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213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政府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名称
天门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天门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0 00:00 来源:

——2019年3月28日在天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庄光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天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较好地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呈现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发展质量大幅提高。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91.2亿元,同比增长8.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4亿元,可比增长12.3%,其中税收收入15.5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7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6亿元,同比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2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98元,分别增长8.7%和8%。经济发展好于预期。

  (一)扩投资、强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升。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通过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引进了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全年新签协议项目229个,同比增长13.4%;实际到位资金223.2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占49.1%。万达集团、华大基因、意大利路伟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际知名企业投资天门;模塑生态联盟产业园、汉派服装基地、浩凯5G手机后盖板制造等项目落户天门。项目签约数、计划投资额、资金到位率均为历年最好。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采取每月排名、季度拉练、“末位发言”等方式,推动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全市在建项目338个,同比增长9.4%。其中工业项目230个,同比增长15.6%;基础设施项目22个,同比增长21%。徐工装备制造、卓尔天龙纺织产业园等5个“三类省级重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北湖公园等17个市级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全年用地报批6904亩,同比增长28.3%。

  工业经济持续发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完成工业增值税3.65亿元,同比增长29.5%,增速全省第一;税收过千万元工业企业达到13家,其中税收过亿元企业1家,税收过2000万元企业4家;税收过百万元企业新增27家。新登记工业企业381家,同比增长4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97家,新进36家;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上市后备“银种子”培养计划企业4家、挂牌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企业10家。推进正平科技与赋通新材料、启勋食品与正和食品等企业实施并购重组,盘活困难企业11家。

  现代农业量效齐增。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虾稻共作”模式发展迅速,新增面积15万亩,达到23万亩;特色种植板块初步成型,形成了以张港花椰菜、多宝豇豆为代表的20万亩蔬菜基地,以汪场半夏、蒋场菊花为代表的3万亩中药材生产基地,以黄潭西甜瓜、蒋湖西瓜为代表的2万亩设施瓜果基地。多宝镇上榜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新增高标准农田25.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排名全省第二;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4%。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家庭农场发展到126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705家,5家合作社荣登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300强榜单,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名列第三位。农业品牌建设亮点突出。红日子食品“北极源”商标在国外成功注册,“天门半夏”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开展了首届“天门好大米”评选活动。农村新产业快速发展。大黄蜂合作社植保无人机日作业能力达到3.6万亩,年作业量超过100万亩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我市农产品在省抽样检测中合格率100%。通过严密监测、强力管控,我市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商贸流通业不断壮大。全市新录入限上商贸企业43家,居然之家、月新家居、华西农商城等专业市场集聚效应凸显。全市物流企业达到198家,其中2A级以上9家。电商发展势头良好。全市现有京东天门馆、海尔电商天门公司、邮乐购天门馆等知名电商企业32家,建成农村淘宝市级服务中心1个、菜鸟物流中心1个、淘宝网络服务站点118个。天门邮政农村电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打通农产品进城通道,年销售额过亿元; 领尚农业发起成立天门市富硒产业联盟,建立了华中富硒农产品交易网;天门网库依托中国网库集团优势,打造“中国花菜产业网”。建筑和房地产业稳定发展。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全省第二;全年累计销售商品房15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金融服务业稳健增长。落实银企对接资金140亿元;新增贷存比达到86.9%,为5年来最高水平;中国银行天门支行升格为分行。旅游业实现突破。推出了6条市内“一日游”线路,开辟了东南亚国家和台湾地区客源市场,启动了“茶圣故里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成功举办皂市民俗旅游文化节、多宝沙滩旅游文化周、黄潭乡村文化旅游周、张港花菜节等活动。

  (二)抓重点、攻难点,“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

  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市级债务率控制在预警线以下。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风险点有效防控。组织实施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公共安全大整治、信访积案大化解、网络环境大清理、社保风险大防控“五大行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推进公路生命安全防护“455”工程建设,无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投入预算资金1.48亿元、整合项目资金5.03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实现“985”目标;设立了500万元专项资金,对产业扶贫进行奖补;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978户;发放家庭贫困学生资助资金2469.9万元;农村低保户和五保户兜底标准分别提高400元和800元。大力开展“九有”工程建设,在60个贫困村投入资金4282万元,实施了158个扶贫项目。“信息扶贫”工程获评全国“2018民生示范工程”。实现21个贫困村出列、13356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55%。

