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四月份您务必要提防这6种疾病!
发布时间:2023-04-11 08:54 来源:天门疾控微信公众号
字号: 分享: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四月是人们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节,但同时又春雨连绵、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引发各种疾病。

天门疾控提醒广大市民要继续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手足口病、食源性疾病等疾病的预防。

特别关注

新冠病毒感染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人群普遍易感,特别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人群是感染的高风险人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接接触传播,易变异,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新冠病毒感染已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也进入了新阶段。目前我国疫情总体上已基本平息,但仍有局部、零星散发疫情,公众仍需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的预防。

重点场所:

家庭;农贸市场、商场、客运站等人群密集场所;工厂、学校等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

全人群,尤其是年长、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

预防措施:

接种新冠疫苗,不聚集,戴口罩、洗净手、勤开窗、常通风、保清洁、打喷嚏捂住嘴、有症状早就医。

流感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传染性强,极易人多密集的场所传播。

重点场所:

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

工人、学生、幼托儿童、集体单位工作人员;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和有基础性疾病者。

预防措施:

三勤

勤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三主动

每年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需要戴上口罩,及时主动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尤其是小孩和老人的健康监测。

食源性疾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1. 进入四月,我市仍持续温暖潮湿天气,食品及原料易受到微生物污染。“清明”节日的到来,老百姓有祭拜扫墓的习俗,各类聚餐活动增加,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风险增加。

2. 四月是野生蘑菇生长的旺盛期。部分市民喜欢采摘野生蘑菇食用,一旦误采误食毒蘑菇,轻者可致胃肠不适、精神症状,严重时可致死亡。

3. 春季(2—5月)为河豚中毒高发期,需警惕食用河豚致病死亡的风险。

重点场所:

家庭及小型餐饮单位。

预防措施:

加强食品加工、餐饮供应等单位的食品卫生管理;加大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民众防范意识,正确保存及加工食物,充分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毒蘑菇种类繁多,鉴别时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专业设备,普通人难以准确鉴别蘑菇种类,区分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毒蘑菇中毒症状复杂,治疗尚无明确特效解毒剂。因此预防中毒最佳方法就是:不采不吃野生蘑菇。

重点关注

手足口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4~7月高发,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

托幼机构。

重点人群:

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

预防措施:

勤洗手、勤晒衣被。

 喝开水、吃熟食。

 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

家长可本着“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为6月龄~5岁的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俗称“手足口病疫苗”)。

 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隔离治疗到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能回学校上课,防止传染给其他同学。

需要关注

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可引起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生痄腮”),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被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感染后,患者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流行性腮腺炎最大的危害在于可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等并发症。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多为15岁以下年龄段儿童,该年龄段儿童多为学生,免疫空白人群的聚集有可能引起流行性腮腺炎聚集性疫情。

重点场所:

家庭、学校、社区等人群密集场所。

重点人群:

既往未患该病或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尤其是学龄儿童。

预防措施:

目前以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腮腺炎疫苗等方式为主要的预防措施。2020年6月1日起,国家实施2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策略,即对2019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儿童在8月龄和18月龄分别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

既往只接种1剂含流行性腮腺炎成分疫苗者,建议在4岁以后再接种1剂含流行性腮腺炎成分疫苗。对于2004年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出生、<18周岁未完成2剂含麻疹成分疫苗、1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和1剂含风疹成分疫苗的人群,可免费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

出现腮腺肿大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诊、隔离。确诊为流行性腮腺炎的病例应隔离至症状完全消退或发病后14天。对于接触过传染期流腮病人的易感者,应从最后接触之日起观察25天。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

每年冬春换季时期是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

重点人群:

有哮喘、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的病人。

预防措施:

避免诱发因素: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防止伤风感冒;避免烟尘刺激。

 坚持适量体育锻炼:气温寒冷时应避免室外活动,可在室内锻炼。

 心态平和,适当练习腹式呼吸。

 合理饮食,饮食调养。

 避免过度疲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