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212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 发文日期 2008年03月30日
标 题: 天门市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08年03月30日
天门市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号: 分享:

——2008年2月24日在天门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爱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我市经济发展全面提速的一年,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一年。全市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重点,奋力推进二次创业,较好地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预计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51.48亿元,同比增长1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28亿元,同比增长32.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0.57亿元,同比增长18.1%;地方财政总收入【1】完成3.95亿元,同比增长28.59%,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完成2.19亿元,同比增长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42元,同比增长18.0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07元,同比增长15%。

  (一)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主要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预计粮食总产52.6万吨,比上年增长5.81%;棉花总产5.05万吨,第13次过百万担;生猪出栏100.8万头,水产品产量11.3万吨。优质稻、棉花、双低油菜、水产品、生猪纳入全省农业板块基地建设行列。全市万头养猪场已发展到16家,猪单元新增19个,“150”养猪模式【3】发展到26个。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分别达到19个、28个、2个。新增3家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到8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编制完成了2007年-2015年全市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投资1.8亿元,实施了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沉湖五七泵站更新改造、汉北河天门段综合治理、绿水堰除险加固等重点工程。通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和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低产田5万亩。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累计培训3.2万人,转移劳动力新增2万人,全市实现劳务收入约38亿元。各项惠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2007年我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劳务经济先进县市、全省畜牧水产创建先进县市、全省优质稻板块建设先进县市。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37个试点村工作成效明显。完成了286个村的规划编制,新建通村公路320公里,建成沼气池8000口,解决了13.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生态家园工程【4】,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新的改善。

  (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经济发展活力增强。

  招商引资质量明显提高。坚持以招商引资为中心,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全年新引进项目158个,实际到位资金28.8亿元,围绕主导产业新引进了一批过亿元项目。工业经济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5.5亿元,比上年增长28.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新增33家,达到201家。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重视扶持重点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益泰药业、天门纺机、成田药业等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汽车铝轮毂、纺织服装、水泵阀门、医药、油脂化工、纺机及配件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全市省级精品名牌工业品达到4个。

  稳步推进“万村千乡”工程【6】,新建农家店135家,全市各类市场达到432个。烟草、食品、药品和生猪定点屠宰等市场进一步规范。全市外贸出口总额达到6050万美元,同比增长26.41%;实际利用外资2632万美元,同比增长28.2%。全市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115.17亿元,比年初增加10.84亿元,贷款余额48.65亿元,比年初增加8.75亿元。全年银企对接签订授信协议8.9亿元,落实14.66亿元。担保公司资本金达到4210万元,累计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3.03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2007年,省政府授予我市“A级信用市”称号。

  (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

  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品位有所提升。2007年,城区共投入1.7亿元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刷黑了人民大道、陆羽大道、东湖路,实施了陆羽大道西延、汉北路南延工程,新建了西湖路、天门河星星大桥和2座河山支渠桥,绿化、路灯、管网等市政园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改造小街小巷13条,建成道路面积1.5万平方米;新建电排站2座,改造维修了检查井和雨水井100多处,城区开始新起来、亮起来。公交车辆全部更新。切实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天门经济开发区路网、管网、电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仙北工业园16平方公里总规修编已通过评审,道路建设已形成“三纵三横”小循环。融资1.5亿元,启动了新一轮道路建设。110KV变电站今年8月可投入使用。岳口工业园、皂市龙尾山工业园规划已经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随岳高速公路进城连接线基础工程已经完工,融资1.6亿元建设武荆高速连接线、竟东路、健康大道,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通乡公路36公里。

  (四)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

  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基本完成,“以钱养事”新机制基本建立,国有农牧渔场税费改革基本到位,国有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乡镇集体企业产权改革改制面达到96%。整合了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和城投公司,市直机关国有经营性资产整体划转到城投公司,城投公司注册资本达到6.9亿元,融资能力大大增强。城市管理实施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环卫体制实行了公司化运作。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粮食企业破产改革全面完成,化解债务4.6亿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商业、物资、交通等系统企业改革有序展开。

