织开展春秋游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打造青少年科普教育研学线路。

康养休闲旅游。以康养为主题,以生态环境、康养娱乐为特色,重点打造陆羽茶文化产业区、张家湖湿地公园、长寿山生态度假小镇、江汉金滩乡居康养园、龙骨湖康养基地、医道田园研学旅行小镇、方舟牧歌生态旅游等康养旅游度假项目。围绕千年茶圣陆羽文化,塑造“茶城康都”的城市品牌形象,创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区和湖北健康生活目的地。

生态度假旅游。以汉江为载体,充分挖掘滨江生态资源、历史文化及特色产业资源,打造汉江滨江风景廊道。以大农业资源为基础,统筹生态型农村特色旅游资源与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打造高质量的乡村生态旅游产品。

专栏30-1:“十四五”时期特色旅游重点建设项目

南湖旅游开发项目: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岳口镇南湖特色小镇、朱湾生态农庄、游客采摘中心、稻虾养殖基地等。

长寿山冰雪生态度假小镇:近期(2021年—2025年)主要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冰雪温泉旅游区、水上游乐区、森林体验区、山间温泉、水上飞行体验、森林小火车、星空汽车营地、生态康养等,   远期(2026年—2030年)主要创建国家4A、5A级国家旅游景区,同时投资建设佛教文化。

方舟生态庄园:方舟牧歌主题景区、游客接待中心、高科技种植业、特色生态养殖业、游客拓展中心、百果采摘园、珍禽观赏苑、户外婚礼及婚纱旅拍基地、旅游产品展示厅等

西白湖生态农业观光园:游客中心、果蔬采摘、医药材种植、水产养殖、游船观光、垂钓等。

江汉金滩乡居康养园:万亩龙门沙海,摄影教学采风基地,农业产业采摘、观光、体验综合旅游。

天海龙田园综合体:游客中心、康养中心、沙滩浴场、萌宠乐园、田园采摘,低空旅游,研学旅游。

佛祖山生态农业旅游区:休闲娱乐、康养,采摘等。

  第二节  大力创新文化旅游业态

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鼓励发展智慧旅游,加快茶圣故里园和石家河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建设景区智慧旅游系统,培育线上景区浏览、网上博物馆、网络视听、在线健身等文旅新业态、新模式。鼓励艺术精品创作,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演艺产品,鼓励商业综合体引进创新演艺项目,鼓励原创动漫游戏精品创作,开发动漫游戏衍生品市场。

推动“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以天门陆羽茶文化和石家河文化为主,培育文化创意旅游产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现文旅联动发展。以农业转型升级和旅游产业延伸为主线,强化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和创新发展农旅产业体系。顺应不断增长的健康产业市场需求,发展康养小镇、康养景区(点)、康复疗养、休闲养生、自驾旅居等大健康旅游产品,实现品牌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以文化引领,加速推动文化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

  第三节  有效开辟文化旅游市场

抓牢基础客源市场。积极融入以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两圈”融合为主的旅游线路网络,明确目标市场和服务定位,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抓牢以武汉城市圈和江汉平原为主的乡村休闲市场。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力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文旅服务智慧化进程,树立良好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开拓省外市场。发挥地处“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沿线的优势,积极参加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和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吸引省内及省外周边地区的旅游人群。全面开展宣传营销活动,形成文化旅游信息立体传播网络,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陆羽故里,秀色天成”旅游形象。优化文旅场所夜间游览、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打造集游客集散、综合服务、旅游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提升文化旅游的开放性、可游性、可玩性、公众性,有效开辟省外市场。



第九篇  全面提升人口素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发展,让发展红利惠及更多民生,全面提升人口体能健康素质、智能科教素质、精神文明素质,实现人口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变。

  第三十一章  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第一节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教育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好思想政治课,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健康校园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实践本领。

  第二节  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完善学前教育规划、投入、办园和管理体制,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学前教育布局,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新建乡镇第二公办幼儿园,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统筹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范建设。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达到60%以上。落实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促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快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规范托育行业发展,增加托育服务市场供给,鼓励市场化运营,推进托育机构普惠性发展。推广线上托育、社区早教等新模式。