  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开展城区禁鞭、秸秆禁烧、车辆尾气治理等工作,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六;实施畜禽粪污全域治理,对663家规模养殖场进行环保设施改造升级,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污染状况明显好转;划定了21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依法取缔32处非法码头、33处非法采砂点;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大力开展清河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和围网养殖,生态补水效果良好;开展土壤详查,建立了全市土壤污染重点企业信息库。生态建设扎实有效。积极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2万座、各类公厕改造292座;完成造林绿化3.1万亩;基本建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20个,铺设主管网187.6公里、入户管网108.9公里;开展清洁农户“十户联创”,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了城区建筑垃圾消纳场、餐厨垃圾处理站、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点。主城区雨污分流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72个住宅小区、75家工业企业及主要学校、医院、宾馆、车站雨污分流普查和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岳口镇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皂市镇温岭村、彭市镇胡嘴村等39个村成功创建省级绿色示范乡村。问题整改有序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83项,已整改38项,其余45项正按时序进度推进;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交办的7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上报销号;省级环保督察期间反馈我市的74件信访交办件,已全部办结,并上报和向社会公示。环境执法力度加大。开展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依法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3家,拘留14人。

  (三)强基础、重管理,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交通条件更加便利。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沉湖连接线已建成开通。武天高速公路纳入省“十三五”中期规划调整,并完成工可和土地、环评、通航、文物等专题报告编制。新建荷沙线竟陵至多宝段、汉宜线香马冲至周家湾段等一级公路36.5公里;新建沿江公路六屋台至岳口段、石佛线石家河镇段等二级公路34.1公里;维修国省干线51.2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示范路80公里、农村公路315公里;整治隐患里程250.8公里,改造危桥47座。

  水利基础更加稳固。实施水利补短板工程,加快汉江堤防加固重点工程、五七泵站更新改造、沉湖二泵新建、杨家新沟和龙咀河治理等水利工程建设,开挖土方460万立方米,整治渠道、堤防127公里,疏浚河道74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增54个行政村通自来水。

  功能设施更加完善。完成南洋大道改造、汇侨大道西延、状元路南延等城市道路工程;启动北湖区域市政工程建设,北湖大道、华侨大道、广沟路全面开工;开展杨家新沟、北湖公园、东湖公园二期等景观建设,完成小南湖、江家河游园二期等绿化景观工程,完成竟东路、状元路、天仙大道绿化提升工程,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6.8万平方米。改造城区10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惠及2200户居民。改造农村电网10千伏线路182.8公里、低压线路48.8公里。17个乡镇接通天然气。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大力整治“三小”车辆、麻木违法载客、伸店占道经营、早点夜食市场扰民、违规违章建设等问题,规范城区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管理;加强城区道路保洁,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推进城区物业管理全覆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初步解决杂居小区管理问题。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市民参与意识不断增强、文明素养持续提高。我市连续四年蝉联“楚天杯”城市管理优胜奖。

  (四)稳就业、强保障,民生福祉切实增进。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市3个创业孵化基地,共有58家企业入驻,带动就业1824人;新增6个返乡创业基地,农民工、大学生等人员返乡创业1743人,带动就业6972人。城镇新增就业1006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4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控制在省定目标4.5%以内。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2443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013.2万元。

  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五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均超过省布任务。推进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为4251名复退军人解决了看病难、住房难、生活难、岗位安置难问题。棚户区改造开工6300套,为1375户城镇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

