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2138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8年02月27日
名称
天门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2月27日

天门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7 00:00 来源:市政府办

——2018年1月5日在天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庄光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天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大灾之后的恢复之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我市“五城”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大灾之后大建设大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呈现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8.25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25亿元,同比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468.7亿元,同比增长1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1亿元,同比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2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67元,分别增长8.4%和8.9%。市政府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一)增总量提质量,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招商引资再创佳绩。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全力以赴抓招商,签约项目和实际到位资金取得明显突破。全年招商引资协议项目202个,同比增长55%;实际到位资金185亿元,同比增长23%。徐工集团、芯创半导体、建研测控、宇电新能源、天地人环保、谦诚桩工等一批中国500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签约落地。在天门首届华侨大会和第三届楚商大会天商峰会上,共有95个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438.3亿元。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建立了全市三年有效投资项目储备库及建设库。2017年,全市在建工业项目19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5个;总投资714亿元,当年投资123亿元。省级重点项目湖北宇电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基地、天龙纺织工业园项目等均超过年度投资计划。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北湖公园等一批PPP项目落地。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全年报批面积5100亩。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实现工业增值税2.82亿元,同比增长38.6%,增速居全省第二。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达到17家。20个技改扩规项目建成投产。天瑞电子的电量传感器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华润雪花、申安照明、天门纺机等10家企业税收达到千万元以上。通过兼并重组、股权改造等方式,成功推进徐工集团与大象汽车、赞宇科技与诚鑫化工等一批企业实行战略合作。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年粮食总产66.4万吨,生猪出栏98.2万头,水产品产量11万吨。多宝蔬菜、张港花椰菜、黄潭树莓等特色农业规模进一步壮大,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21万亩。实施了汉北河治理、沉湖五七泵站更新改造、汉江下游堤防天门段除险加固一期工程、中小河流重点县综合整治、皂市河治理等水利工程,开展了水毁工程修复及乡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24万亩,农业抗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486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0家、省级示范社2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90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5家。我市农产品加工园区被评为全省农产品加工“四个一批”工程先进园区。张港花椰菜成功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全市“三品一标”达到50件。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型业态快速发展,朱湾生态农业示范点、天海龙现代农业科技园、天湖野荷生态园成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

第三产业提档升级。新城CBD、世贸中心和东湖商业中心三大商圈影响力日益扩大,华西农商城、承天汽车城、景天建材市场等专业市场集聚效应逐步显现。金融服务业稳健发展,农行天门支行升格为分行,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实现省垂管,引进国元财险和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我市设立办事机构;推进农村金融与保险跨界融合创新,在全省率先试行水产养殖政策性保险。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引进阿里巴巴、京东、网库、领尚农业等大型电商平台与本地企业合作建立行业门户、企业门户,全市商贸服务企业、工业企业、农业企业电商应用率分别达到35%、50%和60%。建成农村淘宝市级服务中心1个、菜鸟物流中心1个、村级服务站59个、淘帮手站点49个。

(二)重统筹优生态,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荷沙线、汉宜线、皂毛线、沿江公路等道路部分路段升级改造,建成农村公路300公里,完成危桥改造9座;大力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完成隐患整治里程1885.9公里。“四湖六河”建设被纳入全省市(州)特色工作目标;完成11个城区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实现供水管网向岳口、小板等地工业园区延伸;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5.4万人。完成110千伏红花堰变电站扩建工程,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41.5公里、低压线路339.1公里,惠及20个乡镇3万户居民。城区天然气管网覆盖率达到98%;乡镇天然气建设全面启动,汪场、黄潭、九真等10个乡镇已通天然气。完成西环路南延等19项道路排水工程、“茶和天下”小游园扩建等15项绿化工程、发展大道等9项供水工程,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南湖市场综合改造、北湖生态区建设、文昌阁棚改、杨家新沟综合改造等15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以创文、创卫为契机,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广泛宣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为群众办了一大批好事、实事,市民的荣誉感和文明意识不断提高。

特色镇村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以点带面,积极推进特色镇、特色村建设。投入资金9300万元,加强小城镇示范小区、示范路、文体广场和小游园建设。