  第三节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建立整体推进、城乡一体的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发展机制,缩小城乡、区域、学校教育资源差距,全面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多途径扩大义务教育优质学位,统筹东湖小学、北湖小学、高新园小学、杨林中学等学校学位资源,优先补足重点区域和结构性缺口,促进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城镇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教育行动,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底部攻坚,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乡村教育发展水平。

  第四节  推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实施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优化普通高中布局,加快新建实验高中,改善乡镇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全面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

实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行动计划。探索特色高中、综合高中等多种模式,构建特色鲜明、课程多样、资源共享、充满活力的普通高中教育体系。完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推动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教育相互融通、协调发展,促进学生多元成才。

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促进乡镇普通高中向优质示范性高中迈进。到2025年,天门中学争创高水平省级示范高中,全市普通高中达到市级示范高中办学标准,省级示范以上高中达25%以上。

  第五节  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

以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为导向,加强天门职业学院“双高”建设,开展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推行现代学徒制,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立健全高效灵活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天门经济社会发展。

  第六节  推动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

构建学段衔接、医教结合、普特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人随班就读比例。形成教育+康复+职业培训为一体的办学模式,到2025年,融合教育资源覆盖率达80%以上。

  第七节  推动民办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坚持公办与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深化民办教育分类改革,加强民办教育扶持和监管。鼓励社会力量办学,鼓励捐资办学,鼓励民办学校组建集团化办学实体。引导民办教育重点非义务教育,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第八节  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

打造开放共享的教育发展网络格局。紧密“武汉城市圈教育协作体”联系,加快形成更加有效的区域教育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强与长三角及其他教育发达地区的联系、合作、交流、共享,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力争引进一所本科高校,实施“双一流”培育计划,增强高素质人才培养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挥在线教育、成人教育优势,完善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教师管理体系、干部选拔培养体系、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健全综合评价制度和机制,着力破除唯分数、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全面落实“市管校聘”,创新和规范中小学教师补充、培养、考核机制,完善教师收入差异化分配办法。积极推进校长竞争上岗制、任期聘任制和轮岗制度。加强教育督导,提高现代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进智慧教育行动,打造“未来学校”。以5G为基础,落实“互联网+教育”。大力建设以人工交互、虚拟现实、大数据和模式识别等为基础的数字校园,建成面向未来的创新实验室与教育体验中心。

专栏31-1:“十四五”时期重要教育设施建设工程

1.幼儿园:新建竟陵西关小学幼儿园、高新园幼儿园、天门职业学院幼教中心;改扩建竟陵第二幼儿园;新建23所乡镇第二中心幼儿园。

2.义务教育学校:东湖小学、北湖小学、高新园小学、天门中学初中部新建;竟陵初中、竟陵西关小学、竟陵二小、竟陵湾坝小学改扩建;杨林中学、岳口初中、岳口小学迁建。

3.高中学校:天门中学、竟陵高中、岳口高中改扩建;实验高中新建。

4.职业学院:天门职业学院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生产性实训中心建设。

5.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教育智慧化管理平台、相关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智慧化网络环境网络建设。

6.开放大学:以天门广播电视大学为基础,建设开放大学。

7.全日制本科大学:筹建武汉传媒学院天门校区。


    第三十二章  全面推进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系统重塑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疾病防控和救治能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力争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第一节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设施

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市一医院与武汉市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省部属医院的技术协作,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完成市一医汇侨分院建设,推进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精神病医院、市三医院等医院提标改造。

补齐乡镇公共卫生短板。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补齐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短板,彻底解决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传染病留观病房不合格、传染病防控能力不足,以及门诊楼、住院楼不达标,医疗救治条件简陋的问题。全面开展村卫生室与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共建行动,筑牢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第二节  增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建立以市疾控中心和市级医疗机构为骨干,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村卫生室为网底,全社会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机构职能设置,提升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报告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的处置能力。建设市疾控中心应急大楼,促进市级医疗机构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实验室突发急性传染病病原体快速检测能力。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建立覆盖市疾控中心和综合性医疗机构的网络实验室体系。