  (五)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谐天门建设深入推进。

  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落实各项资金5977万元,实施了36所中小学改水改厕工程,“普九”迎国检的各项工作已经完成,天门中学被评为省级示范高中。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快,天门职业学院筹建工作正式启动。顺利通过了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验收。进一步加大投入,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增2.5万人,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标准人均提高了28%。启动了城镇低保人群医疗保险;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2.8万名农村特困救助对象享受了农村低保;改造完成了农村特困户危房504户,解决了483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3万个、就业人员1.2万人。以实施“三大科技工程”【7】为主线,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楚天鹅业进入国家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工程,健康村被科技部批准为全国百家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继天门纺机之后,益泰药业进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加大了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市群艺馆扩规改造达到规定标准,全年送电影下乡1200场,送戏下乡220场。建设和完善了一批体育设施,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1.3%,补偿金额3730万元。惠民医院惠及1.4万余人次。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了新跨越,被评为全省先进市,全省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在天门成功召开。耕地保护力度加大,土地市场不断规范。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和环保专项行动,省政府公示的两家应关闭企业已关闭到位。严格执行项目环评制度,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加强了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市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8】基本完成。

  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健全了村务公开和村民自治制度,完善了城镇社区居民自治和基层管理体制。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征求、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了97%。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打击处理数同比上升4.6%。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应急机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亿元GDP安全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得到了加强。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不断提高公务员素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建设,开通了“天门网”。推行行政审批流程管理,提高了行政效能。治理商业贿赂,规范招投标综合管理,廉政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工会、青年、妇女、儿童、老龄、工商、质监、物价、审计、统计、编制、人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锐意进取、负重拼搏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和支持天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体实力仍然不强,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工业化水平仍然偏低,骨干企业少、竞争力较弱;服务业发展滞后;农业基础脆弱,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压力增大,社会事业发展任务较重;政府职能转变的步子不够大,有的政府工作人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粗暴等问题。对于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08年主要工作

  

  2008年,是我市“推进二次创业,再造一个天门”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对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武汉城市圈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9】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大开放为先导,以招商引资为中心,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着力推进开放开发和全民创业,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推进二次创业,实现天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外贸出口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0%,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4%。

  (一)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继续强力招商引资。做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承接产业转移、特色产业集群、乡镇特色产业、农业块板等规划,建立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深化招商引资项目策划。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基础工作,规范招商引资运作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更加注重引进项目的技术含量和产业层次、投资规模和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和环保标准,力争在引进大项目方面实现新突破。严格合同管理,促使项目尽快动工、建设、投产。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重奖招商引资有功之臣。

  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抓住武汉城市圈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依托武汉、配套武汉、承接武汉、服务武汉,实现与武汉的产业对接、交通对接、市场对接和生产要素对接,加强教育、人才、科技、信息、物流等各方面的合作,把天门建成圈内先进制造业协作配套基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文化旅游休闲基地和现代物流副中心。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着力解决用工难、融资难、用地难问题,深入开展效能建设和千人评议机关、“行风热线”等活动,推动各部门不断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继续优化法制环境,加大打击霸势力和黑恶势力的力度,整治落户项目周边治安环境。改善信用环境,打造诚信天门。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形成尊商、重商、亲商、扶商的氛围。

  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完善创业机制,开展创业指导,进一步实施“回归工程”,引导在外创业人士、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创业;制定和完善鼓励创业的政策,降低创业门槛,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引导更多城乡居民走创业之路,形成“干部干事业,能人办企业,全民创家业”的生动局面。

  努力做好外经外贸工作。力争全市外贸出口额超过8000万美元、自营出口企业年内达到50家,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000万美元。拓展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工业化。

  继续打造发展平台。明确“一区三园”的功能定位,推动企业向园区集聚。完善天门经济开发区区域规划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村民拆迁安置小区。加快仙北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创新管理机制,明确产业定位,承接武汉产业转移,把仙北工业园建成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配套园区。迅速启动岳口工业园和皂市龙尾山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运用市场化手段,吸纳各类资本参与乡镇工业小区建设,坚持工业小区建设与区域经济优势相结合,实现工业小区向专业园区转型,走特色发展的路子。

  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壮大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医药化工、轻工食品、通讯电子五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汽车铝轮毂、纺织服装、水泵阀门、医药、油脂化工、纺机及配件六大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重点支持景天纺织、亿鑫纺织、稳健纺织、金吉利棉纺、佑琪服饰、金协服饰、雅琪服饰等企业加快发展,打造全省纺织服装加工基地;机械制造产业重点支持东风华泰铝轮毂、天门纺机、天门水泵、三机特车、永大轻机等企业延伸产业链,发展配套产业,做大做强;医药化工产业重点支持益泰药业、成田制药、天湖化工、沙隆达天门农化、福临化工等企业扩规上档,形成化学原料药、外用药、精细化工、农用化工竞相发展的格局;轻工食品产业重点支持华润啤酒、海力菊糖、中绿实业、永康油化、合福油脂、天源木业等企业发展壮大,继续引进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转化增值。