岳口镇成功获批住建部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在全省“四化同步”示范试点建设中排名第四;皂市镇上榜“2017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岳口镇、皂市镇、小板镇、汪场镇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麻洋镇入选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一批外部环境优美、主题特色鲜明的村庄脱颖而出,小板镇江台村、彭市镇胡咀村上榜“全国文明村镇”;岳口镇保安桥村、皂市镇团山村等6个村入选湖北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城市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形成新常态。大力整治伸店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靠、麻木违法载客、渣土运输污染等问题,拆除违法建筑3万余平方米,市容环境更加整洁有序。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0%,主次干道保洁质量得到提升,社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数字化城管作用有效发挥。

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涉及的33项整改任务,已上报销号29项,剩余4项正按序时进度推进。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淘汰燃煤锅炉185台、黄标车1096辆,推进城区禁鞭、秸秆禁烧、车辆尾气治理、城区扬尘治理等工作,我市空气优良天数全省排名第三、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二。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天门河、汉北河流域禁养区内268家畜禽养殖场,全部实行关停迁转;启动双河、九条河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大力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充实了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库。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全覆盖。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市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2起,关闭污染企业5家。深入开展“绿满天门”行动,完成植树造林3.1万亩,森林蓄积量增速超过5%,汪场镇被授予“省级森林城镇”称号。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

(三)抓改革促创新,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全市70项改革任务全部达到序时进度,4项国家和省级重点改革试点任务加快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对工业企业落户报建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实行“零负担”政策;实现市、乡两级“投资代办”全覆盖;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全市36个具有审批职能的部门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市直单位清理确认行政职权事项3865项,乡镇政府清理确认行政权力事项79项。建成覆盖市、乡两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对全市部门公共热线进行整合,建立了统一的“12345”政务热线平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妥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民医保体系不断完善;开展了医疗联合体改革试点;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常住人口签约覆盖率达到90%、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95.6%;全面推行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186种疾病实行了按单病种收费。推进市级国有投融资公司改革,成立了市园投公司,市城投公司、市天力城开公司等转制为现代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市属国有林场改革顺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改革稳步推进。

科技实力明显增强。搭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7家,达到30家;高新技术产品登记备案企业达到57家;发明专利申请总量672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9项,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8亿元。

(四)惠民生促和谐,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精准扶贫扎实开展。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切实在精准上下功夫、在重点难点上求突破,大力开展“九有”工程建设,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圆满完成21个贫困村出列、16454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市119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广播电视、无线网络、清洁能源实现全覆盖,村级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标准化卫生室全部建成。33个贫困村文体小广场和水改工程全部完工。

就业创业成效显著。扎实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全年共培训8585人,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6725人。新增城镇就业1200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1.2%。高位推进“双创”平台建设,扎实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市”建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73万元,全市新增创业1523人,创办企业1196家,带动就业6320人。

民生保障持续提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进一步提高,社保扩面征缴力度进一步加大,实现了城乡医保扶贫政策全覆盖。认真执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城镇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480元,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3800元,农村五保提高到每人每年6400元,全年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2亿元。严格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切实服务军队和国防建设。强化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新开工7800套;建设公租房702套;改造农村危房1350户。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启动学前教育示范市创建工作,经费保障、教师补充机制有效建立;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投入改造资金7765万元,完成校舍建设项目112个;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特色专业和院系建设逐步加强。卫生计生事业持续发展。围绕“健康天门”建设,开展了“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国家健康促进市”创建活动;成功创建省级“四化”乡镇卫生院18所,完成299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立了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机制;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20.4,完成省布目标任务。大力开展文体惠民活动,全年送戏下乡100场、送戏曲进校园174场、送电影下乡11069场、送图书下乡2.2万册,成功举办第十六届陆羽广场文化月活动;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市博物馆完成陈列布展并对外开放,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新建50个农村文体小广场;大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组织开展了首届“陆羽文艺奖”评选活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石家河遗址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荣获“世界考古论坛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石家河遗址保护利用上升为省级战略。

社会治理不断强化。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成法治主题公园、青少年普法教育体验馆、青少年普法示范路,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探索发展以社区协商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理事会“三会共治”为主要模式的多元参与社区治理机制,城乡社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建设,“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市民生活新风尚。全面实施“雪亮工程”,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满意度明显提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零。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向好,无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五)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始终坚持法治为基。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行政决策。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向市人大报告和向市政协通报制度。全面执行人大决议,充分吸纳政协意见,全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82件、市政协提案226件,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始终坚持服务为先。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政令畅通。扎实推进省政府大督查整改事项落实,强化跟踪督办和效能问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百”活动、电视问政、行风热线和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始终坚持诚信为本。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做到言而有信、信守承诺。加强政府工作人员诚信教育和管理,坚持以诚信办事、诚信服务取信于民,通过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我市城市信用状况在全国362个县级市中排名第三位,全省县级市中排名第一位。

