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213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 发文日期 2010年02月25日
标 题: 天门市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0年02月25日
天门市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号: 分享:

2010年2月4日天门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爱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在困境中谋求主动,负重前行,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11.79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总收入6.1亿元,增长23.9%;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53亿元,增长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5.82亿元,增长2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21亿元,增长2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43元,增长7.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326元,增长11.9%。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好于年初预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市再次入选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

  (一)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主体地位开始显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16.6亿元,增长29.6%。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3家,达到263家。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68%,提高2.08个百分点。六大产业集群完成产值108亿元,增长35%。其中被列入全省重点产业集群的医药产业集群完成产值28.5亿元,增幅超过50%。企业技术创新力度加大,全年共实施技改项目122个,完成技改投资15.18亿元。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企业被评为湖北省最具投资潜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我市荣获“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称号。品牌创建初见成效,“天鹤”棉纺并条机和“超级宝贝”婴儿奶瓶获得“湖北名牌产品”称号,13件商标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二)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主要农作物产量稳定增长。预计粮食总产62万吨,增长8.96%;棉花总产4.72万吨,增长9.77%;油料总产11.2万吨,增长19.15%。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双低油菜标准化示范县。畜牧水产业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以绿色长廊工程和“林水结合”工程为重点大力发展杨树产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引汉灌区续建配套、大观桥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石河区域的东河、西河流域水患得到有效治理。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农机推广工作会议和油菜机械直播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气象减灾服务效益明显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得到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加大,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全省率先通过省政府审批。通过实施土地整理和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中低产田5万亩。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2.2万人,转移劳动力新增1.95万人,我市被授予“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天门草编技工”被授予“湖北省十大劳务品牌”。各项惠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发放补贴资金1.2亿元。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岳口镇整镇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杨林办事处双剅口村、岳口镇健康村、皂市镇泉堰村等试点村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农村路网进一步完善,通村公路完工里程520公里,改造农村道路危桥12座。解决了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一建三改”5759户,健康村建成全国单口沼气池辐射农户最多的沼气集中供应工程。

  (三)第三产业加快发展,财税金融运行平稳。改造完善了一批商业设施,全面落实了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补贴政策,进一步规范了烟草、食品、药品和生猪定点屠宰等市场管理。财政管理得到加强,税收征管水平有所提高。土地市场管理不断规范,通过招拍挂获得经营性土地收益1.73亿元。各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167.18亿元,比年初增加27.38亿元;年末贷款余额46.42亿元,比年初增加9.38亿元。落实银企对接授信协议21.39亿元,占授信额度的124%。担保公司融资担保能力明显提高,当年累计为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担保6.47亿元,增长44.7%。在全省首批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03亿元。信用联社纳入全省首批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改革试点。我市再次被省政府授予“A级信用市”称号。

  (四)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新建、扩建、跨年度建设项目共156个,其中新引进项目106个,扩规项目35个,跨年度项目15个。实际到位资金30.05亿元。武汉德丰农产品加工园及冷链物流、天源木业第二期、中绿饮料生产线、江苏雨润等一批投资额较大的项目相继签约,中绿食品产业园第一期工程、华世通生物制药产业园第一期工程、叮当猫服饰等一批项目相继开工,金诺棉籽蛋白、锐风制衣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招商平台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天门经济开发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天门工业园路网骨架初步形成,岳口工业园、龙尾山工业园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启动。对上争取项目成效明显,共争取中央、省级投资项目245个、资金1.8亿元。外经外贸企稳回升。实现外贸出口469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527万美元。

  (五)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益改观。加大城乡规划编制力度。完成了“一区三园”总体规划和789个村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基本完成了9个乡镇的总规修编。加大中心城区建设力度。完成了陆羽大道东西延,西湖路、状元路、大桥路南延等道路基础工程。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新增园林绿化面积11.24万平方米,荣获“省级园林城市”称号。实施新亮工程,完成了随岳高速公路连接线等路段的路灯建设和部分单位的楼体亮化建设。加大交通建设力度。武荆高速公路及连接线、汉宜高速铁路天门段建设进展顺利,荷沙线一级公路改造已通过评审,天门至武汉城际铁路项目列入国家规划。汉北河航道整治工程基本完工。

