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6115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日报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名称
民心所向是幸福——我市保障与改善民生工作综述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民心所向是幸福——我市保障与改善民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10 11:43 来源:天门日报

11月9日,佑琪制衣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车间加工服装。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男女夹克、羽绒服、休闲装、工装和童装等服装的企业。近年来,公司不断优化生产设备,创新生产工艺和流程,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地区,同时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促进了群众家门口就业。(天门网全媒体记者刘银斌 摄)

●天门网全媒体记者  彭丹

净潭乡沙口村村民陈小霞在天门工业园龙腾服装小镇应聘成功,高兴地说:“我在招聘会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非常开心。”

得知我市再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退休职工李顺才喜上眉梢:“拿着养老金,不用给儿女添负担,心里踏实!”

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市民李力文在就医时,通过手机扫码即刻完成结算,方便快捷令他乐得合不拢嘴:“以后看病再也不用带社保卡了!”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五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为民宗旨,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在就业、社会保障及医疗保障等方面发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稳就业  保障民生头等大事

去年10月17日至18日,我市金秋大型现场招聘会在陆羽广场举行,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共吸引6000余人次进场求职。

求职者苏明说:“到天门的企业上班,挣得不比外面少。”招聘会现场,苏明与一家机电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不仅可以免费吃住,月工资还有4000多元。“待遇好,还能就近照顾家里。”苏明十分满意。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五年来,我市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打出扩就业保民生、减负稳岗的“组合拳”,切实筑牢民生保障基石。

“以前出门最怕的就是找不到工作,现在好了,政府直接把招聘会办到了家门口,工资待遇不错,家里也能照顾得上!”今年初,在马湾镇专场招聘会现场,便市村一名务工人员在填写申请表后兴奋地对现场工作人员说道。

每年春季,人社部门都会启动“春风行动”暨春季企业用工服务月活动,每个乡镇都会和结对企业合作,开展专场招聘会,把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

今年3月1日,人社部门再次组织运送200余名天门籍务工人员到鸿硕精密电工(苏州)有限公司就业实训,为鸿硕天门厂区日后投产储备力量。

这是我市精准“点对点”输送保就业的一个缩影。仅2020年3至4月,人社部门就组织了3000多人外出“点对点”返岗复工,实现了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点对点”的企业复工服务。

企业招聘负责人变身“带岗主播”,求职者线上咨询……近日,由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的全市服务企业用工攻坚季直播招聘开播,近2个小时的直播累计吸引了1.77万人在线观看。“这种直播方式非常好,很直接。”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为进一步保障劳动者就业,今年,人社部门创新形式,以“直播招聘”为抓手,组织开展“网上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在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搭建起双向沟通平台。

……

五年来,我市坚持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促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358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411人,困难人员再就业8283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规定的5.5%以下。

这五年,我市通过持续开展“春风行动”等活动,共举办大型、专场、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542场,服务企业用工31万人次;

这五年,我市落实人社惠企政策、社保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合计减免10720万元;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发放稳岗补贴489.71万元,聚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

这五年,全市新增创业共6796人,创业带就业2604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53人、29583.7万元,为创业者注入“强心剂”;

这五年,我市吸引大学生来天门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共356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发放补贴2540人次,大力扶持就业困难群体……

数字无声,见证担当。如今,我市“稳就业”的成效越来越明显,百姓的“饭碗”也越端越牢。

强社保  为群众幸福“加码”

“我一个普通农民,年纪大了还能每月领工资,政策真是好。”岳口镇群众李腊梅说。

李腊梅以前在外地打工交了几年养老保险,回家后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满了十五年。从55岁开始,每个月按时领取养老金,这几年养老金每年都按一定比例提高,现在每月可领1000多元。

如果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就是民生之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对于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群众关心的是有没有社保,而如今,他们对提高待遇的诉求和公平性的期待越来越强烈。五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的刚性支出,为我市社保兜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9月,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再次提高,从每人每月108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15元,惠及全市26.43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

今年6月,我市再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惠及我市企业退休职工75258人,人均月增资125.15元,月增发942.82万元。

芝麻开花节节高。连年上调的养老金待遇,成为我市群众享受发展成果最好的印证。

截至今年8月,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11.42万人;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8.33万人;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2万人;城乡居保适龄参保缴费44万人,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全市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134.88万,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

这也意味着,五年来,我市参保人群在持续扩大,统筹层次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在稳步提升。

这五年,一些社会保险改革工作可圈可点:持续做好社保扩面征缴,确保基金安全运行;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新老机保“衔接”工作全部完成;落实退役军人养老保险补缴政策;完成社会保险“省集中”系统上线;完成社保综合柜员制改革;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管好百姓的“养命钱”。

为了让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更方便快捷,我市实行“一窗受理”,优化办事流程,解决企业和群众反复排队的问题;对标一线城市、缩减办理时限,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推进掌上办、线上办、高频事项打包办,满足企业和群众便捷、高效、多元的新需求。

这一件件实事的背后,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促医改  撑起惠民健康伞

李壮是我市精准扶贫对象,参加了武汉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不久前,他因病在武汉协和医院住院治疗,发生住院医疗费用13628.25元,按武汉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报销了5553.64元。除去在武汉报销的部分费用,他还可以由我市医疗救助支付3100.66元,大病补充保险报销3611.12元,个人只需自付1362.83元。

“这在以往想都不敢想。”李壮在市医保结算窗口办完结算后说。

医疗保障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块“压舱石”。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满足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为群众撑起惠民健康伞。

“以前看病需要先交钱再看病,现在可以先住院治疗,等病好了再结算。”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兰芝由于长期咳嗽、呼吸困难来到医院就诊,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顺利住院接受治疗。

为着力缓解贫困人口“看病难”问题,我市实现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同时贫困人口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商业保险“四位一体”的“一站式”结算与“一单式”显示服务,为困难群众看病就医兜底。仅今年上半年,我市就有6万多人次的困难群众享受了医疗救助。

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让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2017年,我市实现跨省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目前,我市通过各种渠道完成异地就医登记备案人员近4万人,其中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人数6000余人,涵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近年来,群众的医保待遇也在稳步提升。目前,我市已建立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普通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大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医疗救助等为补充的比较完备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我市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城镇职工医保与城乡居民医保已基本实现参保全覆盖,三级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380元提高至550元。

民生工作有“温度”,百姓幸福才有“热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站在新的起点,天门将继续坚守初心、不懈奋斗、行稳致远,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