始终坚持廉洁为要。认真贯彻廉洁从政各项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开支。大力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权力运行监督进一步强化,廉洁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统计、调查、审计、编制、移民、老龄、气象、水文、人防、档案、地方志、外事侨务、机关事务、广播电视、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政府工作成果丰硕: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市、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全省“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创建县(市)、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全省保险工作先进市等称号,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被列入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试点县市、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成功举办了天门首届华侨大会及第三届楚商大会天商峰会,天门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地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我市最大的实际。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工业实力还不够强,大企业不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待培育;特色农业发展不够,农业“大而不强”的现状仍未改变;城乡居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仍不够均衡;少数政府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还有待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让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二、2018年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工业发展优先、乡村振兴争先、城乡一体化率先、绿色转型领先,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确保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在加快建设美好“五城”上迈出坚实步伐,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现代化征程中体现天门担当。

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全面完成省布节能减排任务,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控制在省布范围之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强力开展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撬动天门经济发展的“第一杠杆”,在提高增量和质量上下功夫。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突出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不断提高招商能力。实行重大项目专家论证制度,着力引进一批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适合我市经济环境的项目。继续出台优惠政策,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等,提升招商竞争力。力争年内新签协议项目220个,实际到位资金220亿元。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紧盯全省“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着力在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策划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和省规划盘子,实行梯次储备、压茬推进。切实做好能评、环评、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等项目前期工作,对项目实行常态化跟踪,落实重大项目研判会商制度,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在政策、资金、用地、人才、审批等方面的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效。推进益新家居、兴图新科智能装备等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威马汽车电子、瑞亚特装备等项目建设,实现建研测控、盛世乐居等项目投产达效。

(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提升工业发展质效。大力实施支柱产业提质工程,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手段,推动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机电汽配、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促进支柱产业焕发新活力、形成新优势,完成徐工集团专业汽车生产线、芯创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星星电动车零部件等一批重点技改扩规项目。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着力引进一批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新动能。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快培育“小巨人”企业,持续推进“小进规”,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达到15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0家。大力实施“两化”融合示范工程,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应用、渗透和融合,重点支持诺邦科技、优力维特电梯、天瑞电子、千水清源等22家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力争新增5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培育名优企业,发展名优产品,重点扶持武汉红日子、人福成田等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和品牌创建,着力打造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名优产品和知名企业,不断提高我市企业的综合实力和产品竞争力。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念好“调、强、促、建、改”五字经,推广“富硒+有机”“绿色+特色”“休闲+养生”“线上+线下”四大模式,增强农业发展活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构建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生产格局,做好品种、品质、品牌文章,增加“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23万亩、设施农业55万亩,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4%。推进“粮安工程”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争创“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业与生态、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农业主题公园和田园综合体。加快天门市蔬菜现代产业园、天海龙休闲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引进、培育一批高效种养、综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农业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强大载体和抓手,力争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92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经营制度改革,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创新和完善“华丰模式”。进一步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力争“虾稻共作”“稻鳅共作”等综合种养模式达到22.8万亩、富硒产品种养面积达到20万亩。围绕花椰菜、芋环、水生蔬菜等特色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深入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提升农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提标扩面。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促进第三产业繁荣。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完善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培育黄潭镇七屋岭村、多宝镇新滩村等10个乡村旅游景点,开辟乡村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60%、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50%;以领尚农业为平台,打造天门电商联盟,引导商贸物流企业集聚发展,形成金融、物流、网络技术、广告设计等配套服务体系;培训电子商务人员2000人以上。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推动产业资本、创投资本在天门集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引进区域性总部。健全完善市场体系,加快乡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壮大镇域经济规模。牢牢把握功能定位,立足各乡镇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实行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努力建成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和生态农业特色小镇。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创新“一区三园”投融资机制,加强“一区三园”基础设施及教育、医疗、商业、文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鼓励各乡镇依托“一区三园”发展“飞地经济”;支持有基础、有条件的乡镇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打造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力争全市税收过千万元乡镇达到10个,其中过亿元乡镇4个。