  (六)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商贸企业改革基本到位,农口企业、物资企业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天门国家粮食储备库整体移交给中储粮湖北分公司,神羽集团被省客集团整体收购。文化体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我市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称号。农业“小三场”改革全面启动,国有农牧渔良种场职工已按规定纳入社会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开始领取养老金。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按照《天门市“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要求,在“两型”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节能减排、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领域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初步成效。与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农行、省林业局、省药监局等省直厅局签订了厅市合作协议。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问题明显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全面启动,“普九”债务化解基本到位。天门职业学院一期工程进展顺利,申报工作已通过评审。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新增就业岗位1.9万个,实现新增就业2.07万人。我市被授予“湖北省十大创业型城市”称号。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已有7819名失地农民参保,2368人开始领取养老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在岳口健康村、杨林双剅口村启动,共有752名60岁以上老人开始领取基础养老金。低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并实现动态管理。农村福利院改造完成10所,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城市安居工程和廉租房建设得到加强,208套廉租住房工程已经封顶,天门河城区改造959套搬迁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完成303户。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市文化艺术中心改造竣工并投入使用,石家河遗址保护规划已通过国家级评审。全年送电影下乡9865场,送戏下乡283场,送图书10万余册,全市新增通有线电视村210个。体育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下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打黑除恶等多种形式的“严打”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在2009年省委、省政府委托省统计部门进行的群众公共安全感暗访测评中,我市名列全省前茅。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亿元GDP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57个百分点。严格执行项目环评制度,开展节能减排和环保专项行动,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6%,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1.8%,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2%。市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部完成。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执行力得到提高。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政府工作人员践行科学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征求、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8%。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提高。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修订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完善了体制机制,加强了队伍建设,政府应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完善安商服务机制,纳入重点服务的企业由64家增加到138家。广泛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下访、大调处”等活动,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置。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

  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和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此外,人事、编制、审计、统计、物价、史志档案、保险、盐务、质量技术监督、老龄、残疾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全市人民锐意进取、负重拼搏的辛劳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和支持天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的成绩令人鼓舞,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困难,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工业化水平仍然不高,骨干企业偏少、规模不大;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产品加工能力不强;第三产业发展不快,尤其是现代物流业发展滞后,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乡镇经济实力不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经济外向度不高,产业竞争力不强;社会事业发展欠账较多,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财政支出压力加大;一些政府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存在着思想解放不够、行政效率不高、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对于这些矛盾、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0年工作任务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十二五”奠定坚实基础,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招商引资为中心,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2%,外贸出口增长20%,外商直接投资增长30%,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4%,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3.9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55%。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应急与谋远的关系,既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更要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为实现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正确处理调整与发展的关系,既要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要立足我市加快发展的现实需求,坚持快中求好,能快则快,增强综合实力;三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又要积极作为,发挥政府在促进引导、支持服务和规范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四是正确处理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切实把握好各项改革的推进力度,把握好社会各阶层的承受能力,兼顾不同利益群体的意愿和需求,在维护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项目带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投资是促进增长的重要要素,项目是拉动投资的有效载体。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抢抓机遇,突出投资拉动,全力以赴上项目,以项目促投资增后劲,以项目稳增长促发展。

  继续强力招商引资。始终坚持以招商引资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不动摇,坚持强化招商责任与硬化考核结账不动摇。加强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加大对外推介力度,提高天门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加强项目策划包装,找准与客商的对接点。调整充实招商专班力量,提高专业招商水平。突出招商重点。围绕现有产业和资源优势,着力引进农产品深加工,劳动密集型,医药化工、纺织服装类项目;瞄准重点区域,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和武汉等地的深度合作,承接产业转移;紧盯大企业,把握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50强企业的投资动向,招大引强。强化主体招商。鼓励现有企业寻找战略合作者,挂大靠强,兼并重组,实现快速扩张。创新招商方式。继续坚持驻点招商,强化商会招商、网络招商、会展招商,定期组织招商活动。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35亿元。

