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213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6年02月26日
标 题: 天门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6年02月26日
天门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号: 分享:

2016年1月21日在天门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吴 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主要工作和“十二五”发展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体要求,坚持“工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0.1亿元,增长8.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58亿元,增长12.9%;工业增加值201.67亿元,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373.41亿元,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9亿元,增长12.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2618元和13178元,分别增长9.68%和9.04%;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的19.43:52.18:28.39调整为17.48:50.32:32.2。
  (一)坚持扩大投资,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全年招商引资协议项目138个,实际到位资金131.2亿元,其中当年开工项目56个,投资过亿元项目48个。可口可乐、通威新能源、福建五友可塑性新材料、三亚江浙教育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或开工。红星美凯龙、象屿集团、361°、九九久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天门。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旺泰新材料、优力维特电梯、天线宝宝食品园、浩凯涂层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稳健水刺棉无纺布等34个技改扩规项目进展顺利,其中20个建成投产。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皂仙公路全线贯通,竟陵大桥建成通车。基本完成了竟东路、西环路、状元路、西湖路等南延工程,岳口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
  创新驱动取得新进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2个,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722人。中竟?光谷科技城、洪源科技产业城两家孵化器入驻企业11家,“华中科技大学-天门市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入驻企业6家。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天瑞电子和益泰药业分别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励。益泰药业挂牌“新三板”,实现我市企业上市零的突破。15家企业在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
  要素保障有了新提高。研究出台《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支持产业发展、鼓励创业创新、强化金融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制定了28条具体措施,有效稳定了实体经济。大力破解要素瓶颈。全年新增建设用地获批5197亩;电力基础设施投资4.55亿元,创历史新高。
  (二)坚持优化结构,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34.1亿元,增长13.2%。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家,300万元以上税收工业企业达到3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达到22家。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全年粮食总产75.3万吨,增长2.56%,实现“十二连增”。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6%,“稻鳅共生”综合种养模式在全省推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79家,其中省级以上15家。农业产业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张港7万亩花椰菜连片种植规模居全国第一,蒋场菊花、黄潭树莓、多宝蔬菜等区域特色板块基地初具规模。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庄品健”和“天海龙”大米分别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和“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称号。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近2000家,新增14家省级示范社,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35.68%,华丰合作社吴华平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
  服务业提档升级。华西农商城、承天车城、景天建材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建成运营。金融服务业稳健发展,年末各类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34.46亿元,比年初新增7.44亿元。引进湖北银行在天门筹建支行,金融网格化服务走在全省前列。旅游业发展提速。成功举办了中国(天门)“茶圣节”,荣获“中国茶文化之乡”“湖北省茶文化旅游示范区”称号。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外贸出口总额1.05亿美元,增长48.4%;利用外资4208万美元,增长10.4%。
  (三)坚持统筹发展,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
  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工人文化宫、革命历史纪念馆、规划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功能性场馆基本建成。完成东风干渠景观、竟东路带状公园等城区绿化及后壕改造工程。便民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完成旱厕改造10座,建成小游园6个,新增绿化面积40.3万平方米,基本实现4G网络全覆盖。荣获“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称号。
  城乡管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城管系统启动运行,实现控违巡查常态化,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35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天门河改造一期房屋征收、砖瓦窑厂关闭等“老大难”任务。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进展顺利,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23个,初步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
  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五城同创”,国家园林城市即将授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接了首次模拟测评,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功。
  城乡一体化有序推进。全市小城镇建设完成投资1.69亿元,主要实施了路面硬化、管网配套、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镇域经济发展加快。17个乡镇工业小区初具规模,税收过千万元乡镇达到11个。岳口镇“四化同步”试点综合考核在全省排名第四。移民安稳发展在“一村一品”上取得较大突破。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投资2.57亿元,大规模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投资5.5亿元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村村通客车”工程,全市新增通客车行政村171 个,行政村可通客车率达100%。完成133个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并全面实现达标升级。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大力实施“绿满天门”行动,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13万亩,蒋场镇荣获“湖北省森林城镇”称号。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建设,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加强空气污染治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黄标车淘汰、扬尘治理、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顺利开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水污染治理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效果明显,天门河城区段清淤截污工程动工。节能减排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四)坚持民生为本,发展成果进一步惠民