  社会事业加速发展。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积极创建全省学前教育示范市,实现了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投入1.1亿元,改善了71所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高考各批次上线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天门职院护理、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特色专业建设得到加强。华泰中学与杨林中心学校探索“公办民助”办学模式,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均取消药品加成,实行“两票制”和集中带量采购。开展了医共体建设前期工作。市妇幼保健院新区和市中医院医养大楼投入使用。全国健康促进市创建工作通过国家级评估验收。加快发展文体事业。新编大型花鼓戏《茶树岭》入围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举办了第十七届陆羽广场文化月活动;石家河遗址考古发掘获中国田野考古奖;我市成功入选第三批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名单。承办了3场全国、全省性群众体育赛事。加快发展民政事业。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与管理试点范围逐步扩大,民政事业园投入使用。加快发展移民事业。多宝镇移民创业园、拖市镇大棚蔬菜产业区和白茅湖生态农业示范带建设进一步加强,移民生产发展态势良好。

  社会治理更加高效。“诚信天门”建设有序推进。完善平台建设,实施联合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初步形成。“平安天门”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九类涉黑涉恶案件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4人,摧毁涉黑涉恶团伙17个。深入治理“黄赌毒”,行政拘留2124人。纵深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0.8%。“法治天门”建设持续推进。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法律“六进”,推行“三会”共治。黄潭镇七屋岭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市司法局、市青少年普法教育体验馆、市革命烈士纪念园、天门杭州华泰中学获“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五)抓改革、扩开放,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重点改革强力推进。实施区划调整改革,全市行政村(社区)由844个调减至621个。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了一般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开通工业项目“容缺预审”通道,实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区域性联评、联合勘验。岳口镇进入全省40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行列。

  科技创新成效明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达到35家。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完成专利申请总量1092件;实现专利授权总量542件,同比增长138.7%,增速全省第一。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2项,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8.7亿元。

  开放合作不断深化。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中博会、广交会,鼓励企业“走出去”。新增外贸备案登记企业27家,新开口企业12家。与中国信保湖北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中小企业外贸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

  (六)遵法纪、优服务,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依法行政更加规范。严格执行市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对财政资金、土地供应、政府投资项目等管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办理议案和各类审议意见。全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07件、市政协提案146件,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含基本满意率)均为100%。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积极参与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精准服务。持续开展“四百”“双评议”和电视问政等活动,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工作作风持续改进。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作风纪律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干事环境。

  统计、调查、编制、老龄、残联、气象、水文、人防、档案、地方志、外事侨务、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住房公积金、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市重返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获得“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国生态魅力市”荣誉称号;再次入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 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首次复查;被评为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先进县(市) ;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天门)蒸菜技能大赛、天门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第二届天门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恳谈会。我市在迎接各种挑战中,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门的落地生根,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科学决策与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的广泛参与和辛勤付出,充分展示了全市干部群众不畏困难、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天门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天门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尤其是工业经济块头不够大,缺乏大企业大产业;产业发展水平不够高,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够强,企业内生动力还不足;农业结构调整不够优,农民持续增收难;开放度不够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少数干部作风不够硬、专业能力不够强,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和改革办法破解难题的本领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面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两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围绕建设全省“四化同步”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抢抓省委省政府打造“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机遇,推动形成双轮驱动(工业化、信息化)、两轴拉动(天岳、天仙)、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格局,突破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农业,实现工业换道超越、农业绿色崛起,开启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新征程。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考核目标内。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略高一点的标准布置,争取更好的发展结果。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坚持“强工业必须狠抓招商”的理念,始终保持“一把手”抓招商的态势,各级领导干部管行业必管招商、抓发展必抓招商。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模塑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强化珠三角、长三角招商力量,强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哪个产业有优势,就在哪里突破,在引进龙头、集聚关联、完善链条、打造集群上下功夫。坚持“三谈五看两查后扶”和“八步走”的原则,科学研判投资方的资金实力、项目的产业定位和技术水平、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牢牢把握“业主实力强、产业前景好、科技水平高、安全环保优、税收贡献大”五大标准,不断提升项目质效和产业层级。加强闲置土地厂房清理,开展二次招商。力争年内新签约项目253个,实际到位资金265亿元。持续推进“我选湖北·天门大开”计划,促进大学生在天门创业就业;引进200名左右事业单位紧缺人才;通过招商招才推介会、在外人才工作站等形式和平台,引进或柔性引进天门建设发展急需人才。着力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对标国家宏观政策、重大战略、产业规划,对照我省五大领域二十大专项,策划一批项目,配合做好沿江高铁武汉至天门段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省“两库”储备库固定资产投资额1000亿元,力争转换率达到40%,150个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储备库。建立项目跟进制度,对重点项目及时跟踪服务、督办调度,推动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推进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腾龙门业等200个项目开工,加快天门徐工高端环卫装备、嘉凯金属制管等项目建设,实现谦诚智能桩工、瑞亚特装备制造等80个项目竣工投产。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支柱产业提质工程。推动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机电汽配、生物医药四大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重点支持天门纺机、益泰药业、振宇科技等35家企业进行技改扩规,完成投资100亿元。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支持芯创半导体、天瑞电子等电子信息企业延伸产业链,增强竞争力;支持诺邦科技、健坤高分子等新材料企业拓展市场,做大规模。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力度,新增3家以上;持续推进“小进规”、新进规,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20家,新增40家。实施税源培植工程。力争税收过亿元企业达到1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达到18家、税收过百万元企业达到100家。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支持12家行业标杆企业、150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困难企业盘活工程。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通过兼并重组、腾笼换鸟等方式,盘活重点困难企业5家。实施“两化”融合工程。培育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20家,新增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5家。实施“实体经济+互联网”工程。推动“司机宝”在天门建设物流金融平台,发展建筑供应链产业。实施园区集约提效工程。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兴建一批标准化厂房,促进产业向“一区三园”集中集聚。