  壮大骨干企业。选择20家骨干企业和20家成长型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企业强强联合,靠大联大,不断增强实力。支持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尽快上市,力争培育几家能在全省乃至全国“争金夺银”的优势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以宝隆工业园、星星工业园、乡镇工业小区为载体,启动中小项目孵化园区建设,力争乡镇每年引进一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市新增3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健全工业企业考评制度,对综合考评20强企业予以奖励。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各类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结成利益共同体,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和研发中心,力争100家企业找到科技“靠山”。鼓励天门泵业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同组建国家级泵阀检测中心;支持天门纺机、益泰药业、天瑞电子等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天湖化工、天益新材料、瞭远机电等科技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积极引进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创新工程和“小巨人”培育工程,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支持天门纺机争创国家驰名商标;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立和完善自主创新人才评价、奖励机制,引进和培养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队伍。

  强化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做好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10】。以天源木业、天德科技等企业为重点,创建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以益泰药业为试点,推动全市循环型工业企业建设;积极支持健康村规模化养殖、武汉凯迪秸秆发电项目,促进农林废弃资源的再利用和转化增值。坚持耕地保护政策和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底线,开展“迁村腾地”试点,加大闲置土地清查、处置力度,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搞好建筑节能,推行高质量的新型墙体材料。加快城区污水处理厂和排污管网建设,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11】,完成天门经济开发区规划环评。开展污染源普查,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测,加大执法力度,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三)用现代理念谋划农业,切实做好“三农”工作。

  构建农业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板块农业。按照“稳粮、增棉、扩油、发展特色蔬菜”的思路,进一步加强优质稻、优质棉、优质油菜、无公害蔬菜四大板块基地建设。继续争创畜牧大市和水产大市,大力发展畜禽养殖小区和水产片带,年内兴建5家以上万头养猪场;与中粮集团合作,兴建2000头种猪场2家,发展“600”养猪模式【12】和“150”养猪模式130户以上;发展10家以上百头规模养牛场。围绕优势农产品资源,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力争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至少培育1家企业进入省农业担保公司行列。抓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年内新增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15个以上,省级名牌产品1-2个。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化水平。

  加快农业基础建设。切实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引导农民土地经营权合理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高标准抓好国土整治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建设。完成汉北河水利血防整治、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第三期、沉湖五七泵站更新改造等工程,加快绿水堰水库整险加固工程建设。鼓励和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开展小农水建设。逐步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高效种养模式。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建立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多功能农业。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完成村域发展规划编制。继续加强试点村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乡风文明建设,提高辐射带动效应。加大农村道路、桥梁、饮水安全和“一建三改”【13】建设力度。

  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全面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抓紧申报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加大培训力度,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发展劳务经济。

  (四)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积极培育生产要素市场。建立培训、职介、就业一条龙服务体系,开展常年职介,定期组织辐射周边县市的大型招聘活动,建设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支持昌丰棉麻公司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对接,建成江汉平原最大的棉花交易市场。继续实行金融信贷奖励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继续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巩固A级信用市成果,拓宽融资渠道,引进股份制银行,发展村镇银行。发挥中小企业协会作用,鼓励中小企业加入担保体系,力争担保公司资本金达到1亿元。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依托随岳、武荆高速公路,沪汉蓉高速铁路等物流通道,编制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布局重点物流配送园区。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和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落户天门。支持荣成物流配送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规划建设城区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和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鼓励中百超市、富迪公司、江源商贸等企业到乡村投资,通过设点自营、加盟连锁等形式发展农村现代物流网络。加大农资、烟草、生猪屠宰等市场整顿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商贸流通业、餐饮服务业,着力引进高档酒店业、汽车服务业,力争今年有所突破;支持华泰商贸城、金炎商贸城建设,启动南湖市场、兴通商城片区开发规划,逐步完善城区商贸流通体系。

  重视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开发佛祖山、皂市白龙池温泉、张家大湖,深度挖掘佛教文化、陆羽文化、石家河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休闲产业。积极培育会计、审计、资产评估、产权交易、法律、咨询、环境评价等中介服务业。