  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764人,就业创业培训6143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548万元。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全市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1784家,增长21.85%。
  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省布任务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全年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905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44户。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2.6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58亿元。全年新增饮水安全人口20.59万人。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建立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对119个重点贫困村、7.85万贫困人口开展了结对帮扶。城乡低保、“五保”等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民政事业园、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投资9800万元,扎实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投资8950万元,开展“改薄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校园安全得到加强。
  卫生计生事业持续发展。市一医被授牌为“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市中医院和陆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度整合,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顺利开工,公立医院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建设,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09家,创建省级“四化”乡镇卫生院4家。全市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出生人口性别比超额完成省布任务,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实现全覆盖。
  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体育中心对市民开放。胡家花园保护修复主体工程竣工。石家河考古又有重大新发现,出土文物240多件,考古中心主体工程完工。文艺创作精彩纷呈,天门说唱《特殊礼物》获第七届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一等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下乡演出200场,放映电影1万多场,送图书10万多册。
  市政府确定的十件实事全部完成。
  (五)坚持务实创新,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政府机构进一步精简,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顺利。不动产登记、公立医院改革等走在全省前列。
  社会管理加强。完成86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实现党政兼职。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维稳处突能力不断增强。创新信访维稳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了社会矛盾。“六五”普法全面完成,干部群众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年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满意度明显提高。
  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和各项议事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注重加强廉政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深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百日整治”、“千名干部进千企,创优服务稳增长”等活动,强化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干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统计调查、审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地方志、气象、水文、物价、妇女儿童、老龄、公共资源交易、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15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确保了“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十二五”各项目标完成情况表明,这五年是天门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
  “十二五”时期,是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的五年。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是2010年的2倍,年均增长11.46%;工业增加值是2010年的2.2倍,年均增长15.3%;固定资产投资是2010年的3.5倍,年均增长28.3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2010年的4.1倍,年均增长32.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10年的2倍,年均增长14.9%。
  “十二五”时期,是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的五年。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0年的25.36:46.14:28.5调整为17.48:50.32:32.2。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上市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均实现零的突破。服务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等行业实现全面发展。
  “十二五”时期,是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交通建设累计投入约42.7亿元,“公铁水”并举的综合交通体系形成,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城市建设累计投入约40亿元,城市功能显著增强。重点园区、特色镇试点示范进展良好,通村道路、供水、绿化、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十二五”时期,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五年。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精简了行政审批,优化了政务服务。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以天商联合会、陆羽茶文化等为载体的对外交流成果丰硕。全市“十二五”期间实际利用外资和出口总额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5.8%和18.4%。
  “十二五”时期,是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3%和16%。创业就业形势良好。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3万人。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教育事业健康均衡发展,医疗卫生和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平安法治天门建设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十二五”时期是天门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抓项目、办实事的五年,是破难题、补短板的五年,是调结构、促转型的五年,也是强基础、管长远的五年。五年的发展阔步向前,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我市还荣获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生猪调出大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和湖北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三农”发展先进市、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先进市、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单位、创业先进城市、人才工作先进单位、A级金融信用市、保险工作先进市、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双拥模范城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克难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不够。经济总量还不大,人均水平不高,镇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任重道远,缺乏大项目、大品牌支撑,特色、支柱产业带动性不强,发展方式上创新驱动不足。三是社会矛盾多元化,维稳压力增大,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四是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攻坚时期。根据《中共天门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我们编制了《天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把握“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体要求,坚持“工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突出做大总量、提升质效的双重任务,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成武汉城市圈重要支点城市和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把天门建设成为充满激情活力的创新之城、充满科技魅力的智慧之城、充满茶韵书香的文化之城、充满水乡灵气的宜居之城。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一是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保持较快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经济总量持续壮大,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保持年均增长9%、12%左右的速度。