  第三节  健全应急医疗救治体系

扩增应急救治资源,提升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立统筹应急状态下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和病区腾出、征用机制,增强重大疫情动员能力。完善院前急救系统,中心城区打造“10分钟急救圈”,非中心城区打造“30分钟急救圈”,增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立血站与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数据交换平台和血液组织动员管理系统,提升应急用血供应能力。依托市中医院,建立“中西医结合”慢病防治体系。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构建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企业、社会、居民“五位一体”,政府主导、市场补充、分级储备、分层管理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第四节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

稳步推进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载体,以“医共体+强基层”两轮驱动为重点,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新型市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市、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与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作,构建“防治结合、上下联动、中西并重、多元发展、医养结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大病不出市”。

有序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按照医共体总医院模式,搭建统一的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系统平台及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全面推进六级电子病历、五级智慧医院、五级互联互通医疗信息化达标建设。

支持市一医院加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建设、市中医院加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建设,扶持市妇幼保健院、市精神病医院创建三级专科医院。积极引进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医疗卫生专业队伍。

  第五节  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

突出传承创新,打造天门品牌,着力推动中医药振兴发展。实施中医药临床优势病种培育工程,鼓励市中医院组建医共体,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和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加强中医药专科专病体系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与康复中的重要作用。

专栏32-1:“十四五”时期重要医疗设施建设工程

1.市级综合医院:新建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楼、传染楼、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和120急救中心,建设市中医院应急大楼和市三医院住院楼,迁建市第二人民医院。

2.专科医院工程:建设市精神病医院综合楼、市妇保院应急大楼;依托市中医院,建立“中西医结合”慢病防治体系;建设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独立的P2实验室。

3.基层卫生补短板工程: 25家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传染病留观病房及门诊楼、住院楼达标规范化建设。村卫生室达标建设。

4.疾控中心工程:建设疾控中心应急大楼,建成至少1个P2实验室。

5.市血站:市血站迁建及血液筛查实验室建设。


  第三十三章  全面推进健康天门建设

深化大健康理念,建立健康管理体系,实施影响人民健康突出问题攻坚行动,加快发展健康产业,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第一节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第二节  培育健康管理服务新业态

大力发展健康信息管理、健康体检、健康干预、慢病管理等健康咨询服务业,构建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引导妇幼健康检测、疾病康复等机构科学发展,满足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需要。

积极举办体育讲座、体育展览等活动,实施常态化国民体质监测、运动能力评估和科学健身指导,为全民健身提供科学化服务。

鼓励发展运动健身服务产业。充分利用城镇全民健身中心、文体广场等资源,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支持城南群众体育中心建设。多方联动争取建设体育综合体项目,发展体育培训、体育中介与传媒服务,打造一批优秀的体育俱乐部和民营健身机构。

  第三节  提高全民健身水平

大力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健康体育运动。加快建设校园球场、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等项目,力争实现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规划建设城市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生活圈,为提高全民健身水平提供基础性保障。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充分发挥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持续开展马拉松、龙舟赛等体育比赛,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业余体育健身活动,发扬乒乓球、篮球等体育项目优势,推广足球、羽毛球、游泳等运动,普及健身跑、自行车等项目,抓好日常健身活动,逐步形成“天天练、周周比、月月赛”的全民健身发展格局。积极承办省级以上赛事活动。

推进体教融合,引导鼓励青少年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推进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教育体系改革。

专栏33-1:“十四五”时期健康天门行动

1.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到2025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7%。

2.   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到2025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下降至6%以下。

3.   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到2025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少于90.86%,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

4.   实施控烟行动:到2025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达到30%及以上。

5.   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到2025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等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

6.   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到2025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15%及以上。

7.   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到2025年,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5‰及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8.5‰及以下;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4.5/10万及以下。