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创建国家和省级技术中心,提高产业竞争力和企业内生动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落实创新政策,降低创新成本,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完善创新平台,支持中竟·光谷科技园和洪源科技产业城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集聚发展。深化市校企合作,积极探索“技术孵化在高校、技术转化在企业、发展成果在天门”的新模式,深入推进华中科技大学——天门市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建设。

切实增强要素保障。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建立企业服务需求快速处置机制,协同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强化金融保障,改善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增加实体经济贷款份额;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让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强化土地保障,实行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加大用地报批和土地出让力度,依法清理闲置低效利用土地,严厉查处违规违法占用耕地。强化人才保障,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密切关注企业用工动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和用工难题。强化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完善水电气基础设施,加强运行调度,确保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正常进行。

(三)协调推进城乡建设。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充分运用省级“多规合一”试点成果,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乡总体规划相衔接、相一致。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历史文化、要素配置等因素,全面优化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突出中心城区、特色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三大重点,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天门工业园和岳口镇为副中心,以荷沙线、皂毛线、汉江沿线三条城镇带为轴线,构建“一主两副三带多点”的市域城镇空间体系。严格依法执行规划,坚决查处违法建设,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坚持“以文为魂、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人为本、以业为先”的理念,继续开展创文工作,巩固和扩大创卫、创园成果,增强城市综合功能,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启动城区竟东路配套工程、谌桥河等44项道路排水工程;建设“四湖六河”改造项目10个;实施谌桥路、发展大道中段等8项亮化工程;启动汇侨大道西延、消防栓建设等12项给排水工程;消除城区裸露土地,提升城市绿地率;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景区、公共广场、农贸市场、餐饮门店等进行专项治理;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无物业服务商品房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完善大城管体制,推动全体市民参与城市治理;加强市民素质教育,继续实施“天门楷模”、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文明导向,培养文明市民。

加快城乡融合步伐。完善道路交通体系,建设一级公路路基24.6公里、路面30.9公里,建设二级公路路基33.5公里、路面19.9公里,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51.2公里,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继续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完成隐患整治里程199.3公里,启动农村危桥改造工程;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线60公里、示范乡镇1个。加快汉北河流域、天门河流域、沉湖流域灾后重建补短板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城区生态水网构建和水系连通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小城镇建设,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力争年内城镇化率达到54.1%。整市推进“四化同步”建设,加大对国家级“特色小镇”岳口镇规划建设的指导力度,加大对皂市、多宝、干驿、石家河等乡镇的培育力度,力争创建1—2个省级“特色小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每个乡镇选择1—2个村进行试点示范,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争创一批荆楚名村、荆楚强村、荆楚新村。开展农村环境“洁、净、美”行动,进一步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环境突出问题。出台实施农民建房指导意见,提升农民住房品质。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逐步实现生态化、节约化、安全化、便捷化。实施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

加强公用事业建设。加大城区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力度,规范和完善城乡水价形成机制,切实改善供水现状。完成市污水处理厂扩规提标,加快建设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年底投入试运营。续建110千伏蒋场输变电工程,新建佛子山35千伏变电站增容工程等3个电网项目,建设10千伏线路178.5公里。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实现城区天然气管网全覆盖,新增张港、干驿、胡市等8个乡镇镇区通天然气。

(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全力做好产业扶贫提效、医疗扶贫提能、教育扶贫提质、危房改造提速、社会保障提标等五大工作,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完成21个贫困村出列、183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全年培训9000人;健全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创业支持政策体系,建成创业孵化基地9个,重点鼓励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就业岗位9000个;继续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市”试点工作,力争全年返乡农民工新增创业4000人,创办企业300家,带动就业1.6万人。

强化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城镇职工失业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健全最低生活保障等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加大安居保障力度,加快推进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

