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27975
分类
社会福利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24日
名称
残疾人两补政策宣传及政策落实情况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24日

残疾人两补政策宣传及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10-24 15:55 来源:天门市民政局


一、补贴对象

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

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的重度残疾人且需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

二、补贴标准

202111日以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202111日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7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

三、申报流程

1.残疾人或法定赡养人、抚养人、抚养义务人以及所在村民(居民)委员会、其他委托人向户籍地(居住地)或其他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一事联办”综窗)或手机平台(国家政务服务平http://gjzwfw.www.gov.cn/或者手机微信、支付宝、百度AAP搜索“民政通”小程序)提交申请;

2.申请需填写《天门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审批表》或者《天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批表》,提供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居民身份证、邮政银行卡号,委托申请需另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3.审核不符合条件的,会告知申请人,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四、不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情形

1.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符合条件的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2.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或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3.既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又符合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补贴条件的残疾人,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享受其中一项补贴;

4.服刑人员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五、政策落实情况

1.补贴受理情况。20229月,我市已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定权下放至各个乡镇(街道、场),做到及时、准确受理、审核、审定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申请,确保应补尽补、按月发放。

2.补贴发放情况。截至202310月,我市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人数11119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人数8146人,1-10月份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48.6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90.0万元。市民政局每月上旬及时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并做好线上线下发放数据一致,每月发放率达100%,两项补贴资金拨付材料完整,资金拨付及时。

3.主动服务情况。根据市民政局 市残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乡镇民政办需及时发送短信告知残疾人两项补贴申办情况。对经甄别符合申请条件的存量对象,采用群发短信、电话或入户告知等方式进行提醒提示。村(社区)工作人员要主动接受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的委托,向乡镇(街道、场)提交两项补贴申请材料;帮助或引导群众帮助残疾人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等终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残疾人两项补贴证明材料,让残疾人“零跑腿”,随时办、跨域办、全程网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