8.   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到2025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50%及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9.   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到2025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

10.   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到2025年,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有所下降,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11.   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到2025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到209.7/10万及以下。

12.   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到2025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3.3%。

13.   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到2025年,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下降到9/10万及以下。

14.   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到2025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60%及以上。

15.   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到2025年,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


  第三十四章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第一节  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落实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基本生育全程免费服务,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加强各级医疗机构产科、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防治等措施,全面提升生育服务质量。落实母婴安全保障制度,加大标准化母婴室建设力度,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

  第二节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贯彻落实《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建立安全、便利、舒适的老年宜居环境体系。深化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积极创建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加快打造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推广城乡社区助餐服务,在全市有条件的社区建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施65岁以上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提高老年人免费体检率。加快农村福利院建设,提高农村养老服务能力。

破解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第十篇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水平,促进重点群体共享发展。

  第三十五章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保障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第一节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大力推动“互联网+公共就业”。推进各类就业信息共享开放,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服务模式,推进返乡就业促进行动,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建立统一开放的人力资源市场。打破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通过深化人力资源对接,加强与省内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重点拓展省外劳务对接。

多渠道增加就业。加大职业介绍、人才交流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力度,鼓励发展智力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发社区服务、养老服务、保洁绿化等公益性岗位。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

强化就业政策支撑。加强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与就业优先政策的协同配合,有效发挥就业政策的激励促进作用,以政策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保障重点人群就业。重点落实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特殊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稳定。

  第二节  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行动。大力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农民工返乡人员和退役军人等群体创业;鼓励和培养“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创业;积极开展“创立方”大学生创业服务,鼓励参与“我兴楚乡创在湖北”创业活动。

加大就业创业平台建设。扶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创建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完善创业政策措施,提供系统创业就业扶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落实省级重点项目带动创业奖励政策,积极开展省级重点项目用工对接。

专栏35-1:“十四五”时期就业服务项目

1.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过市场运作市场、市场培育市场、市场激发市场,打造集人力资源派遣、技能培训、企业技术升级改造、产教融合、企业策划咨询等配套服务融于一体的高起点、高标准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2.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完善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3.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积极组织参加 “创业湖北”活动,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田园小康项目,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扶持、实习岗位等服务。

  第三节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加强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实施农民工“春潮行动”“求学圆梦行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以及劳动预备培训、就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专项培训,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

有效增加培训供给。支持企业与天门职业学院等院校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扩大培训规模。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培训内容。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保安、电商等就业技能培训;开展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风险防控等创业指导培训;开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培训。

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机制。加强政府引导激励,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

专栏35-2:“十四五”时期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新建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培养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工业机器人方向)、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方向)、老年护理、茶艺与茶叶营销等方向的人才。

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行动:开展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等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

其他职业培训计划:“十四五”时期组织各类培训5.2万人,其中就业培训2.5万人,创业培训2.5万人,岗前培训1000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500人,新技师培训500人。

  第四节  优化收入分配格局

坚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不断拓宽农民外部增收渠道和财产性收入渠道,稳步增加农民收入。明显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显著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保护合法收入,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第三十六章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以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为导向,加快养老保险提质扩面,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第一节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健全社会保险制度体系。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引导和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建设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款、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政策,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统筹推进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维护劳动者社会保障权益。

推进社保转移接续。推动异地就医结算制度落实,做好困难企业职工、外出务工人员、部分退役士兵等群体社保转移接续工作。

  第二节  提高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水平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推进退役军人“阳光安置”,完善“直通车”安置方式,提高安置质量、促进人岗相适。实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职业培训和终身职业教育,促进退役军人更高质量就业。加大社会优待力度,落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优待政策。强化双拥共建,建立覆盖全域的现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优待目录清单和绿色服务通道,浓厚尊军崇军气场。深入推进“双拥在基层”活动,落实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教育优抚政策。全面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和机制,打造优质高效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多渠道筹集资金,探索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中心。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改造,升级改造部分乡镇烈士纪念设施和革命历史纪念设施,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功能。

