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667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9日
名称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事业 “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9日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事业 “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发布时间:2021-10-29 10:46 来源: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一、“十”发展成就

(一)“十三五”期间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1.进场交易有序推进。“十三五”时期,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700项,交易额191亿元做到了应进则进,应招则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2.完成开评标场所建设。2018年4月,总建筑面积达2700平米的新开评标大厅正式投入使用。新开标室4间、评标室6间(其中电子评标室2间)、隔夜评委休息室6间及政府采购中心办公室4间,基本满足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场所需求,为提升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能力和水平打下了坚基础。

3.实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2018年,中心自主开发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已步入正常运行轨道,从技术层面对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形成了有力的遏制,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能力、效率和水平。

4.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关于建立清理和规范全市招标投标有关规定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清理和规范全市招标投标有关规定长效机制。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取消招标投标环节中审批和前置审查事项的通知》,依法将过去的许多审批环节改为备案管理,提高了办事效率。机构改革后,我中心制定了《从业人员工作纪律八不准》《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制度》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及岗位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制度体系,规范了内部管理。

5.优化营商环境。五年来,我们严格执行省物价局和省公共资源局关于降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服务费收费标准30%的政策,5年共为企业减负400余万元;工程建设领域投标保证金缴纳标准由原来最高不超过项目估算价的2%降为最高不超过1%;投标保证金缴纳金额上限由80万元降为50万元,退还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内办结完成;全面停收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在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与询价文件中明确给予中小企业6%的价格扣除比例,全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6.开展远程异地评标2019年,中心开发了远程异地评标软件系统,建成了远程异地评标视频会议室,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通过远程异地评标可共享全省专家评委资源,节约社会资源,避免场外因素干扰评委的评标行为,更好防范围标串标等行为的发生。

7.推行“不见面”开标。目前,“不见面”开标系统正在测试中,2020年11月1日起全面实行“不见面”开标,既节约投标企业成本,又减少人员聚集,推进疫情防控。

(二)“十”发展主要措施及成效

1.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天门日报、天门周刊和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印制招标投标法律法规汇编等形式对《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法治意识,促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2.着力强化综合监管。机构改革前严格履行综合监管职责:一是开展招投标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和安全。二是对招投标各环节加强监管。对所有招投标项目的每个环节都落实监管职责,由专人负责监管。三是加强合同备案管理和标后监管。严格审查招标项目是否按招标文件和中标文件订立合同,并加强标后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不履行投标文件承诺,少报多建或擅自变更工程量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网上投诉举报邮箱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至2019年3月,共查处招投标领域违规案件7起。

3.完善交易平台功能。完成了保证金系统CA登录改造,实现了CA锁功能分离,修复了电子交易平台企业入网变更后有效时间自动跳转的BUG,有效保障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4.全流程电子化率不断提高。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已由2018年60%提高到100%进一步加强了电子招标投标程序节点化、规范化、透明化,为市场主体创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5.全面推行网上办、一次办、限时办。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完善了办事指南13个,操作手册8个,CA注册随到随办近五年,共办理CA注册1676条;所有进入中心交易的工程项目,报建与招标公告发布符合招标条件时即时核验通过,在原有基础上缩短3个工作日;招标文件由代理公司直接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发布,取消了在交易中心办理手续后再发布这一环节,从而缩短了办事流程;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公开网上操作驻场技术服务人员电话,投标企业有任何操作问题随时拨打电话、随时解决相关问题,近五年,共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4000余人次。

6.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发布。实现了国家、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同步对接,全部交易信息及时公开,同步上传。及时公开、同步上传各类信息达3002条,真正建立起了开放的信息市场,进一步增加了项目的透明度和投标的竞争力。

(三)“十三五”时期采取的创新措施

1.精简办事流程,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条件确认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对于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优先办理招标事宜,优先保障交易服务资源。建立“十大工程”项目服务专班,全力推进疫后重振“十大工程”项目建设。

2.创新监督方式。在自觉接受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和市纪监委日常监管的同时,主动聘请9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代表为我中心义务监督员,对营商环境、作风建设、交易行为等进行全方位监督,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确保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开、公正。

二、“十时期存在的问题

1.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示范文本电子化涉及面广、市场主体适应慢是部分招标代理人员操作不规范,导致平台信息推送出现问题;三专业人员欠缺,交易平台存在安全风险

2.政府集中采购方式不够灵活。政府采购项目数量多,且10万元以下的项目居多,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同时增加了行政运营成本。

三、“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

(一)发展目标

2025年,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业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2200左右交易额250亿元左右;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全部实现电子化,平台更加优化,系统更加完善,工作更加高效 ,作风更加扎实,形象更加提升。

(二)重大行动

1.配合综合监管部门做好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将土地交易、矿产交易等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2.建立健全的政府采购电子平台。

3.开发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减轻投标企业负担。

4.开发交易项目电子档案系统,为执法部门提供更优质的档案查询服务。

(三)主要举措

1.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工程建设项目在线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全流程电子化率达到100%。今后,将进一步更新和优化招标文件范本,确保各专业项目招标文件的规范化。

2.全面开展不见面开标。不见面开标系统已上线运行,并于2020年11月6日圆满完成了天门市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12月初起将全面开展不见面开标,届时将为投标人节约大量往返时间和成本。

3.共享各地专家资源,推进远程异地评标。中心在2019年底已建成远程异地评标视频会议室,在经过协调部署评标端后,现期已与黄石市和湖北省交易中心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共享了黄石与省中心评标专家资源。今后将进一步扩大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单位,争取早日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4.推行“容缺办理”、建立“绿色通道”。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继续做好“五个必需”项目、“十大工程”项目的容缺办理,建立绿色通道,主动对接招标人,优先提供服务,确保相关项目顺利完成招投标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