  千方百计争取国家投资。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加强项目策划。特别是围绕“十二五”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超前谋划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围绕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和资金投向,重点谋划一批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项目;围绕“两型社会”建设、汉江流域综合开发、盐矿资源开发利用、仙北农产品加工园等重点,精心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接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项目工作推进机制,继续实行对上争取项目奖惩约束和目标责任制,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努力做好对上衔接与申报工作,争取更大的份额。改善项目建设环境,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加快项目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大力推进全民创业。落实鼓励全民创业的各项政策,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出资限额,降低创业成本。充分发挥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的作用,力争发放额度突破3000万元。加强创业“孵化”中心建设,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创业平台。实施回乡创业工程,引导一批外出创业能人回乡投资创业,鼓励回乡农民发展规模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变“打工潮”为“创业潮”。力争全年新增民营中小企业220家、个体工商户5000户。

  (二)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强化发展支撑。

  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天门的薄弱环节在工业,天门的希望也在工业。必须坚持工业兴市不动摇,培植特色产业集群,壮大骨干企业,促进产业集聚,不断做大工业经济总量,进一步提升工业支撑力。

  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和骨干企业。进一步强化促进纺织服装、医药、化工、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及特种车等产业集群发展的扶持政策,实行一个集群,一个专班,一个发展规划,一个优惠政策,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继续实施税收千万元培育工程,对全市30家重点企业按照“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逐一确定年度目标、支持重点,力争当年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5家,过500万元的企业13家。加强引导和培育,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力争3家企业进入上市培育期。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0家以上。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积极为企业家搭建政企对话、信息交流、知识更新、成就展示等平台。建立政府性激励机制,帮助企业引进和培养急需的技术、管理人才。

  促进园区升级。进一步明确“一区三园”的功能定位、产业分区和准入条件,引导企业向园区有序集聚。进一步完善天门经济开发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搬迁安置小区建设,以建促迁,迁建并举,提高园区企业集中度。继续实施“满园工程”,清理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积极与省联合投资公司开展合作,加快天门工业园道路、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园区规模。加强岳口工业园和皂市龙尾山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

  鼓励科技创新。用好中小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发展、技改贴息等专项资金,积极帮助企业向上争取项目,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继续支持企业寻找科技“靠山”,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和研发中心,力争年内建设2家省级技术研发中心。鼓励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天门经济开发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继续推进“质量兴市”战略,围绕并条机、肝泰乐、铝轮毂、水泵等一批特色产品,鼓励企业“争金夺银”,全年争创2-3个省级精品名牌产品。

  扩大企业出口。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大力发展外经外贸,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外向度。巩固现有出口企业,帮助全盛禽蛋、益泰药业、佑琪服饰、中绿集团、正和食品等5家出口大户企业解决出口中的实际困难,确保每个公司年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培植新的出口主体,支持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实现自营出口,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积极组织出口企业参加国内外重大展会,建立网络信息,拓宽出口产品销售渠道。

  (三)切实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必须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快建设农业板块基地,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新农村建设,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继续调整农业结构,扩大优质稻、优质棉、优质油菜等传统农业板块基地规模。加快特色农业板块基地建设步伐。蔬菜种植面积突破35万亩,其中花菜种植面积扩大到6万亩以上,甜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1.2万亩。大力发展肉鸭产业,力争养殖规模达到500万只。加大湾子林改造力度,加快沟路渠绿化步伐,建设天岳公路、武荆高速公路连接线绿色长廊,大力发展杨树产业。继续抓好渔业开发,新增、改造养殖水面6万亩,发展小龙虾野生寄养10万亩。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既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的着力点,更是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优势和潜力之所在。要围绕建设农产品加工业大市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加工业规划,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和林业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着力培育棉花、油料、果蔬、杨树、畜禽、水产六大农业产业集群。重点支持景天农发、金诺棉籽蛋白等企业延伸产业链,引导棉花产业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发展棉副产品加工业;支持永康油化、合福油脂等企业实施品牌经营,扩大经营规模;支持中绿食品做强做大,发展果蔬饮料加工业;支持天源木业扩规上档,做大杨树产业;支持德丰公司等龙头企业推行畜禽标准化养殖,进行精深加工,发展畜禽产业;支持正和食品、泰尔科技等企业引进战略合作者,攀大靠强,做大水产业。扩大现有农业知名品牌的覆盖范围,力争2010年新创国家级名牌产品1个,省级名牌1-2个,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15个。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重点完成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完成绿水堰、大观桥水库除险加固,彭麻泵站更新改造等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沉湖流域治理工程和区域小农水会战,提高防灾抗灾能力。加强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中低产田3万亩。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继续整合涉农项目,提高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采取先建后补、以物抵资、民办公助等形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农业基础设施。抓住汉江流域综合开发的机遇,抓紧规划编制,并启动实施。重点是支持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启动沿江土地整理项目。抓住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的机遇,积极申报项目,改善城乡电网结构。