  做活做优第三产业。打造特色旅游产业。编制全域旅游规划,继续培育市内“一日游”线路;加快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天海龙田园综合体、天门民国水镇、长寿山冰雪度假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推进茶圣故里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继续办好多宝沙滩节、张港花菜节、皂市桃花节、黄潭菊花节等节会,力争做到“一镇一节”。壮大电子商务产业。加快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市项目建设,支持中服电商建设农村服务站点200个;支持领尚农业、天门邮政农村电商、天门网库等电商企业吸纳更多市场主体入驻平台,启动运营天门电商产业园,培育电商小镇1个、电商特色村5个,农村电商交易额增长20%以上。发展现代金融产业。增强政府控股担保公司流动性,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扩大“银税贷”范围,持续开展政银企互动,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二)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有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地方政府债券,增强城投、城开、园投、兴天等公司融资、担保能力。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和各类逃废债行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防范化解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

  深入推进精准脱贫。聚焦“准”“实”二字,下足绣花功夫。健全帮扶机制。确保扶贫队伍、帮扶措施和工作力度只增不减,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继续在贫困村开展“九有”工程建设,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增强内生动力。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加强后扶管理。对脱贫人口和出列贫困村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2019年,确保完成23个贫困村出列、163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是向绝对贫困发起的决战,只能胜不能败,必须如期完成。我们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竭尽全力解决问题,不遗余力消除贫困,以不脱贫不收兵的昂扬斗志和坚定信心,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狠抓污染防治攻坚。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灵魂、融入血液。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重点生态环保问题、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等,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方案,加强跟踪督办。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推进秸秆禁烧、城市扬尘管控、机动车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污染整治等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湖水域治理责任;加强河湖跨界断面水质监测,整顿畜禽养殖秩序,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一律关停、拆除或转产,对全市统计在册的3254家中小养殖场开展“一场一策”整治,实施汉北河、天门河等河流水质综合治理,继续实施生态补水;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善乡镇污水处理系统,铺设主管网50.4公里、入户管网65.5公里;加快“一区三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完成化工企业明管高架改造,对潭湖污水处理厂实施升级改造;加强城乡污水处理厂的生产管理,确保正常运行;推广水循环利用技术,建设节水型城市。加强对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的监督管理;建立污染地块优先治理与修复名录,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深入推进生态建设。集中力量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认真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切实做好沿汉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非法码头整治、非法采砂整治等工作;对39个砂石码头全面进行生态复绿;继续实施天南长渠绿化美化、汉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和生态公益林保护等工程,建设汉江、汉北河、天门河生态走廊。严格生态红线管理,做好生态保护红线立桩定界工作。完成人工造林3万亩、退化林修复1万亩,植树400万株,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绿色示范乡村50个。狠抓环境监管执法。建立健全监委、公安、环保联动机制,实行重大案件会商督办、紧急案件联合调查、案件查办信息共享;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以重点工业园区和重点排污企业为主要对象,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绩效评价考核与问责制度,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破解“三农”难题。