  二是结构调整更加优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贡献率明显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60%,城乡一体化发展更加协调。力争到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2:51:3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
  三是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精准脱贫全面完成,城镇、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保持9%、10%左右的增长速度。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社会保障水平、教育现代化水平、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公平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四是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与城市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五是生态环境更加优化。省级生态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取得明显成效,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基本普及。节能减排水平提升,大气、水体、土壤三大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六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政府行政效率明显提升,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双创”蓬勃发展,以茶为媒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开创天门对外开放新局面。
  今后五年,我们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充分释放创造活力和创业激情,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天门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咬定“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体要求。既要坚持加快做大总量,也要加速注入优质增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实现“速效并重、量质兼取”。
  二是始终突出“工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抓住关键要害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奋力推动天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振兴崛起。
  三是始终瞄准建设全省“四化同步”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协调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同步发展。加快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四是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着力解决动力转换问题。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进一步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企业技改扩规、联合重组、提档升级,优化投资结构、产业结构,提升旧动力;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培育新动力。
  五是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区域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和水平,拓宽发展空间。
  三、扎实做好2016年工作,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和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多重机遇,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产业升级转型任务繁重等突出矛盾和困难。为此,我们必须正确研判形势,因势利导,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调动全市干部、企业家和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新的起点和更高层次上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5%。
  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扩投资、稳实体、调结构、促转型、抓改革、惠民生”,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抓项目扩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千方百计招大引强。突出精准招商,强化专班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科学把握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六度”标准,进一步完善信息来源、项目评估、政策认定、层级管理、落地服务、项目考评奖励等招商机制。压实园区、乡镇招商引资责任,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力争全年实际到位资金150亿元。充分利用商会平台和人脉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三回工程”,力争年内落户项目达到30个。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抢抓“十三五”规划开局的战略机遇,尽最大努力争取“一江三河”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规划并启动实施。加大“十三五”项目库建设力度,做实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必要可行、储备充足、接替有序、支撑有力。进一步完善投资代办、台账管理、跟踪服务和协调督办“四项机制”,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完善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的“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强化“月调度、季拉练、年考核”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项目早落地开工、早投产达效。加快推动通威新能源、361°圣光农业园、红星美凯龙、福建五友可塑性新材料、妙虎纺织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可口可乐饮品、旺泰新材料、天线宝宝食品园、优力维特电梯、浩凯涂层、稳健水刺棉无纺布等重点项目年内投产达效。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创优服务稳增长”活动,清理规范中介服务,规范各类涉企检查,坚决取消各种不合规收费,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税费负担,同时着力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深化政银企合作,不断推出融资新品种,扩大“助农贷”“政银通宝”等融资产品规模,进一步做大融资担保和“过桥换肩”资金规模。推动金融和保险机构升格,开展“金融早春行”“行长访百企”等活动,年内落实银企对接资金不低于120亿元。健全定期联系制度,开展“企业用工服务月”活动,保证企业用工需求。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诚信“红榜”和失信“黑名单”制度,规范民间融资,严厉打击非法证券业务、非法集资和高利贷行为,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二)调结构转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效