  (五)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强化城乡规划编制管理。在完成市域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的基础上,抓紧编制城区控制性详规、绿地系统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抓好“一区三园”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各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加强重点乡镇控制性详规编制。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加强规划管理,坚决制止骑路建设、农村无序建房、园区抢建房屋行为。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武荆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改造天横桥、天门大桥,续建净潭南支河桥、沉湖南干渠桥,新建竟陵大桥,完成汉北河天门段航道疏浚二期工程,启动汉江下游航道整治和汉江岳口专用码头扩规改造工程,积极配合做好沪汉蓉高速铁路天门段及站点建设的相关工作。中心城区实施状元街东延、元春街西延、天皂口北延工程,加快竟东路、健康大道、天横口南延工程建设,形成东南半循环道路骨架。启动天门河改造工程,继续实施城区供水、天燃气管网改造延伸工程。加大园林绿化投入,加快城区主要干道、陆羽广场绿化升级改造,建设一批园林绿化小区和街头绿化小品。继续推行“门前四包”制度,坚持“疏堵结合、严格管理”方针,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加强乡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以环境卫生为重点的镇容镇貌管理,支持岳口镇申报国家小城镇建设试点。

  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加强土地一级市场管理,盘活城市国有资产,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领域,用市场的办法获取更多的建设资金。建立规范有序的城镇资产营运机制和偿债机制。

  (六)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全面完成乡镇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商贸、供销、物资、农业、交通、城建等系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引导企业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深化公用事业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市政、环卫等公用事业改革,建立政企分开、管养分离的管理体制。完善政府补贴机制、价格形成机制和竞争机制,加强对公用事业和垄断行业的监管。坚持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深化文化、卫生等体制改革。

  深化行政审批和服务体制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严格行政审批流程管理,简化工作环节,缩短办事时限,解决好受理与审批脱节问题。推进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规范各类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确保政府采购和国有产权交易公平高效。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新机制,积极实施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农业“小三场”改革,开展小农水设施和乡村公路管护体制改革,实现管养分离。探索化解乡村债务的有效办法,坚决制止新增债务。

  (七)加强文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良好风尚。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青少年成长创造健康的社会环境。抓好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新增有线电视村100个,建设农家书屋84个。力争石家河遗址保护规划通过国家评审,支持天门糖塑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做好胡家花园抢救性修复工作。设立花鼓戏人才培养基金,振兴花鼓戏。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实施“五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全民法制观念。不断加强和扩大基层民主,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维护社会稳定综合协调工作,落实信访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制、领导定期接访制,充分发挥社会矛盾调解中心作用,开展法律援助,高度重视网上信访,切实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深入开展“和谐平安天门”建设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城乡治安防范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健全预警处置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八)着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的基础上,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改善办学条件,着力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学和生活设施不足的问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积极筹建天门职业学院。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制止对教育战线乱收费、乱罚款,启动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工作。

  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民参合率,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规范基金管理,完善补偿机制,扩大农民受益面。不断完善惠民医疗服务机制。加大市级医院帮扶乡镇卫生院、支援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力度,大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就业岗位,完善就业援助制度,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5万个。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年内培训并上岗1.74万人。积极发展乡镇经济,实现农民就近就地转移。发展技工教育,努力培育本地企业急需的技能人才。加强对各类用人单位用工指导和管理,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健全监控有力的工资兑付保障机制,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强化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工作。增强企业劳动保障意识,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城市“三无”老人【14】集中供养达到30%;完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救助、灾民救助制度,建立城乡边缘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制度;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试点,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完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制度,不断扩大覆盖面,继续实施“福彩安居工程”,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问题。

  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继续开展“两清一治”【15】活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稳定低生育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发展体育事业。加大社区建设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各类社会组织,建设和谐社区。抓好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转业军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关心支持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龄事业,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保密、质监、物价、统计、编制等工作。

  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政府承诺,努力办好十件实事:1、继续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扩建10所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提高20所中小学校装备水平,解决15所农村中小学饮水难、入厕难问题。2、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改造18个乡镇卫生院、102个村卫生室、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重点解决原国企职工、城镇低保对象基本医疗保险,解决城镇集体企业退休职工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4、实施农村通达通畅工程,建设通村公路400公里。5、实施城乡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程,改造农村特困危房500户,建廉租房1万平方米,竣工经济适用房2万平方米,解决400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6、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实现2万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7、实施市政便民工程,硬化小街小巷12条,规范早点夜市,全面维修改造城区人行道、路灯、公厕。8、继续实施“一建三改”和饮水安全工程,发展农村沼气用户6000户,改厕6000座,解决1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9、实施“万村千乡”工程,新建便民店150家、配送中心1个。10、继续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全年送戏260场,送电影每村不少于2场。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管理创新