  发展特色高效产业。牢牢抓住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因地制宜、市场导向,打造“天西蔬菜”“天东虾稻”“丘陵林果”等高效农业板块。拓展“虾稻共作”模式,力争总面积达到30万亩,支持华大基因等企业发展,初步形成集繁育、养殖、加工、物流、销售、餐饮于一体的小龙虾产业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扶持庄品健集团、红日子食品、鑫天农业等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实现集聚发展、抱团做大;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大力发展“旅游+现代农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休闲旅游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可用林场和水面等资产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狠抓农业品牌建设。加大农业品牌培育与营销力度,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天门农产品”公共品牌,新增“三品一标”3个。抓好农业示范园建设。针对稻、虾、菜、药、果等主导产业,高标准建设30个百亩精品示范园。实施“一镇一品”战略,扶持各乡镇特色农产品发展。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分别新增1家和3家。加快实施“三乡工程”,以项目投资为抓手,引导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更多流向农业农村。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逐步培养造就一支懂市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整合涉农资源改善基础条件。建设高标准农田14.2万亩;开展汉北河防洪治理二期(天门段)、沉湖二泵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疏挖沟渠317.6千米,维修改造涵闸泵站31座,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重点解决天北地区水源单一、水量不足、水质不优等问题;建设“四好农村路”示范路300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继续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完成隐患整治300公里,改造农村危桥10座,做好皂市河防汛大桥规划、设计工作,尽早启动建设;完成220千伏大板变电站立项,建设35千伏苗子湖配电站和35千伏鲍咀配电站;建立城乡一体的天然气网络,实现乡镇镇区天然气全覆盖。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继续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改农村户厕8万座、公厕380座;建立城乡一体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健全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注重乡土文化传承与保护,积极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示范户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治理民主化、法治化、有序化。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经营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平等保护经营主体依流转合同取得的土地经营权,保障其有稳定的经营预期。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制度,探索资产经营型、股份合作型等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进一步增加信贷品种、降低信贷门槛、增加信贷总量,着力破解“三农”发展资金瓶颈。

  农业发展我们时刻关注,农村建设我们时刻关切,农民冷暖我们时刻关心。我们将动员全市上下倾力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真正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这一美好愿景!

  (四)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成新一轮城乡总规修编工作,重点完成中心城区结构规划。结合新的城乡总体规划,完善市域空间规划,编制近期建设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谋划产业园区布局,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特色化发展。

  改善交通出行条件。争取开建武天高速公路天门段;建设荷沙线赵台村至团结村段、240国道界牌村至黄潭段等一级公路22.6公里;建设天监线田垸至雷峰段等二级公路12公里;加快沿江公路岳口至张港段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完成天仙公路、武荆连接线等国省干线公路维修25.6公里;支持配合建好潜杨线汉江大桥连接线;开展天门至彭市等农村班线公交化改造,推动形成市内大循环、市外大畅通的交通格局。

  推进中心城区提质。重建天门大桥,新建义河大桥和北湖大桥,推进东江大道东延和东外环线建设,打通城市交通“梗阻”。加快二水厂扩规建设,推进架空管线入地,实施路灯提标节能改造,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实施“提绿量、增色彩”工程,建设天仙公路北侧游园、竟东路北端绿化等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建设汉北河公园。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抓手,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开建棚改安置房2200套。加快“四湖六河”水系连通工程建设,重点实施北湖公园、东湖公园二期、小南湖游园等项目,启动县河改造示范段建设。

  加大镇村建设力度。实施“515”强筋壮骨工程,整治5个中心镇、改造10个村、新建改建50个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镇,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支持岳口南湖未来科技农业小镇和多宝沙滩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加大对天门工业园、皂市、竟陵、干驿、佛子山、石家河等地“特色小镇”培育力度,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建管并重、城乡共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创建。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城市治理机制,推动城市管理的精治、法治和共治。实施城市管理“绣花行动”,开展示范道路、停车管理示范路段、示范小区、示范农贸市场、示范工地等创建。强化城市交通管理,重点整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及抛洒污染等行为。加快智慧环卫建设,清扫保洁“以克论净”,进一步提升城市洁净水平。充分发挥数字城管作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加大规划执法力度,拆除违建4万平方米。提升园林绿化管养水平,让城市乔灌繁茂、四季常绿。