办好群众满意教育。继续开展全省学前教育示范市创建,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学前教育容量;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市教育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实施高中三年进城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围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企业用工、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推进“健康天门”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继续开展“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市”创建活动,奋力创建“国家健康城市”;推行“医共体”模式,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实施“优质医疗资源倍增计划”,让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利实惠;深入推进基本生育全程免费服务,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加强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规模大、有影响力、群众喜爱、方便参与的体育活动,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力争全年举办2次以上市级规模的全民健身活动。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升级达标,新建一批阅读驿站和村级文体小广场;加强文化惠民活动开展,组织好文化下乡、文艺辅导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活动,繁荣城乡文化生活;加强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力争更多的文艺作品在国家级、省级活动中获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积极普查、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加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与农业、旅游等跨界融合,充分利用石家河文化、陆羽茶文化等资源优势,启动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进茶圣故里园4A级景区创建工作,打响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继续办好市政府十件实事。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强化源头管控,严把企业项目环保准入关,让高能耗、高污染项目无容身之地。大力发展环保节能产业,着力推行清洁生产,实行生产和经营全过程污染控制。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继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让天门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继续推进秸秆禁烧、机动车尾气治理、小餐饮油烟治理及道路、工地扬尘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强化“河湖长制”管理,落实河湖水域治理责任,加强河流湖泊保护和生态修复;推进汉江沿岸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停工作;深化汉北河、天门河、九条河、拖市双河沿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力整治黑臭水体,加快天门河支流改造。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治理修复。

推进生态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实施汉江、汉北河、天门河等主要河流沿线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海绵城市功能区域和北湖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推进“四湖六河”连通工程,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江河湖库水系连通体系。加快天仙公路、荷沙线、武荆连接线等通道及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天门河改造、新南湖工程、北湖公园、杨家新沟、谌桥河沿线绿化建设。实施“绿满天门”扩绿提质工程,完成绿化造林3万亩。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健全生态保护制度。把环境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建立完善生态环境绩效评价考核与问责制度,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理顺环境监管体制,整合环境执法资源,加大执法检查频次,重点围绕畜禽养殖、医药化工、涉危涉辐射行业以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以铁的手腕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流程标准化建设,全面清理审批事项,进一步削减、合并申办资料,大力推进“一站式”审批;着力提升投资建设审批效率,推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完善“容缺预审”工作机制,注重“事前介入、事中监管”,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探索“证照联办”,实施“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降低企业登记制度性成本;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社会投资动力活力,畅通投资项目融资渠道;持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大对重大项目、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推进贸易流通体制改革,支持电商企业拓展业务领域,支持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相互融合,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化社会体制改革,规范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的运行管理,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实施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强教师队伍统筹管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基本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制度建设;以民政事业园为载体,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和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加快形成开放格局。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湖北自贸区”和“一主两副多极”等发展战略,做好规划衔接与项目争取实施工作。积极参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融入圈域一体化发展。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加快交通连接、产业互补及生态治理的联合响应,破除行政壁垒,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市场体系。

(七)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推进“平安天门”建设。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中心社区戒毒等工作。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拓宽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继续推进“雪亮工程”,不断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压实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电气火灾、高层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转。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严厉打击传销活动。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基层群众自治,切实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推进“诚信天门”建设。以“大数据”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用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加快构建和完善事中事后新型监管体系。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商户、示范街、示范维权站创建活动,树立行业榜样,构建诚信经营氛围。

推进“智慧天门”建设。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建成大数据云平台、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天门通APP项目,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功能整合,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提升教育、社保、安全、交通等领域智慧化应用水平。实施“智慧渔薪”信息化试点,推进智慧乡镇和智慧新农村建设。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规范行政行为,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落实《天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完善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土地供应、政府投资项目等管理办法,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行政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加强政务诚信体系建设,杜绝“新官不理旧账”。

(二)推进科学施政,建设效能政府。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将群众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使政府作出的工作部署、出台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群众意愿。创新为民服务渠道,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畅通“12345”公众服务热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重点产业和企业的精准服务。

(三)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实干政府。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持续开展“四百”活动,不断改进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的作风。政府部门要积极担责、自我加压、争先进位,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部门领导要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敢抓敢管,抓好本部门的作风建设,努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效能问责,凡是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上推下卸、回避责任、不主动作为的,以及对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部门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执纪,向“庸懒散软”行为开刀,不断提高群众对干部作风的满意度。

(四)全面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着力优化投资环境和办事环境,坚持“亲”的服务,坚守“清”的底线,努力构建健康新型的政商关系。始终保持反腐惩腐的高压态势,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

各位代表!时代创造机遇,实干铸就未来。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将天门建设成为工业引领的现代产业之城、开放活力的创新智慧之城、生态宜居的水乡园林之城、茶韵书香的文化品质之城、和谐共享的平安幸福之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加快发展,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强市而不懈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