  

  新的一年,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实现天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建设学习型政府。大兴学习之风,用现代知识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做到以学习促思想解放、以学习促问题解决、以学习促工作落实。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扑下身去,深入一线,认真细致地调查新情况,研究新措施,解决新问题。创新思维方式,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学会用改革和市场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鼓励各级干部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实现新突破。

  二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履行职能,在继续搞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同时,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精力更多地放到社会发展和公共管理上来,把财力物力更多地集中到公共服务上来,把政策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解决民生上来。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调整优化机构设置,理顺部门分工。深入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使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建设责任政府。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提高政府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科学确定政府绩效评估内容和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激励约束作用。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水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切实将政府管理经济社会行为纳入依法行政的轨道。扎实开展执法队伍作风整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

  四是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源头治腐。重点做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杜绝政府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索贿受贿。加强行政监察、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天门已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让我们继续埋头苦干、负重拼搏,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推进二次创业,再造一个天门”,奋力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打造实力天门、活力天门、和谐天门而努力奋斗!

  

  附:           

  相  关  说  明

  

  【1】地方财政总收入:指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上级财政补助收入之和。

  【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的规定,指属于地方级次的各类工商税收和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

  【3】“150”养猪模式:指在一栋具有恒温、自动采料、化粪处理功能的全封闭式猪舍(面积为220平方米)内,采用统一标准的饲养管理和疫病控制技术,生产优质、安全生猪。每批饲养150头优质三元猪,一年可出栏3批共450头,具有“安全、环保、节约、低风险”等特点。

  【4】生态家园工程:指建设以农村户用沼气池为纽带的各类能源生态模式工程,使土地、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形成农民家庭基本生产生活单元内部的能源良性循环,达到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和农业生产无害化的目标。

  【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即规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包括国有和国有控股工业企业,以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

  【6】“万村千乡”工程:2005年由国家商务部启动,主要是在农村逐步推行连锁经营,构建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7】“三大科技工程”: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技术创新示范工程、引导农民科技致富和提高地域整体经济素质的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工程、旨在提高大众科技知识与创新能力的全民科学素质工程。

  【8】2007年十件实事办理结果:①全面建立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81.3%,补偿金额3730万元,人均补偿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以城带乡,6个项目区工程顺利展开,解决了13.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007年的目标是15万人)。沼气池已建8000口,2000口在建,改厕8000座(2007年的目标是建设沼气池1万口,农村改厕1万座)。③建成通村公路320公里,超计划70公里。④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机制稳步实施,原定的29所学校改水改厕项目实际完成36所。⑤2.8万名农村特困救助对象享受农村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由20元提高到29.8元。⑥500户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工程任务完成504户,解决了483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超计划183户。⑦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3万个,培训农村劳动力3.2万人,转移劳动力新增2万人(2007年目标是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1.6万人)。⑧惠民医院惠及1.4万余人次,超额完成1000多人次,让利受惠对象近40万元。⑨建设改造了13条小街小巷,建成道路面积1.5万多平方米;新建电排站2座,改造维修检查井和雨水井100多处,初步解决了城区渍水问题;90辆公交车辆全部更新;圆满完成2007年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目标任务。⑩全年共送电影下乡1200场、送戏下乡220场,超过了2007年每村送电影(戏)不少于一场的目标。市群艺馆扩规改造达到规定的标准。

  【9】武汉城市圈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城市圈,即武汉及其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8个城市(黄石、黄冈、鄂州、咸宁、孝感、仙桃、潜江、天门),又称“1+8”城市圈。武汉城市圈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根据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全面投入各个领域的改革。同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大胆创新,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为推动全国体制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10】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

  【11】环保“三同时”制度:指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12】中粮集团“600”养猪模式:中粮集团即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未来5年内拟在湖北建设种猪养殖基地,配套建设育种、疾控和食品研发中心,实施生猪健康养殖和加工。600养猪模式,即按要求建设猪舍,每批饲养240头,年出栏2.5批共600头。由中粮集团为养殖户提供猪苗、饲料等,同时收购成品猪。

  【13】“一建三改”:指农村沼气项目建设与改厕、改圈和改厨同步设计、同步施工。

  【14】城市“三无老人”:指城市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和抚养人的老人。

  【15】“两清一治”:即开展违纪违法生育和社会抚养费征收“两清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简称“两清一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