  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深入开展“5·30行动计划”,力争全年新增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引进3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实施30个千万元以上重点技改扩规项目、支持30家工业企业实施千万元税收成长工程、在各类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30家。着力实施“四大工程”。一是支柱产业提质工程。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精品化、链条化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转型,机电汽配产业向成套化、智能化跃升,食品加工业向规模化、品牌化迈进,力争年内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鼓励龙头企业外引内联、做大做强,力争税收千万元工业企业实现翻番。大力实施企业技改扩规、兼并重组,重点支持益泰药业、华世通、人福成田、申安照明等企业实施技改扩规,积极推进永康油脂、天门泵业、正和食品等企业战略重组。二是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年内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三是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落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做实小微企业孵化平台,引导小微企业联合壮大,重点培育一批成长型、科技型企业。推进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着力推进诺邦科技、天瑞电子、中佳合成等“新三板”重点后备企业加速股份制改造和挂牌工作,形成“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挂牌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四是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加快工业小区建设,努力在功能配套、产业集聚、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丘陵粮食稳产区、平原品牌蔬菜产业区、沿江优质肉牛养殖带、滨湖名特优水产片,重点建设15万亩标准化农田粮食生产核心区及张港花椰菜、黄潭树莓、蒋场菊花、嘉琪蔬菜等特色基地;加大富硒产品开发力度,擦亮富硒品牌。大力推广“稻鳅共生”等综合种养模式,推进草食家畜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循环农业。加快设施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促进农机农艺融合。丰富“华丰模式”内涵,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行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模式,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点支持景天棉业、庄品健、红日子、天海龙、天源木业、鑫天农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年内新增1家国家级、2家省级、10家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3:1。加强技能培训,培养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建立健全“三品一标”认证动态管理机制,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做好农业普查工作,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民持续增收。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完善服务业发展规划,主动顺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拓宽消费领域,提升消费水平,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引进和培育电商市场主体,鼓励生产企业和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加强电子商务应用。增强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城市综合体、城市商圈的辐射功能,提升商贸服务业品位和档次。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编制区域大物流发展规划,推动物流业整合和集聚发展,培育华西农商城、承天车城、玲琍物流、天骄物流等一批辐射能力强、带动效应大的专业市场和物流园区。制定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与监管政策措施,加快去库存化,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发展陆羽茶文化和蒸菜美食文化产业,精心打造生态休闲旅游业,推进江汉水乡、青山湖、多宝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积极发展社区服务、健康养老、金融保险、教育培训等服务业业态,培育多元化消费热点。
  (三)谋改革抓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力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原则,健全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完善网上审批、电子监察、政务公开等平台建设,向社会集中公布行政权力清单、涉企收费清单以及行政审批并联操作流程图。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国家各项税收政策,有序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扩面。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实行全口径预决算管理,建立定位清晰、权责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大力培植税源,强化税收征管。加大对民生事业、重点领域改革和重点项目建设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市镇财政体制。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成立并高效运行天门产业基金,促进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教育、卫生、交通、水利、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推进科技金融改革试点,打造由孵化器、创投、银行、保险、担保、产业基金等构成的多元化投融资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进金融服务网格化。
  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将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提高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加快强农惠农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推进政府购买农村公益性服务改革,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农田水利管护机制,提高农村安全饮水保障能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园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研发平台和创新战略联盟,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推进校企深度合作,鼓励企业研发创新、申请专利,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加快中竟·光谷科技城、洪源科技产业城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开展专业化创业辅导,打造研发创新团队,形成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深入推进融合发展。推动实施“互联网+”行动,运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样板,支持佑琪制衣、华世通等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示范试点,天门纺机、星星轮毂等企业发展数字化车间,推进生产制造设备联网和智能管控。实施品牌战略,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引导市场主体争创驰名、著名、知名商标。
  (四)强建管提品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做好中心城区海绵城市规划、北湖大道综合管廊规划,完成全市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推进“多规合一”,严格规划管理。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实现城市光纤到户和农村光纤全覆盖,4G网络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推进杨林与主城区无缝对接,加快城市向南拓展,完成西环路、竟东路等南延工程,抓紧实施北湖综合开发和天门河一期、南湖市场、老政府大院、陆羽大道等综合改造项目,完成档案馆、老年大学、民政事业园、残疾人康复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大奖补力度,推进小城镇建设,不断完善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农村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石河华丰社区、岳口健康村和十丰村等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汉宜线13.72公里、荷沙线17公里等一级公路建设,完成沿江公路麻洋至岳口蔡宋村段15.7公里、皂仙公路胡市至同兴段13.32公里等二级公路建设。加快天门港工业园港区建设。不断完善电力基础设施,完成110千伏新堰、杨林输变电工程和35千伏卢市、净潭变电站增容工程,启动220千伏侨乡、110千伏红花堰、35千伏胡市和石河等变电站增容扩建工程建设。加强供水管网建设,启动第三水厂前期工作,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支持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网在主城区全覆盖,启动乡镇天然气管网建设。科学做好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依法清理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年内完成增减挂钩3900亩、占补平衡4000亩,促进集约节约用地。
