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圣陆羽 / 茶文化

潮涌催人进 风正好扬帆

发布时间:2023-11-27 08:51 来源:文学泉

——写在茶圣陆羽诞辰1290周年之际

向金祥

1290年前,茶圣陆羽在唐代的复州竟陵县(今天的湖北省天门市)诞生。他在这里求学交友,走上遍访天下茶山茶人,研究茶学的道路。陆羽著《茶经》三卷,开茶学之先河,创茶道之新风,集茶文化之大成,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

1290年后的今天,茶被誉为国饮,成为国际上三大健康饮品之首,这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今天,我们在陆羽故里举行纪念茶圣陆羽诞辰1290周年学术研讨会,以深切缅怀茶圣陆羽的不朽之功,通过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传承陆羽精神,弘扬陆羽茶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城风光半城湖,四面碧树三面水。天门文化底蕴深厚,获得“中国茶文化之乡”“ 状元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中国曲艺之乡”等殊荣,历史悠久的陆羽茶文化是天门众多文化资源中的一块瑰宝,更是天门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天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先后成立陆羽文化研究会、茶叶行业协会、茶学院、茶产业和茶文旅研究中心,兴建陆羽纪念馆、陆羽故里园、茶经楼,多次举办陆羽文化研讨会、陆羽茶文化节等活动,陆羽茶文化的金名片正在不断擦亮。

2022年成功复原《茶经》全套器具并通过社科成果鉴定,2023年“传承创新中国茶”年度论坛、武汉市校友经济促进会茶文旅产业专委会永久落户天门,茶圣故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天下茶人友人来到天门,可以“游”陆羽故园,“赏”西湖美景,“尝”天门九蒸,“品”竟陵好茶,尽情体验和感受天门这座城市的魅力。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当前的天门,正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天门实践。我们要借这次高规格研讨会,努力学习,加强与专家的交流,加大陆羽茶文化的研究宣传,为进一步弘扬陆羽茶文化精神,提升陆羽茶文化的影响力,作出茶圣故里人的贡献。陆羽茶文化将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发扬光大,陆羽故里茶产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