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圣陆羽 / 茶文化

纪念茶圣陆羽诞辰12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天门职业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9 09:42 来源:文学泉

1290年前,他诞生在这里,从出生到离世充满了传奇;他撰著《茶经》三卷,开创了中国乃至世界茶文化发展的新纪元,被尊为茶圣。

2023年11月28日,纪念茶圣陆羽诞辰12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天门职业学院举行。研讨会由天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天门市社科联、天门市陆羽研究会主办,天门职业学院承办,天门市茶叶行业协会、天门市陆子茶道院协办。

天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古玉丽致辞。她说,值此陆羽诞辰1290周年之际,我们以茶为媒、以茶会友,邀请全国各地的茶文化专家汇聚茶圣故里天门,举办专题研讨会纪念茶圣陆羽,共同推动陆羽茶文化研究和茶文化传播。我谨代表天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天门茶文化发展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各位茶人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天门、支持天门、推介天门。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曹建南,安徽农业大学教授章传政,中南民族大学教授邵则遂,厦门大学博士后潘城,福建茶人之家秘书长林建志,湖北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祝翠娥、秘书长石静、办公室主任李凡,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副会长陈开训、副会长汪汀、秘书长吴云芳。

研讨会共有9位专家作学术报告,其中有两位专家因不能到会,改为发表视频演讲。他们是:上海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曹建南《日本江户后期陆羽像题赞诗初探》;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章传政《陆羽〈茶经〉首创“茶人”名词及其影响》; 中南民族大学教授邵则遂《“茶”义的泛化》; 厦门大学博士后潘城《〈茶经〉东渡的历史钩沉》;福建茶人之家秘书长林建志《陆羽〈茶经与〉福州长乐茶文化》;天门市陆羽研究会顾问童正祥《陆羽编著〈茶经〉与〈韵海镜源〉有关联吗?》; 天门市陆羽研究会副会长张福祥《陆羽生平探析》;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副秘书长张进波视频演讲《赵州茶人李栖筠、茶圣陆羽与官办贡茶制度的确立》;浙江省绍兴市博雅学校教师张凡视频演讲《〈饮馔服食笺〉中的“雅饮茶”思想 》。

在这次研讨会之前,天门市陆羽研究会于8月上旬发出关于“纪念茶圣陆羽诞辰129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论文征集的启事,向海内外茶产业、茶文化界及广大茶人征集论文。至10月底,共收到来自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北京、河北、安徽、陕西、江西、湖北以及日本等地征文来稿40篇,评出优秀论文18篇。这次研讨会邀请部分优秀论文作者来现场研讨交流。

参加研讨会的有:市陆羽研究会名誉会长萧孔斌,天门职业学院校长熊安锋,以及市社科联、市文旅局等单位的同志,湖北日报、天门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单位的朋友,天门职业学院茶学院的师生。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翠荣主持研讨会,她说,这次研讨会虽然时间不长,但主题突出,嘉宾们的学术报告专业性强,既旁征博引,又深入浅出,对我们走近茶圣、品读茶经、理解茶文化有很好的启迪教育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