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详情

天门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时间:2024-04-01

摘要:   时间:2024年3月29日   嘉宾: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雄标;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龚晓辉;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三级高级主办杨宪法;   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子玮。   ...

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4329

嘉宾: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雄标;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龚晓辉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三级高级主办杨宪法;

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子玮。

内容:为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为打造“一城五中心”、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保驾护航,市政府新闻办将举办天门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329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记者朋友们:

大家午好!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雄标先生;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龚晓辉先生;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三级高级主办杨宪法先生;

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子玮女士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向雄标先生介绍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情况。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雄标:

位记者朋友:

大家午好!近年来,市财政局围绕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强化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具体情况如下:

一、持续提高政府采购服务水平

1.积极推进“政采贷”工作,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福利。2023年度,我市“政采贷”融资214340万元,其中线上融资2840万元、线下融资1500万元。

2.完善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功能。2023年,我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上线运行,具有直购功能、议价功能、竟价功能、比价功能、和签订合同、在线支付的功能,我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采购交易172个、交易金额1633万元。

3.全面实施不见面开标。2023年,我市“不见面”开标政府采购项目52个,其中集中采购项目42个、分散采购项目10个。

4.建立完善的四方评价体系。对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在政府采购活动进行评价,其违法违规和违反诚实信用的行为列入失信名单,并定期推送至“湖北省政府采购网”行为信息公开专区、“信用中国”等平台公示。

5.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2023年,我市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个,其中跨省异地评标项目2个、省内异地评标项目7个。

6.及时公开政府采购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执行情况。2023年,我市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2054.05万元,占全部政府采购中标合同金额67051.18万元的92.55%

7、积极开展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将政府采购活动中的预算编制、采购需求、资金效益、计划备案、计划执行、履约验收、满意度调查等纳入评价指标。

二、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

1.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2023年,我市政府采购完成开标的政府采购项目总数量为358个,采用电子化交易的项目总数量为52个,电子化交易占比为14.53%

2.严格执行预付款政策。2023年,我市严格执行预付款政策,预付款比例不低于30%,最高为60%

3.政采贷融资金额增幅较高。2023年,我市“政采贷”合同融资金额为线上2840万元+线下1500万元,共计4340万元,与去年同期政采贷融资额199万元,增长20.8倍。

4.落实免收履约保证金政策。20215月,我市已出台了免收履约保证金政策,近年来,我市已全面落实免收履约保证金政策。

5.及时办理预付款拨付。要求预算单位在对满足合同约定条件的,采购人应当自收到发票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预付款的支付。

6.努力提升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比。2023年度,我市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合同金额为62054.05万元(含网上商城交易金额1951.06万元),占全部政府采购总额67051.18万元(含网上商城交易金额1951.06万元)的比例为92.55%

三、开展政府采购创新试点

2023年,我市成功复制推广湖北省公开发布的第四批复制推广典型案例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采贷)项目,同时,我市自主开展“政府采购专员制度”、“分散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处理机制”等3项创新示范,并取得一定成效。

四、2024年市财政局将从以下方面优化政府采购工作

1.加快完成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

市财政局将于4月接入省财政厅开发的全省政府采购数据汇聚平台,届时将我市政府采购市场完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做到“一网通办”、“一事联办”,让供应商、代理机构一个账号、一个CA证书参与全省的政府采购活动。

2.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的支付。

明确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主体,采购人、集中采购机构是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的支付主体,社会代理机构或供应商不得向评审专家支付劳务报酬。

3.开展评审专家区域共享,促进政府采购公平公正。

为解决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数量少、专业分布不均匀的问题,按省财政厅安排已将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三地评审专家合并为一个区域并使用,三地的政府采购项目在抽取评审专家时,可以互相抽取,确保政府采购评审进一步公平公正。

4.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2024年,市财政局根据国家三部委和省财政厅的安排部署,持续开展政府采购领域反映突出的采购人设置差别歧视条款、违规收费或逾期不退还保证金、供应商提供虚假材料、供应商围标串标等“四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工作,将检查中发现的虚假检测认证报告和围标串标线索移交公安、市场监督部门核实后,进行处理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以专项整治促进市场营商环境的提升。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谢谢向雄标先生介绍接下来,龚晓辉先生介绍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情况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龚晓辉:

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2023年,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创建“阳光交易 智慧服务”品牌。

全年共完成工程建设招标与政府集中采购交易项目362个,交易总额80.48亿元,免收投标保证金约3.81亿、履约保证金约7.76亿元。大力推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逐步扩大“评定分离”范围,使工程招标投标活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通过制定《营商环境评价招标投标工作任务清单》,高效完成了我中心牵头负责的2023年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整改任务,招投标营商环境在2023年全省评比中排名比上年前进一位。

与此同时,我们持续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明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提高至1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提高至4%2023年,我市200万以下货物和服务集中采购项目中,中小企业中标率达80%以上。