  加强城乡管理。推动“大城管”体制改革,实现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数字化、常态化。开展深度保洁试点,力争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率达到65%。强力开展拆违控违工作,全面实行城区“禁鞭”。统筹城乡垃圾治理,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垃圾收运服务体系。
  提升城市品质。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省级生态市“五城同创”,增强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强陆羽茶文化研究,进一步擦亮陆羽品牌,推进陆羽故园创建4A景区,弘扬蒸菜美食文化。加强文物遗址保护,实施石家河古城城垣城壕保护工程,继续开展石家河遗址保护性发掘,扩大石家河文化影响力。
  (五)严环保优生态,推进绿色发展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科学布局绿色发展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倡导绿色文化,鼓励和引导绿色消费,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改革创新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用制度红线守住绿色底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推进“绿满天门”行动。建立多元化的植树造林资金投入体系与机制。统筹林业生态建设,大力开展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建设等活动,完成造林绿化3.11万亩。开展森林城镇创建活动,启动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
  加强水生态保护。加强水功能区和饮用水水源管理与保护。推进天门河城区段清淤截污工程建设,实施天门河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严格准入、严格监管、严格执法,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惩处力度。
  推进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和减排项目销号制。完成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目标,确保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达到省定标准。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
  强化污染治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抓好扬尘治理,加大工业废气治理和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等使用,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加快治污设施建设,确保天门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六)惠民生促共享,建设和谐天门
  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加强贫困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干部驻村帮扶等工作,建立挂图作战机制,通过教育助学帮扶一批、医疗保障救助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危房改造安置一批和产业发展扶持一批的模式,完成37个贫困村、2.3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同时,加大对革命老区和偏远村庄帮扶力度。
  加强就业创业工作。以服务企业用工为重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以大学生和返乡人员为创业重要力量,积极建设创业平台,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9000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加快城乡医疗救助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慈善救助衔接,落实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制度。积极探索“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模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以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为重点,以慈善救助为补充,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启动殡仪馆搬迁改造工程。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幼儿园建设与规范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中教育平稳发展,支持职业教育转型发展,办好特殊教育和老年教育。科学调整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组建医疗综合体,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健康天门”全民行动,提高新农合保障能力。积极推进社会化办医,推行医养结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改革完善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文化室建设。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造“书香天门”。大力推进文艺创作,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快视频监控系统等基础防控设施建设,城区新建300个高清摄像头,加强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做好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整顿规范烟草、屠宰市场,用更严格的监督、更严厉的处罚、更严肃的问责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分类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引导群众理性合法有效表达利益诉求。
  重视和做好国防教育、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人防、移民、统计、气象、史志档案、防震减灾、残疾人、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政府承诺,继续努力办好一批惠民实事。
  1.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64套,改造棚户区3310户。
  2.新增10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解决断头路、循环路100公里。
  3.实施农村福利院提档升级工程,新增床位800张。
  4.改善20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资助6000名家庭经济贫困学生。
  5.新增10个乡镇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
  6.城区新建小游园5个,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城区农贸市场升级达标,基本完成主城区旱厕改造工程。
  7.为400名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治疗,为1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家居无障碍改造,实施农村老年人白内障康复工程。
  8.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50个农村文体小广场。
  9.建设13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
  10.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启动城区公交车改革工作,建设天门公交总站、公交停保场与首末站。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倡导尊重规律、尊重法制、尊重民意、尊重制度、尊重程序的行政理念,努力做到科学、依法、民主决策。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依法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明确行政执法权限、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
  (二)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更多运用市场化、社会化、信息化方式,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服务机构全覆盖,让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投资代办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系统办公信息化水平。深化发展环境“百日整治”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慢进也是退”的观念,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办好“行风热线”“电视问政”。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严格审计追责问责。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敢于动真碰硬,铁腕问责,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对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监督检查,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行在法治轨道上,用在阳光公开中。
  各位代表!梦想承载希望,实干开创未来。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促进天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