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天门力量 纪道清讲话 肖敏主持

发布时间:2024-02-26 23:45 来源:天门日报

2月26日,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天门剧院召开。(记者刘银斌 摄)

2月26日,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天门剧院召开,动员全市上下早出工、早出力、早见效,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天门力量。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纪道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肖敏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刘艺新,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华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董青平等全体市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

纪道清指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超出预期的多重因素影响,我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产业发展步伐坚实,项目投资实现突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饱含着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厚爱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更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勇拼搏的结果。

纪道清指出,当前,经济发展危机并存、冷暖交织,我们要看到天门发展面临的政策机遇叠加、交通区位向好、产业前景可期、干事氛围浓厚等有利条件,也要清醒认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在应对挑战中保持定力,在抢抓机遇中赢得主动,努力把比较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胜势。

纪道清强调,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提出了“跨越赶超、争先进位、建成示范”的总体要求和“打造‘一城五中心’”的功能定位。今年是天门实现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关键之年。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是强工业,筑牢经济基本盘。按照“规上企业抓倍增、招商企业抓落地,传统产业抓升级、新兴产业抓集群,乡镇经济抓特色、飞地经济抓壮大”的思路,全面落实支持工业企业倍增“七条意见”等政策,全力推进工业倍增、产业集聚、企业壮大,着力构建“一主两新三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兴城市,加快就地城镇化。扎实推进城镇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就地城镇化“三个十万工程”,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新城新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江汉平原明珠城市。三是促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条底线,以“十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发展壮大农业产业,深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持续带动农民致富,全面激发队伍活力,加快推动天门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四是抓招商,积蓄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全民工程”“一号工程”,不断完善制度、优化政策、强化保障,努力营造“人人促发展、全民抓招商”的浓厚氛围。五是建项目,夯实发展硬支撑。完善“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笔经费、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扩投资,全力以赴争项目,快马加鞭建项目,以项目投资之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之稳。六是活消费,点燃城市烟火气。广泛宣传、全面落实综合性民生支持政策、鼓励汽车消费的意见等各项促消费政策,科学有序组织好消费活动,多措并举鼓励生育。七是推改革,激活发展内生力。全面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见效,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八是惠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九是守底线,全力以赴保安全。严守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金融风险“四条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纪道清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在全局中作为、在大局下行动,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引领发展的首要前提、把激情担当作为干事成事的制胜法宝、把一抓到底作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把团结奋斗作为实现共赢的力量源泉、把干净干事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做到个个出力、人人出色、处处出彩,为打造“一城五中心”、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肖敏要求,要深刻领会市委对市情实际的精准“画像”、对面临形势的深刻分析、对发展重点的战略考量,把握好天门发展的“时”与“势”, 奋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理念,在全市形成拼着干、抢着干、比着干的生动局面。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保持“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干劲,夺取首季“开门红”,实现全年“满堂彩”。

会议宣读了2023年度乡局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法治天门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创文工作等考核考评情况以及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安商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奖补兑现情况,为获得2023年度“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奖”的企业和乡局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优胜乡镇和单位进行了颁奖授牌。

小板镇、侯口街道办事处、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竟陵街道办事处东方社区、岳口镇谭台村、湖北宝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泽铭企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天门经济开发区及其所属局办全体班子成员,各乡镇(场、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党政办主任以及所辖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直各单位以及所属部分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老干部代表,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吴述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