  第三节  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进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的救助体制建设,加强临时救助与慈善救助的有效衔接,积极探索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力量筹资、慈善组织运作的政社联动模式。

强化最低生活保障动态化、精细化管理。落实兜底对象的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标准,实行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保障体系;完善帮扶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精神卫生等服务工作;加快推进慈善事业发展。

  第三十七章  健全住房保障体系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住有所居”向“住有优居”转变。

  第一节  加强保障性住房供给

坚持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加快完善主要由配租型公租房和配售型共有产权住房构成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设政策性租赁住房,促进住房保障方式从以政府建设为主转向政策支持、吸引社会力量建设为主,保障对象从以户籍家庭为主转向覆盖城镇常住人口。积极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物供给,加大商品房配建筹集公租房力度,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充分利用闲置房源改造成公租房,积极盘活现有公租房。完善公租房保障方式,规范推进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推进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探索开展共有产权房建设。

充分发挥公积金的住房金融支持作用,进一步加强公积金建缴覆盖。

  第二节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加强房地产监测预警,促进住房市场供需长期平衡。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住房租赁企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第三节  提升住房质量和居住品质

丰富商品住宅人性化设计,满足居民差异化需求。完善成品住宅标准体系,推广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的住宅建设模式。推动节能环保新型建材应用,建设绿色住宅。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养老、托育、医疗、快递等服务设施和配套市政基础设施,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加强物业监督管理,提升物业服务管理品质。

  

专栏37-1:“十四五”时期社会保障工程

1. 养老公寓:民政事业园养老公寓、长青养老公寓、汉江国际渔网城养老公寓等。

2. 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互助照料中心项目。

3. 人才安居工程:补充扩容一批人才住房,优化项目选址,紧依人才需求、紧随企业分布、紧靠服务中心、紧邻公共交通、紧跟城市战略。

4. 住房保障工程:扩充保障性住房房源,逐年提高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加大对符合条件新市民的保障力度,确保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5. 智慧物业工程:到2025年,物业领域党组织建设覆盖面达到100%,切实把物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6. 住房租赁项目:2021-2025年,重点培育发展10家以上住房租赁企业,到2025年,建成租赁住房3000套,面积21万平方米。

7. 房产建设项目:引进百强房产公司,开发建设各类商品住房600万平方米以上。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土地供应,年度供应量不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30%。保证商品住房供应比例不低于80%。

8. 公积金扩面工程:覆盖新市民群体规模逐年扩大,到2025年,住房公积金整体覆盖率提高至65%。公积金提取使用率更高,提取政策更惠民。每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少于3亿元,到2025年末,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超过37亿元;个贷率在良好风险防控条件下维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住房公积金贷款市场占有率提升至全市个贷市场的20%以上。

9. 福利院:实施天门市社会福利院失能楼改造项目、农村福利院提档升级工程、农村特困供养中心建设项目。

10. 殡葬服务:建设天圣公墓、城市公益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实施殡仪馆升级改造。


  第三十八章  促进重点群体共享发展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优生政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构建老年友好社会环境,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第一节  促进青年优先发展

注重青年思想政治素养、文化素养、身体素质和职业技能等全面发展水平的提高。鼓励和引导青年积极融入社会,丰富和畅通青年参与社会的方式和渠道,完善青年创新创业和就业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等各类青年群体高质量就业。加强青少年融入社会的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力度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动员青年为谱写新时代天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专栏38-1:“十四五”时期青年发展重点项目

1.青年技能人才培育计划:广泛开展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按照“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规范化管理”思路,在企业、社区建设一批见习、实习基地,开发一批具有职业发展空间、技能训练机会的见习、实习岗位。充分汇聚政府、企业、社会的力量,为青年参与就业见习提供补贴与支持。

2.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以足球为突破口,集中打造青年群众性体育活动载体,大力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和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培养青年体育运动爱好,经常性参加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体育运动项目和健身操(舞)等体育艺术类项目。倡导青年形成良好的饮食、用眼和睡眠习惯,控制肥胖、近视、失眠等常见病的发生率。