2023年,我中心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高频证照“免证明”、招投标合同签订和变更手续网上办理、国库支付工程款网上查询。加快了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提升了市场满意度。

2023年,我中心推出了招标人评标代表独立评标、在线支付评标专家劳务报酬、开通“废旧设备及其他交易”专栏、开发“中标贷”业务等四项创新举措。赢得了市场广泛好评。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效率,全面优化交易采购营商环境,2024年全年交易采购额力争达到100亿元。

一是以加速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服务智慧化转型为重点,扎实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擦亮“阳光交易 智慧服务”品牌。二是进一步优化见证服务流程,常态化推动省内远程异地评标,积极扩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实施智能辅助评标+见证服务,不断创新招投标工作。三是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中心,持续落实免收“两保”资金及服务中小微企业等优惠政策,降低市场主体资金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我市打造“一城五中心”、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作出公共资源交易新贡献。

谢谢!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谢谢龚晓辉先生介绍接下来,杨宪法先生介绍税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三级高级主办杨宪法:

各位记者朋友好,我将介绍市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2023,市税务局遵照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统一部署,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理念,持续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实施减税降费,优化办税服务,规范执法,着力打造综合成本“洼地”和营商环境“高地”。主要做法是:

(一)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降低办税成本。1.精简办税流程。整合集成涉税事项,实现从多事多办向多事一办转变。合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10个税种的纳税申报,实现“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填报数据项同时减少204项。我们还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各乡镇纳税人简易注销不通过税务局直接由市场监管窗口立等立办,事后再由税务局补齐资料,避免市场主体来回跑、多头跑。2.减少资料报送。对纳税人办理契税、企业所得税减免的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上述事项,不再需要到公安、民政、房产等部门开具多种证明材料,只需要在税务窗口签订一份承诺书就能办理。3.推行涉税网上办。.网上办理事项已扩大到233项,让市场主体“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同时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推出全程电子退库、“一表集成”系统等,大幅压减办税缴费时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到93.28%

(二)聚焦“改革创新”,助力企业发展。扎实做好先行区改革工作,承接“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税收管理服务探索”项目,深入企业征询服装行业、物流运输以及灵活用工行业涉税诉求,了解行业特点,研究税收政策,形成涉税服务管理新模式。该项目成为天门市唯一一个国家级试点改革事项。

(三)聚焦“应享尽享”落实政策红利。1.多渠道开展精准推送。运用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政策精准推送。先后印制税收宣传折页15.29万册,制作税收大礼包、易拉宝、工作展牌等320多个,2023年累计开展政策推送15.07万户次。2.扎实开展“送账单问需求”活动。向300户重点税源企业发放《年度纳税人缴费人账单》,累计收集意见建议257条,解决减税降费问题19个。3.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全年办理减税降费7.05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6.5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0.5亿元,占全年税收收入的22.82%,减税降费力度之大是空前的,有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

(一)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高办税服务质效。一是推动便捷办税。通过推动办税服务进入乡镇政务服务中心,邮政代开发票,各银行代收社保、医保等,形成内外联动的就近办、快捷办办税缴费模式,提升办税缴费效率。二是优化办税窗口。根据办税服务厅日常受理各项业务特点、难易程度以及频率等,集约优化办税窗口设置,设立简事快办窗口、综合窗口、绿色通道窗口、办不成事窗口,为不同需求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相应的专业服务,有效缩短等候时长和办理时长。三是建立税务“店小二”服务专员制度。以破解发展难题为目标,为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配备税务“店小二”服务专员,向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专业化税费服务。目前市税务局已为27家企业配备了服务专员,全程跟进对接企业涉税需求,下一步根据需要,进一步扩面增效。

()持续开展减税降费活动,降低企业成本。一是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宣传,通过税收宣传月活动、纳税人问需走访活动、举办纳税人学堂等形式,及时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传递至纳税人手中,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提升退库工作质效。以快办、快退为工作目标,梳理退库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同时加强与人民银行沟通对接,共同解决退税存在的堵点问题。确保纳税人即申快享。

(三)持续开展“枫桥式”税务分局创建活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要求,扎实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通过制定税费争议调解制度、成立税费争议调解团队,设置税费争议调解室等来预防和化解矛盾,融洽征纳关系,提升纳税满意度。

以上是我们去年主要工作及今年工作重点,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破解工作难点,以市税务局指标进位促进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谢谢杨宪法先生介绍接下来,刘子玮女士介绍全市金融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情况

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子玮:

位记者朋友:

大家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2023年全市金融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情况和今年的工作重点。

2023年,天门市政府金融办认真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和督导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意识,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优化天门营商环境贡献金融力量。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信贷投放扩量提质,关键指标持续向好。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不动摇,建立银企对接长效机制,通过银企对接现场办公、分片专题督导、“行长下基层”、“一企一策”等形式,提升企业融资工作质效。截至2023年末,全市各项存贷款余额1612.93亿元,同比增幅全省排名第1位;全市各项贷款余额513.18亿元,同比增幅全省排名第2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银企对接179.49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70亿元)的105.58%

