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发布时间:2023-04-27 09:44 来源:天门疾控微信公众号
字号: 分享:

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疟疾危害

疟疾是一种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寄生虫病、传染病,被列为全球最严重的三大传染病之一,也曾是我国主要流行的传染病之一,严重威胁我省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经过多年来的积极有效的防治,目前我省已没有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人。但近年来到非洲和东南亚等国务工、考察旅游人员逐年增多这些国家是疟疾的高发区,很容易感染疟疾,而且大多数感染的为恶性疟,如果不及时进行诊断、治疗,易成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

1)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虫媒传染病,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分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四种。

2)在些国家或地区容易感染疟疾?

疟疾流行于非洲、中南美洲印度次大陆、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国国家或地区。在非洲主要流行恶性疟,在其他地区流行恶性疟和间日疟。在上述国家和地区生活、工作容易感染疟疾。

3)疟疾有哪些症术?

疟疾的典型症状主要有发冷、发热、出汗等,部分患者可能还有头痛、腹泻等其他症状,脑型疟等重症疟疾可导致死亡。

4)有疟疾症状怎么办?

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同时告诉医生有到疟疾流行区工作或旅游的经历。疟疾及时诊断治疗能挽救生命。经过正规抗疟药物治疗,可痊愈。

5)治疗疟疾有哪些药物?

治疗恶性疟的药物有蒿甲醚、青蒿琥酯、双氢青蒿素、咯萘啶、青蒿琥酯加阿莫地喹、双氢青蒿素加哌喹、复方磷酸萘酚喹、复方青蒿素;治疗间日疟、三日疟和卵形疟药物有氯喹加伯喹。治疗时必须按医嘱或说明书全程、足量服用。

6)如预防疟疾?

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包括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蚊香薰蚊、涂抹驱蚊剂、野外作业时穿长袖衣裤等。


踏出国门警惕疟疾

出国前,要了解所去国家或地区的疟疾流行情况,可前往当地疾控中心咨询相关疟防知识。
在国外时,在非洲东南亚及南美洲等疟疾高流行地区需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蚊虫叮咬感染疟疾。如有症状,请及时在当地就医。
回国后要做好日常个人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请及时前往当地的县级中心医院(定点医院)就诊,并向医务人员主动告知旅行史,及时开展疟疾检测。
可防可治,提高意识,主动告知,切莫大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