  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进一步办好“一镇十村”新农村建设试点。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抓好岳口镇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以“三集中”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健康村、双剅口村、泉堰村等新农村建设力度。加快农村路网工程建设,重点解决通村公路“断头路”问题,完成25座农村危桥改造。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全面实施专业化养护。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农村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村沼气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多宝移民新村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建设。

  完善农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普及农业实用技术,推广生态种养模式。大力发展农产品运销专业户,培育一批示范专业合作社,兴建一批村级综合服务社,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加快实施水稻、油菜、马铃薯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工程,提高农机综合作业率。加强动植物防疫检疫,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做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商标注册,推行标准化生产。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切实做到政策公开、程序合法、结算到户。强化农民负担监管工作,规范“一事一议”行为,严肃查处截留惠农资金、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进一步规范水稻、能繁母猪等政策性涉农保险工作。

  (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三产业发展水平。

  抓住国家扩内需、调结构的有利时机,积极发展三产业,完善服务载体,拓宽消费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进一步完善城区商业布局规划。启动天门世贸中心建设,建成天门新城商务区,着力打造核心商业圈。引进大型连锁超市、汽车服务、娱乐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支持华泰国际大酒店加快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启动陆羽宾馆星级酒店建设,提升宾馆酒店业的档次和品位。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完善全市物流体系规划,引进知名物流企业,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快专业市场建设。启动农副产品交易批发中心建设,筹建农资物流配送中心。支持天门华泰商贸城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合作,推进市场资源整合,引进商家入驻,着力打造辐射江汉平原的区域性小商品市场。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立足历史文化优势,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加快佛祖山宗教文化旅游区建设,启动陆羽故园建设,完成华侨风情园和石家河大遗址保护区规划。启动张家湖、沉湖休闲农业开发,支持长寿山生态休闲旅游区开发。抓好农家乐休闲旅游开发,支持皂市镇和皂市镇团山村创建旅游名镇、名村。开发陆羽名人资源,弘扬陆羽茶文化。积极办好首届中国蒸菜美食文化节,争创“中国蒸菜之乡”,提高以蒸菜为特色的天门饮食文化知名度,全力打造天门文化旅游品牌。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加快邮政“三农”服务站建设,健全农村市场流通网络。加大农机、家电、汽车和摩托车下乡政策的落实力度,扩大补贴范围。扩大消费信贷,建立信用风险分担机制,鼓励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采用按揭、分期付款方式进行销售,引导城乡居民转变消费观念,充分挖掘消费潜力。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发展房地产业。扩大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业务,激活住房消费市场。

  (五)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城镇化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支点。必须完善城市功能,构建大交通格局,加强小城镇建设,强化城镇管理,统筹城乡发展。

  加强规划编制管理。按照“一主两副四条城镇带”的总体布局,优化城镇总体规划。完成天门经济开发区和天门工业园的总规修编,完成中心城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东湖公园改造等重点区域修建性规划编制,完成10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加大城乡规划执法力度,严禁骑路建设,依法规范农民建房行为,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加强城区道路建设。加快实施北环线、学院路、南洋大道东延、西湖路北延、钟惺大道东西延、古城堤路西延、义乌路北段等工程,升级改造鸿渐路、人民大道东段。大力实施城区绿化工程,启动森林公园建设,完成一批园林绿化小区和街头雕塑小品,打造城市绿化精品。加强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实施管网延伸改造,继续推进城区自备水井关闭和供水户表改造工作,提高供水服务质量。重视停车场、公厕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实施以天门河城区段两岸为重点的旧城改造工程。