3.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依托村“儿童主任”,发挥好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小学教师、志愿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的作用,通过以钱养事、购买服务方式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持续开发“希望家园”等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平台,引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4.青少年权益维护行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涉及青少年的法律法规,积极落实“法律六进”,加大对在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依托省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和“双零社区”试点契机,完善并落实青少年权益维护法规规章和政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依法打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

5.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保障计划:针对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和青年群体多元化发展趋势,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为青少年融入社会提供有效指导。利用“江汉青年论坛”等平台积极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活动,打造一批诚信度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多渠道解决青年住房困难问题,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更加关注住房困难青年。

  第二节  保障妇女儿童基本权益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建立健全妇女儿童保护机制,形成浓厚维权氛围和妇女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深入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第三节  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

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完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健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强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推进公共服务场所信息化无障碍设施建设。支持辅具产业发展。实施智力和精神障碍及重度残疾人日间托养照料阳光家园建设工程,建设1所公共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加快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及综合服务建设。加强公办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学校建设,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

专栏38-2:“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工程

1.阳光家园建设工程:实施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的日间托养照料,确保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2.无障碍改造工程:实施老旧社区无障碍改造工程,继续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加强公共服务机构信息无障碍建设。



第十一篇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市域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天门、法治天门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十九章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树立善政善治、平等包容、服务为主的理念,创新市域治理体系,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提升依法治市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第一节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湖北省委、天门市委工作要求,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选举任免权。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机制,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定期向人大报告制度。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协调机制和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完善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化街道(乡镇)人大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建设。

构建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推进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发挥政协制度的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和社会利益表达机制,构建公众参与政策评估机制。

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工作,广泛汇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智慧和力量,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全面贯彻党的对台大政方针,加强对台工作。

健全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拓宽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渠道,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团体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实现政府管理和基层民主有机结合。

  第二节  提升依法治市能力

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监督机制和程序,维护法律权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法治工作绩效考核等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权益、化解矛盾、防控风险、维护稳定的能力。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为先”的理念,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推行综合执法。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化全民普法和多种形式的法治创建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达到80%。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街道(乡镇)、社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完善以案释法制度,持续推进法律“六进”,加强城乡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以法治力量引领社会风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广泛开展法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各类规则,健全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体系,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平安法治细胞工程创建活动。

  第三节  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

完善监督制度。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执法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作用,扩大监督覆盖面,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完善监督运行工作流程,凝聚全党全社会监督的合力。探索搭建“互联网+监督”平台,加快从传统监督向科学、全程、全面监督转变,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健全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坚持权责法定、权责统一,建立健全“三重一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办法和工作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协调,依法科学配置权力,明晰权力边界。合理设定权力运行程序,健全运行程序规则,限制自由裁量权,防止减免、超越,甚至改变程序和规则;按照规范和公开的原则,对行使权力的方式、顺序和时限做出明确、具体、严密的设定,实现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形成持续强大震慑,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标本兼治,形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加强统一领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做到统筹协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腐败治理能力和水平。

  第四节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

健全党建引领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做强街道(乡镇)、夯实社区(村),构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提高城乡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制度,提升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综合管理能力,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完善居民小区治理机制。强化乡镇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建立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长效机制。健全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扩大楼宇、商圈、园区、市场和互联网行业等新兴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街道职能定位,建立街道权责清单和职责准入制度,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转移。健全街道党的“大工委”制度。调整优化街道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依法明确街道执法主体地位,赋予街道规划参与权、街道综合管理权、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以及应急状态下的必要权能。推进延伸派驻机构体制改革,统筹设置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中心等街道直属事业单位。按照权随事转、人随事转、钱随事转的原则,推进人员编制资源向街道倾斜,建立与街道履行职能相适应的财政保障体制。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优化社区治理架构,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禾会与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同联动机制。完善社区服务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厘清社区依法履行和协助基层政府工作事务清单。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健全各类网格“多网合一”运行机制,推进落实“一居(村)一警(辅警)”,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建立“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理”机制。有序推进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编制专项管理试点,建设社会化、职业化、 专业化的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机制,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服务格局。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推广“红色业主委员会”模式,探索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成立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或依托居委会组织居民实行自治服务管理。