  (五)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复的机构改革方案,突出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建立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坚决克服“准入不准营”的现象;推进网上审批(服务)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依法依规动态调整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推进审批流程极简化,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前置条件和办理环节,确保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工业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推行行政审批局长驻窗日,努力实现“一次就办成”;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健全企业服务需求快速处置机制,强化金融、土地、人才、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稳步实施中考、高考改革,落实省教育厅普职比要求,实施高中阶段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教师“市管校聘”改革,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医共体建设,出台配套方案,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行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慢性病管理落到实处。继续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和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以民政事业园为载体,完善和推行以服务外包为主的营运方式;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扩大对外开放程度。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做好规划衔接与项目实施工作。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交通对接、产业对接、生态对接、平台对接,促进功能互补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拓展“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各类进出口展会,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扩大外贸总量。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市民科学素质。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推进技术创新。引进科技服务中介机构,服务市内企业创新活动。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集聚发展。完善“华中科技大学—天门市产业联合研究中心”运行机制,探索“技术孵化走出去,成果转化在天门”的创新发展模式。发挥人才创新创业超市作用,为各类企业家、人才、创客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

  (六)致力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和完善一批市级返乡创业园和创业示范基地,创办企业400家,新增创业2500人;带动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复转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就业8000人。加快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生产性实训中心建设,推进天门职业学院与本地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5000人。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治理,提高“治欠保支”工作实效。加强劳动保障诚信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加快“网上社保”“掌上社保”建设进程,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落地实施,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保障制度,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水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视老龄事业,落实“七个有所”。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落实残疾人两项补助,加大无障碍家居改造力度,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计划,支持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让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优先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广集团化办学、全面托管、联盟办学等新型办学模式。加快北湖教育园建设,推进竟陵初中、育才小学、市一小扩建,新建实验幼儿园。城区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500个、小学学位1600个、初中学位400个。规范民办学校管理,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加快建设健康天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市”创建成果,迎接省级“除‘四害’先进城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争创“国家健康城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和“四化”卫生院创建;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规范村卫生室管理;加快市一医汇侨分院和市二医建设;支持岳口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建设城南群众体育活动中心;加大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力度,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赛事,积极承办全国、全省体育赛事;举办2019年全市职工运动会和全市龙舟赛。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积极开展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强移动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建设,新建、改建乡镇文化站15个。继续开展文化下乡、文艺辅导下乡、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等活动,举办第十八届陆羽广场文化月活动。打造“竟陵读书会”阅读品牌。加强艺术精品创作,组织第二届“陆羽文艺奖”评选活动。加快推进遗址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举办2019年石家河文化论坛。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治理体系建设。推进网格化管理,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等违法活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健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纵深推进“七五”普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城乡全覆盖;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隐患;扎实做好社区戒毒、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工作。切实维护公共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完成“雪亮工程”,实现城区主次干道视频监控探头全覆盖并向乡村延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对重点对象、重点场所、重点产品的专项整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双建工作,支持民兵训练基地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在即,我们要接好这历史的接力棒,把民生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019年,我们将继续办好市政府十件实事。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民执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自觉维护天门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效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二)完善监督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虚心听取和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严格行政执法,规范基层执法行为,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提高政府依法管理社会能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确保政府工作阳光透明。

  (三)加强作风建设,推动高效施政。持续推进“双评议”工作,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让职能和规则服从工作需要、服从企业和群众需要。继续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确保基层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持续开展“四百双争”活动,争进位争一流,大力整治“庸懒散软”行为,促使政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锻造雷厉风行、务实重行的干部队伍。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加强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坚守承诺、信守合同,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主动当好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员。

  (四)筑牢反腐防线,促进廉洁从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遏制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姿态,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为把天门打造成为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之城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