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关于《天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意见征集结果

发布时间:2023-04-10 09:42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征集结果

意见征集结束后,共收到 7条建议。经沟通研究,结合天门市实际情况,对“进一步明确空间战略重点”的建议,该建议与国土空间规划观念一致,予以参考

此外,根据其他有关意见对征求意见稿个别文字做了修改。

意见列表

一、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应进一步明确空间战略重点:北保(强化汉北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统筹发展)、中聚(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提升集聚辐射能力)、南链(链接仙桃潜江,共建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加强跨界地区融合发展参考广佛)、东融(两高大动脉加快融入武汉)、西育(培育天西特色农产品副中心)

1、建议市域层面:一主三副,增加多宝副中心,强化天西周边区域协同带动作用。

2、中心城区层面:天门河景观带应提升为城市综合发展带,景观带仅仅体现生态游憩功能,天门河是孕育天门城市发展的摇篮,是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的综合服务带,以水为脉,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加强沿线功能分段策划,通过县河改造,植入新功能、提升中心城区集聚能力。

3、历史文化方面,建议在中心城区增加城市历史记忆点或遗迹,天门地方文史专家队竟陵古城的历史遗迹如古街巷、古井、古城门、文昌阁等历史地位置都有过较深入研究,国空应把这些淹没的历史点标注进去,相关部门在后续保护种通过立桩或恢复历史景点,增强地方文化自信,传承千年古城历史文脉。

二、建议天门尽早发展会展业!会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需求,现在四大一线城市,都是会展强势,广州的广交会,上海的进博会等,都对城市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咨料显示,会展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1:9,就说会展收入是1,其对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的带动收入是9,拉动作用非常明显!目前,江汉平原还没有会展的领头城市,天门发展会展业正当时,先发展,确立先发优势,品牌优势,做江汉平原会展中心!另外会展业低碳,环保与天门的发展理念非常契合!

三、发展会展业对交通要求非常高,人员的快进快出.刚好天门两高建设,城区两条高速十字交叉,铁路货运东站,高铁城区站,交通非常适合发展会展业,有些优势还有垄断性,比如半小时到天河机场,在江汉平原是垄断优势,甚至武鄂黄黄的鄂州,黄冈,黄石到武汉也是250时速城际,时间和车次都不如天门,天门发展服装业,现在基本加工为主后期必然要产业升级,发展品牌.这就需要会展这种可以T台秀,版权交易,服装设计工作室,服装零售等这样综合性场所!另外,以后天门发展产业集群,比如新能源,模具,机床等产业都需要产品展示,销售,行业交流,新闻发布等场所.另外江汉平原的农产品,机械,冶金,化工,制药等都可在天门销售展示。

四、国家在天门最大投资项目两高将通车,招商肯定也是大丰收.这算下是三大喜事也许还有四喜.夸张点说,2025年是天门发展元年,这一年,要大庆,陆羽文化节,蒸菜节,两高通车及招商庆典一起办,广邀海内外宣朋,到会人员估计几千人,但是,比较尴尬的是,天门还没有能接待这么多人的活动场所,急需会展中心这样场地

天门以后发展规划要按城区人口50-100万来设计,可提前规划轨道交通发展.先做好线路规划和土地预留! 目前适合中小城市的轨道交通主要两种,都是高架,一:城市单轨,比如,重庆2号线,( 网红景点轻轨穿楼就是这条线)日本技术,目前已经全部国产!二:比亚迪云巴,在深圳比亚迪厂区就有一条示范线,国内目前在重庆璧山,陕西,山东等都有中小城市规划建设,时速80公里/小时!

建成江汉平原会展中心,能极大助推天门发展,进一步延伸,以到冠汉快捷方便的优势,做武汉会展业的副中心和补充。

五、还有3个卫星镇,黄潭、九真、小板。

六、岳口至潜江城区16公里,与岳口至天门城区距离相仿。岳口至潜江城区有必要修建高标准的一级公路。

七、应该搞成四副,渔薪作为天西中心城镇,有必要加进来。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