  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小城镇是城乡对接的平台,是融合城乡资源、带活城乡经济的载体和纽带。加强重点镇建设。按小城市的标准,加快天门工业园、皂市镇建设步伐;以干驿镇为重点,建设荷沙线东段小城镇示范带;以渔薪、九真、多宝等镇为重点,加快中心镇建设。注重地域风貌和特色文化的规划设计,突出小城镇建设的特色。以拉开镇区骨架,加强供排水、环卫等配套设施建设为重点,逐步完善城镇功能。加大经营城镇力度,吸引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参与城镇建设。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为城镇居民,并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共享发展成果。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武荆连接线建设,启动荷沙线干驿至城区段一级公路改造工程。建设天门一级货运站、皂市二级客运站。积极配合做好沪汉蓉高速铁路天门段及站点建设。积极推动武汉至天门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启动仙北天门港一期工程建设。加快干刘线等通乡公路建设。

  强化城市管理。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市民教育,提高市民素质。加大城管执法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市乡联动,突出整治城郊、镇郊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重点整治乱贴乱画、乱倒乱放、乱停乱靠、乱搭乱建等行为,规范户外广告及牌匾设置。继续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抓好城市日常保洁,使城市环境更加整洁、优美、有序,打造干净城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

  (六)加强财税金融工作,提升保障发展能力。

  财政金融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必须加大财源培植力度,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加强财税征管。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加大土地使用税、契税等地方税种征收力度,提高税收征缴率和入库率。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科学制定预算编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确保工资发放、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大“三农”和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用好财政调度资金,采取财政补贴、以奖代补、财政贴息、财政担保等方式,扶持重点企业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培植一批骨干税源。强化部门预算管理,加大财政资金审计力度,加强事业单位财务清理。继续治理“小金库”,严肃查处坐收坐支、截留财政收入行为。规范各类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确保政府采购和国有产权交易公平高效。建立健全科学偿债和财政监管运行机制,实现财政管理规范化。

  强化金融服务。加大银企对接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总量,力争全年贷款增幅超过30%。积极争取与省级各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扩大授信额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和拓展信贷品种,开展林权、仓单质押贷款,中小企业项目贷款,农户大额贷款等业务。进一步规范保险市场,促进保险机构健康发展。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改善信用环境,继续创建A级信用市。

  (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改革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突破口,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大力推进“两型社会”改革试验。以推进城乡统筹、“两型”产业发展、土地管理、投融资四大体制机制专项改革为重点,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迁村腾地试点扩面、农村宅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改革试验,力争在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居住向农村社区集中、农业产业向特色和优势集中方面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省联合投资公司与天门工业园的战略合作,开展园区投融资体制、管理体制和土地开发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园区建设新路子,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强岳口统筹城乡发展示范镇、佛子山生态文明示范镇建设。建设健康村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示范区。以益泰药业、中绿食品等企业为试点,培育一批循环经济企业。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支持汇丰银行在我市设立村镇银行,尽早挂牌营业。扩大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范围。增强担保公司实力,提高融资贷款担保能力。支持小额贷款公司扩充资本金,扩大经营范围。充分发挥城投公司投融资主体功能,加强规范管理,增强造血能力。调整天门经济开发区宏大投融资公司的股权结构,支持皂市阳光投资公司开展融资开发业务,抓紧组建岳口镇投资公司。发挥天琪交通投资公司作用,拓宽交通建设的融资渠道。组建农业(创业贷款)担保公司,运用担保、贴息等方式,围绕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基地,为种养殖业专业大户提供担保贷款,支持农民创业。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继续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办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试点。探索建立便民综合执法体系,明确乡镇执法和服务的范围、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完善村级债务化解的基础工作,积极争取纳入全省乡村债务化解试点。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小三场”改革。继续推进小农水产权制度改革。完善物资、商贸、供销、交通等系统企业改革,逐步解决企业改革遗留问题。

  加快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按照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的要求,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明确部门职能定位,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和并联审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益。