专栏39-1:“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工程

1.平安法治细胞工程:平安法治示范家庭、平安法治示范小区、平安法治示范村(居)、平安法治示范单位、平安法治示范学校、平安法治示范医院、平安法治示范企业。

2.社会治理基础设施:社会治理服务信息平台、“平安城市建设”项目、智慧安防工程。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政法机关基础建设。


  第四十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

始终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加强源头治理力度,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有效维护国安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第一节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加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力量、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优势,建立健全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扎实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加强情报预警工作,健全信息主导的预警预防预测机制,建立健全政治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抓紧抓实重点对象教育管控,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和邪教活动。

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要求,健全政策法规体系、领导管理体系、组织指挥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巩固强化党管武装工作。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现代人民防空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抓实全民国防教育,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第二节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加强社会风险防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大力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推动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矛盾纠纷省市乡村四级联排化解机制,加强涉众型环保、征地拆迁、房地产、交通安全、医疗、劳资等重点群体矛盾问题的排查预警。完善社会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重要领域、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的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精神异常肇事肇祸人群等特殊群体管控。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的“大调解”体系,完善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提高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大力化解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金融风险,持续加大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打击力度,推进不良资产处置。积极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金融机构主体责任,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实行市域典当行、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常态化监管。强化对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内包含“投资”“理财”“金融”等字样企业“拉网式”排查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强化政府债务预算和限额管理,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排查,维护市场稳定。

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持续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服务创新,建设“融媒+政务+服务”的新型主流媒体,打造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构建全民网络安全防线。

  第三节  强化公共安全保障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源头管理,统筹各项规划编制,明确安全生产要求、任务。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推动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建立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在产业政策、资金扶持等方面对“黑名单”企业进行限制。把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规范要求作为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条件,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落实落细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要求。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构建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的灾害防治体系。建立完善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探索建立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补偿制度,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建设,组织指导协调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搭建防灾减灾救灾供需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日常减灾、应急救援、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化防灾减灾救灾格局。

严格食品药品监管。构建统一权威的现代化全过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以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疫苗安全为重点,创新监管方式,建成食品药品监管全程追溯信息平台,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数据标准规范和网络安全体系。加快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建设。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规定,加强社会力量监督日常督察,充分调动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生物安全保护。

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加强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基层政法组织和村(居)委会等基层群众组织建设,建立整体联动的全方位防控体系,增强治安防控的组织能力和防控实效。加快推进警务信息关联共享,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和以实战为导向的新型警务机制,实现社会治安的精准管控和精细治理。以建立长效常治的扫黑除恶工作机制为牵引,持续推进“六清”行动,深入谋划“六建”行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严打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违法犯罪,加大“反诈禁毒”特别是外流电诈、外流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建设以“雪亮工程”为主、智慧平安小区及各类视频监控为补充的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视频监控系统。

专栏40-1:“十四五”时期强化社会治安重点项目

1.建强治安防控圈:在进出我市高速公路、国省道的重要交通节点,科学布建治安卡口、电子卡口,对市区城市道路电子卡口点位进行维护升级。

2.做优市域防控单元:创新升级“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危险物品“视联危管”、寄递行业“掌上寄递”等智慧“微单元”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和医院均按标准配备安保人员,推动形成整体防控格局。

3.抓牢治安要素管控:坚持传统手段与科技手段、基础制度与创新举措、专项打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实现对“人、地、物、事、网”等治安要素的动态管控。积极开展“天门市社会治理一体化智能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强化危险物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小化工”等违法犯罪行为。

  第四节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协调高效的应急管理组织协调机构,优化完善信息公开与监测预警机制,完善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实施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提高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建立起重大风险与应急之间的无缝衔接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排查,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健全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管理,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进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响应标准、损失评估、赔偿标准、救助标准等的标准化建设。实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

