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64166 主题分类 旅游
发布机构 天门日报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26日
标 题: 一路风景向前行——我市推进旅游业发展综述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6日
一路风景向前行——我市推进旅游业发展综述
字号: 分享:

天门网全媒体记者  邓慧遐

“天门终于有了自己的国家A级景区,让百万天门人多年的梦想成真!”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一则喜讯传来:省文旅厅正式发文,公布茶圣故里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胡家花园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回眸我市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的点点滴滴,一路奋进一路歌,一路风景向前行。

游什么?5条线路凸显“天门特色”

“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风情,天门值得打卡。”国庆节期间,来自武汉的游客王女士游玩了茶圣故里园、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点后,深有感触。

来自市文旅局的统计显示,今年“十一”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亿元,创历史新高。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立足于发掘“天门特色”,全市旅游市场人气渐旺。

多年前,到天门玩什么?曾经,答案选项较为单一。

过去,受“没有山水旅游资源禀赋,无景可造,无点可游”等观念影响,天门旅游产品较少,产业规模不大,标准化建设不够,市场竞争力不强。多年来,天门没有一家国家级A级旅游景区。

旅游市场该如何破题?

“挖潜力,找特色,探路径。”认真剖析后,天门旅游优势渐显——

文化底蕴深厚。我市拥有茶圣陆羽故里、石家河遗址两个稀缺资源,不仅是内陆第一侨乡、状元之乡、中国蒸菜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有明一代驰誉天下的竟陵文学派,还有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十几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生态环境良好。天门大气质量多年来在全省排名前列,绿色农产品受到武汉等省内、国内城市喜爱。

去年,以《天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年-2035年)为指导,我市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策划出5条乡村旅游线路:亲子休闲旅游线路:东湖民俗乐园——杨林方舟生态庄园——百丰生态园——天海龙田园综合体;国家文物考察观光旅游线路:胡家花园——天门市博物馆——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赏花采摘观鸟休闲旅游线路:七屋岭旅游区——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长寿山原村——桃源生态农庄;茶产业茶文化体验观光旅游线路:茶圣故里园——佛祖山生态园——白土山村茶产业园;特色美食休闲旅游线路:天门蒸菜美食街——南湖新村田园综合体——岳口江滩。

这5条旅游线路,既富有江汉平原特色,又融合了天门的人文地理历史文化,成为游客青睐的打卡地。

创A级,心之所向终至所归

陆羽因《茶经》而称圣,天门育鸿渐而成名。在我市,随处可见与“陆羽”有关的地名。“茶圣故里”,也成为我市的名片之一。

面对陆羽留下的茶文化遗产,如何打好茶文化旅游牌?2015年,当时的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向省旅游局递交推荐茶圣故里园景区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报告,2018年7月茶圣故里园景区启动创建工作。

我市特聘中南民族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辉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全程指导创建工作,对标开展创建,完善软硬项目。胡家花园景区投入300余万元新建了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智慧旅游系统,完成了景区导览图及旅游标识系统,完善了景区停车场、分类垃圾箱等。为确保景区整体形象,胡家花园景区还为员工统一了服装等,通过对标开展创建,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得到提升完善,环境得到美化,旅游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为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茶圣故里园景区总面积57公顷(855亩),景区以陆羽生平事迹展示、陆羽茶文化休闲为主要特色,集观光、休闲及风情体验于一体,主要景点有陆羽纪念馆、茶圣广场、东岗草堂、茶经楼、陆子学堂、梦野书院、博物馆、文化宫等,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保留陆羽生平遗存最丰富、最集中的区域,是研究和弘扬陆羽茶文化的重要阵地,是陆羽茶文化旅游胜地。

胡家花园位于城区竟陵中街,主体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清代山西巡抚胡聘之故居,是我省仅有的一座巡抚官厅,是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晚清官邸。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文旅部门严格对照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及其细则的要求,查漏补缺,对标问诊,指导胡家花园景区对标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心之所向,终至所归!随着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的落地,陆羽故里告别没有A级景区的尴尬。

怎么玩?乡村特色吸引游客

久居城市的人们渴望体验乡村生活。近几年来,我市把乡村旅游的概念不断延伸,内容更丰富,采摘赏花、乡土美食、特色游玩项目等成为乡村游的吸睛点。

随着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赏花、采摘、游乐、品农家美食等观光休闲活动成为节假日游的主旋律。杨林方舟生态庄园、天海龙田园综合体、长寿山生态度假小镇、百丰生态园、知青农场等乡村旅游景点人气越来越旺。

黄潭镇七屋岭村知青农场内外,花海迷宫、秋千、钓龙虾等项目和桑叶馍、油面、土鸡等乡土美食等都深受游客青睐,吸引了一拨拨游客前来游玩、采摘、拍照、发抖音。知青农场负责人姚蓉说:“作为本土的老景点,有不少回头客,特别是‘五一’假期、国庆节长假,日均游客1万余人次。平时每逢双休,游客也很多。”如今,这里也成为婚庆拍摄的热门景区,不少新人选择到这里拍摄婚纱照、举办婚礼。

皂市镇百丰生态园是一个集垂钓、拓展、采摘、休闲等为一体的生态园。百丰生态园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园内除了提供农业种植、体验与休闲娱乐等服务项目外,还推出了特色农产品的自产自销模式,吸引了不少武汉、仙桃、潜江、京山等地的游客前来度假。

作为茶圣故里,不产茶一直是天门的短板。近几年来,我市通过试种茶叶,打破了天门不产茶的桎梏。佛子山镇有佛祖山、金杯山等10余座大小山峰,有佛祖寺、陆羽泉等名胜古迹。长期以来,这些旅游资源没有被充分发掘。2021年4月,天门首届采茶节暨佛子山茶旅文化周在该镇举办,主打乡村一日游,游客奔着生态绿色、采摘休闲而来。在佛子山镇火门山茶场,一片片茶树郁郁葱葱,“季儿茶”“竟陵红”等本地茶叶品牌从这里发源。

在这里,游客在坡度明显、层次分明的茶树间流连忘返,近距离观察茶树、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美丽山水景色,不久的将来,茶旅游等产业链将不断完善,蓬勃兴起;在佛子山镇佛祖山生态园,网纹瓜、羊角蜜、不同品种的西红柿等各类瓜果飘香,茄子、黄瓜、辣椒等各种蔬菜琳琅满目,游客或欣赏、或采摘、或品尝,好不惬意。

显特色,“国字号”景区热度高

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自2015年底启动,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园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去年12月,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通过国家级验收。公园今年年初免费开放后,成为市民休闲旅游打卡的目的地之一,是我市的新晋“国字号”网红景点。

“不仅能免费游玩,还可以学到很多动植物保护知识,欣赏到很多鸟类,‘国字号’名不虚传。”游客戴先生表示。

为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我市制定一系列奖励政策。目前,“茶圣故里园”和“胡家花园”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天海龙田园综合体、黄潭知青农场、皂市长寿山原村项目、佛祖山生态旅游项目等重点农旅融合项目正不断完善“内容”,使游玩品类越来越丰富。

回眸过去五年,我市部分乡镇举办“一镇一节”等旅游节会活动,打造我市特色旅游品牌。通过移动大数据灵动业务,市长代言等形式,大力推介天门文旅资源,天门这一曾经的旅游落后地区,正在发生喜人的蝶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