  (八)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动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努力扩大就业。积极争创创业型城市,树立“招工就是招商”的理念,大力宣传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实现农村转移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继续实施“五缓四减三补”等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稳定企业就业。坚持定期开展大型招聘活动和经常性职介相结合,建立健全乡镇、村组、社区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服务体系,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整合培训资源,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力争全年培训农村劳动力8000人,转移就业2万人。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认真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扩大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标工作。抓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扩大低保覆盖面,规范管理,实现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城市低保全覆盖。巩固“福星工程”成果,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救助、灾民救济等制度。加强安置房、公共租赁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加大住房租金补贴发放力度,新增保障对象1000户。继续开展“万名干部结穷亲”活动。加快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区建设,落实好安置土地,确保移民能够安居乐业。

  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基础教育,提高高中教育质量,重塑天门教育品牌。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完成天门职业学院一期工程,力争今年秋季顺利开学。着力开展师德师风整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加强民办学校管理。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有效杜绝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等三大体系。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并在试点乡镇卫生院实行绩效工资制。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不断完善运行机制,逐步扩大受益面。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狠抓文化精品创作,将大型花鼓戏《茶缘》搬上舞台。启动天门图书城建设。做好胡家花园抢救性修复工作。以发展乒乓球运动为重点,深入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努力打造全国乒乓球之乡。

  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执行节约集约用地标准,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工业企业排污监管。整治水源地环境,保证饮用水水质。完成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设。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抓好重点排污企业的节能减排,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和谐平安天门创建活动,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城乡治安防范体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严打”整治活动,加大打击霸势力和黑恶势力的力度,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和安全感。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严格落实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突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社区建设,强化社区管理,增强服务功能。

  同时,认真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做好“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强化对重点民生领域的物价监管,维护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重视和做好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人防、民族宗教、审计、气象、史志档案、防震减灾、老龄、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第一追求,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执行力为核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持提质提速,建设效能政府。

  提高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关键。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和协作意识,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工作不落实、配合不协调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创新工作模式,提高行政效率,让职能、程序、规则服从实际工作需要,服从办事效率,服从企业、基层、群众的需要和愿望。把加强执行力和能力建设落实到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方便快捷、贴心舒心的服务上来。继续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改进千人评议机关评议方式和安商服务考核办法,建立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制度。积极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相对集中。精减会议和文件,确保基层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抓落实。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开展网上办公和网上服务。继续加强乡(镇)村便民服务网络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增强行政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坚持转变作风,建设务实政府。

  狠抓落实是政府工作的基本职责。大兴学习之风,增强能力席位意识,着力提高公务员的操作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贴近基层,走进群众,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力弘扬勤勉敬业的实干精神、迎难而上的攻坚精神和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把各方面力量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使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成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优化服务环境,继续完善、落实“五个一”安商机制,严格实行收费“一卡制”、检查“准入制”、服务“代办制”、在建项目费用“打包制”,进一步完善水电报装、土地征用办证等工作流程。完善重点工作跟踪推进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的责任主体、目标时限和奖惩手段,推进政府工作项目化,加强督导检查,跟踪问效,确保做到逐项抓落实,件件求实效。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基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始终坚持市委的正确领导,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办复。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公示制度和集体决策制度,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普及公务员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促进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

  廉政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反腐倡廉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审计跟进力度,防范腐败现象的发生。大力整治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依纪依法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牢固树立艰苦创业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切实加强公务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聚民力。今年,市政府决定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完善措施,继续办好十件实事:

  1、扩大城乡就业。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

  2、扩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参保人数突破10000人。

  3、继续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提高65所中小学装备水平,完成12所寄宿制学校建设。

  4、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8个乡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

  5、加强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善2个市级医院建设,改造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2个规范化乡镇卫生院,建设4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

  6、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通村公路200公里,发展农村沼气用户3000户,改厕3000座,解决1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7、实施小街小巷硬化工程。硬化城区小街小巷18条。

  8、实施城乡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程。兴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400套、2万平方米。

  9、加大农村困难群众救助力度。提高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水平,分散供养对象提高300元,年人平达到1600元;集中供养对象提高700元,年人平达到2500元。兴建天门市社会福利中心。

  10、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农家书屋150家,送戏下乡260场;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图书馆新馆。

  各位代表!今年是执行“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制定我市“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事关我市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将在认真总结“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科学分析我市的发展潜力和优势,集中全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做好规划的编制工作,使规划成为指导我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坚韧不拔的信念、攻坚克难的锐气、勤政务实的作风,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为推进天门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