(二)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惠企政策直达快享。2023,一是市银保监组督导辖内各银行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两个严禁”监管规定,通过降息、减免资产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措施共为7232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利3188.71万元;二是落实贷款贴息支持政策。市市场监管局支持创新主体运用专利、商标等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人社局支持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截至12月末,共落实财政贴息金额2010.03万元。三是助推平台公司设立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纾困基金。截至12月末,累计为27家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1.47亿元。

(三)运用数据平台资源,金融服务高效快捷。积极推动“天融通”平台迭代升级,聚焦企业“关注点”,新增“特色产品”“政策产品”“快贷产品”3个快捷服务板块,同时创新实现了“天融通”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平台中标信息共享,为企业和银行提供高效便捷的线上融资服务。截至12月末,平台共有16家合作机构,对接14个单位和部门,汇集67项涉企信用信息,接入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2115家,发布金融产品87个,实现融资75.49亿元

(四)创新金融产品模式,信贷服务精准有力。一是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丰富信用贷款产品种类,截至12月末,共发布“纯信用+线上”金融产品52个,累计投放贷款30.3亿元。二是市人行创新运用供应链金融工具,充分发挥应收账款等动产资源的融资功能,强化对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截至12月末,辖内银行为企业办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95笔,金额62.498亿元,通过供应链金融产品累计放款7150万元;产业链金融产品累计放款38笔、金额550.28万元。三是紧跟天门市产业链发展动态,结合本地服装产业回流契机和结构特点,创新推出纺织服装产业专项金融产品“天服贷”、“惠服贷”。
    二、2024年工作重点

(一)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锚定全年贷款净增85亿元以上、银企对接180亿元以上的目标;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等重点产业和我市重点项目,实施中长期增量贷款倍增计划;支持“三农”、普惠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强化银企对接,采取“一企一策”的融资策略,灵活运用“天融通”、“楚天贷款码”等多种形式的信贷产品和工具手段,真正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二)持续深化政策工具运用。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质效;实施更加优惠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政策工具,实现绿色信贷投放增量扩面;重点做好《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倍增的七条意见》等贷款贴息政策宣传,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调动企业投资积极性。

(三)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质效。督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对标监管要求,做实做细“敢贷愿贷”内部机制,进一步简化信贷业务流程,规范申报材料要求,压缩贷款审批时限,优化贷款审查审批方式;推行金融服务公开承诺制,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四)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加强地方金融组织日常监管,结合平台管理、分类评级、实地检查、“双随机”现场抽查等工作,压实地方金融组织主体责任,确保报送数据实、整改力度大、风险处置稳,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合规稳健发展;同时,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多措并举,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介绍完毕,谢谢!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谢谢刘子玮女士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名称。

天门日报记者:

杨局长您好,我是天门日报记者。刚才您在报告中提到了“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以及化解税费争议相关内容,请您介绍一下“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情况以及如何调解税费争议?

国家税务总局天门市税务局三级高级主办杨宪法: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创建“枫桥”税务分局是新形势下基层税收治理的新模式,也是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来进一步预防和化解征纳矛盾,目前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组建专家团队,包括市局法律顾问、市局分局业务骨干以及市直有关部门业务骨干;二是设置税费争议调解室,特点是利用互联互通科技手段进行远程调解;三是制定工作制度与流程,实行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评估、全闭环管理;四是建立税费争议调解案例库,精选全国税务调解典型案例,作为学习与参照样本。

为有效化解税费争议,我们探索建立“蓝黄红”三色分类化解机制,即根据矛盾类型、危害程度、处置难易等因素,划分由易到难三个等级,分级多元化解。蓝色是指诉求简单、政策明确的,由调解员现场处置。黄色是指分局需要请示市局处理的,由分局市局联动解决。红色是指情况复杂,税务部门单独无法处置的,提请由市局会同相关部门解决。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好,谢谢杨宪法先生的回答,下面继续提问。

天门网记者:

龚主任您好,我是天门网记者。外地企业都比较关心如何参与天门市招标项目投标,请问具体参与路径有哪些?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龚晓辉: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现在外地企业可以通过三个途径参与到我市招标项目的投标中来。

第一是外地企业登录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后,可进入企业注册界面直接通过全国电子证照库验证注册,可实现秒办、秒通过、秒投标。

第二是外地企业通过CA数字证书登录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后,进入企业注册界面上传电子证照,申请注册,也可实现秒办、秒通过、秒投标。

第三是对个别外地企业参与我市招标项目投标,还是选用传统现场办理注册的我中心也设有专人、专岗进行接待并协助办理,也可实现秒办、秒通过、秒投标。

在这里也代表我中心热诚欢迎外地企业积极参与我市招标项目投标,我中心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好,谢谢龚晓辉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