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督促企事业单位积极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引导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全社会的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安全公益宣传,提高全民公共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基础数据库建设,推动应急平台之间互联互通、数据交换、系统对接、信息资源共享。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高紧急运输保障能力,完善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应急运力储备。

专栏40-2:“十四五”时期应急体系建设重点工程项目

1.全民安全应急体验 (基地)建设:采取实物实景或模拟(虚拟)实景形式,筹建一个集宣教培训中心、考试中心、警示体验中心、安全生产科技展示中心于一体的教育基地。

2.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工程:对全市现有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加大化工园区内道路、管网、热电、环保、消防等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配套建设力度,切实做好污水处理和危险废物处置,建立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安装环境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加强环境应急救援队伍、装备设施和指挥平台建设。

3.安全生产宣教工程:建立涵盖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安全理论专家、安全生产记者和通讯员、网络评论员、安全生产监督员五支队伍,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新闻发布制度、应急协调制度和舆情监控制度。

4.危险化学品企业自动化控制提升工程:推进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建设完善。

5.工矿商贸基础工作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第十二篇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健全政策协调机制,完善规划实施机制,更好履行各级政府职责,最大程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全市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第四十一章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把握方向、谋划全局、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定期研究经济形势、部署经济工作,支持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全力抓好经济工作,鼓励人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等积极参与经济工作,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健全完善与基层工作实际相匹配的权责体系,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形成全市上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四十二章  强化项目支撑

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积极策划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带动性、对转型升级具有影响力、对持续发展具有支撑性的重大项目,不断充实和完善规划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中长期贷款以及政府债券,创新设立创业投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解决项目资金问题,推进一批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整治、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按照“先规划、后实施,有规划、先实施”的原则,围绕规划确定的建设重点项目和支撑项目,着重做好重大项目策划、建设准备等前期工作,按年度确定实施的项目数量和总投资规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联审机制,着力解决重大项目前期审批环节的瓶颈问题。创新项目用地新机制,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重点盘活存量土地,用好现有土地储备。完善征地拆迁补偿机制和补偿标准,加强征地拆迁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重大项目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项目建设积极性,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关键问题。

专栏42-1:“十四五”项目库建设

“十四五”项目库总计项目个数690个项目、总投资6796亿元,其中新型基础设施项目64个,总投资407.97亿元;关键产业发展项目227个,总投资2759.6亿元;传统基础设施项目210个,总投资1738.1亿元;生态文明项目71个,总投资510.15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102个,总投资1032.8亿元;其他项目16个,总投资347.38亿元。


  第四十三章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强化规划任务分解落实。对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责任,作为部门、乡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各乡镇要深化细化落实计划,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期限,加强合作、切实推进,提高规划执行力,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规划衔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等规划之间的衔接配合,促进“多规合一”,实现发展规划在空间落地。强化本规划纲要在本行政区“最上位”的地位,是制定各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总遵循”,确保各级各类规划与规划纲要在总体要求上方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确保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建立健全年度计划与规划衔接的机制。明确规划重点任务的时序,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编制重点领域专项规划,规范专项规划的编制审批程序,将主要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各乡镇及各部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财政预算计划、各类行动计划都要按照规划纲要确定的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工作指标和推进措施。

强化实施监督。完善政府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沟通的机制,及时通报规划执行情况,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检查。通过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每年将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的进展情况向市人大报告,并向市政协通报。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统计等部门对规划实施的监督作用。组织开展规划中期评估。经评估需要调整的,应将调整方案依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

完善评估机制。建立健全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的统计和评价制度,确保数据权威准确、科学合理。根据规划目标分解计划,探索开展年度评估。创新评估方式,引入社会机构评估等第三方评估制度,扩大民意测评范围,增强规划的准确性和广泛性。

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整合政府部门信息资源,着力推进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广泛征求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健全政府与企业、市民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群众社团的作用,加强社会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化和透明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