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圣陆羽 / 茶文化

浅谈如何做好传承弘扬陆羽茶文化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4-02-05 09:12 来源:陆羽研究会

石隆枝

茶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兴于唐而盛于宋,复兴于当代。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同时,茶也堪称中华医学之瑰宝,历史渊源数千年,名扬九州,驰名中外,中医素有“药食同源,药食一体,药食同用”的传统。茶既是绿色饮品,也是绿色药品。将茶文化与茶保健相结合,让人们在品茶之余,学习增长更多的茶文化知识,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减轻压力、平衡心态,并从茶保健中学习掌握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知识,达到身心健康之目的。

我曾是一名西医内科主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三十余年。退休后,一直从事茶与健康教育工作,做到“五进”:一进机关,二进学校,三进社区,四进茶企,五进茶舍。值此纪念茶圣陆羽诞辰129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之际,与海内外茶友们共同分享茶与健康。

为了传播茶与健康知识,我巡讲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十多个少数民族,授课千余场。授课内容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各类茶的保健功效,适宜人群,注意事项;第二部分:什么体质喝什么茶?根据中国人九大体质,讲解各种体质的临床症状及体征,中国茶疗方法,并且不同体质配相应的音乐疗法。第三部分:什么疾病喝什么茶,主要讲常见病,多发病的茶方法。

讲课时恪守“五性”: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趣味性、实用性,“四得”: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着。

一进机关

2014年10月,应湖北省天门市聘请,我来天门讲授《茶与健康》,主要内容包括:各类茶的保健功效,什么季节喝什么茶,什么职业喝什么茶,什么疾病喝什么茶。参加人员有:全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团体组织的代表等。这是天门市为传承弘扬陆羽茶文化带头做的践行工作,不愧是茶圣陆羽故乡人。为各地各单位树立了榜样。

以《女性与茶健康》为主题,利用三八妇女节活动开展宣传,内容包括:女性生理、病理特征,女性生理期(月经期、怀孕期、哺乳期、更年期)如何科学饮茶,女性常见病,多发病的茶疗方法,包括妊娠反应、更年期等茶疗方。

女性多是操持家务的家庭主妇,详细介绍茶在生活中的二十多种妙用,不仅关心女性的身心健康,还能提高女士们的素养。

“八一建军节”参加由文明办、文化局举行的“新时化文明实践”活动。军事院校教授讲国防教育知识。然后我讲授《茶与健康》知识,紧接着由茶艺师在现场操作如何泡茶,并分享泡好的茶汤。

此项活动深受广大军民的欢迎和好评,文化部门将此项活动的信息报道在武汉市文明网,收到很好的效果。

二进学校

2015年,应武汉市江夏区老年大学聘请,创办首届茶艺班。亲自书写了教学计划,为了让学员们真正学好茶文化与茶保健知识,特邀请湖北茶叶网两位老师(郑老师、李老师)。茶道院的欣欣老师不辞辛苦,我每周乘车按时讲课。学员们兴趣很高,学习很认真,收获满满。

应武汉市老年大学聘请,主讲了六大基本茶类的保健功效,九大体质与茶疗,中、老年常见病与多发病的茶疗方。例如:心脑血管疾病与茶疗,骨关节病与茶疗,等等。

应武汉市体育学院聘请,主讲运动与茶疗。根据人体运动系统的解剖、生理特点,讲授如何科学运用茶疗方法,助力运动,保健身体。利用茶来预防,治疗伤痛。防受伤,茶疗伤。红茶是适宜运动的最佳饮料,能增强体力和耐力,尤其适合马拉松运动员饮用。

茶与健康从娃抓,娃娃适宜喝淡茶。生活方式必须讲,少儿强则国家强。对少年儿童建议:多饮用茶饮料,少饮碳酸饮料。用茶水嗽口,用茶口香糖,用茶牙膏刷牙,减少龋齿等口腔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消化不良是少儿时期常见病,绿茶适量运用,特别针对秋天的痢疾(秋痢)抗菌、消炎效果明显。《中国茶经》有记载:轻者,可服用“午时茶”,配方中有“红茶”。运用茶这个天然,无副作用的产品,减少了“拉肚子就打吊针”,长期反复用西药易导致“菌群失调”,“二重感染”等临床难题。

三进社区

九九“重阳节”走进了“养老院”。为老年朋友讲授了常见病多发病的茶疗方法,如何科学饮茶。例如:“四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茶疗方法。

“母亲节”参加了社区组织的“亲子”活动。孩子们在茶艺师的辅导下,学习泡茶技能,并且将泡好的茶亲自奉送到母亲手中,母亲们笑迎孩子们亲手冲泡的茶汤,感受到了茶汤的温暖,人间亲情的温馨!

四进茶企

2006年,我被江绿集团特聘为《中国茶素》讲师。曾经被委派到西安、杭州市、福州市、海口市等多个省市。主要负责讲课、咨询、回访工作。借此机会,我收集了全国各地上千例服用《中国茶素》国药后反馈的信息,并归纳总结了(东、西、南、北、中)不同地理环境、不同气候、不同体质服用后的各种反应。千余例临床资料,为今后指导临床工作,和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及体会。

2021年5月,受中国将军县,湖北省红安老君眉茶企聘请,专场讲授了“茗宿老君眉茶”,高山茶,有机茶的功效。收视率、点赞率二十余万人次。

五进茶舍

武汉市东湖茶舍:“开门听涛声心旷神怡,进门闻茶香诗情画意”。东湖茶舍位于武汉市东湖风景区,来往游客较多。“科学饮茶,你问我答”。借此机会,传承弘扬陆羽茶文化知识,并且丰富了游客们的旅行生活。

武汉市江夏区广馥源茶舍,先后开了三家分店,不仅接待来店的茶友,还举办茶艺班,帮助茶友们学茶、懂茶、品茶、爱茶。

我曾到过佛教茶舍(武汉市汉阳区“归元寺”)将茶学与佛学相结合,更好理解“禅茶一味”的意境。也曾到过道教茶舍,(武当茶馆)将道家“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融入到茶道精神之中。

我是中华医学会会员,也是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员,因工作需要常出差到全国各地讲课,是空中飞机上的常客。2015年秋天,我从昆明飞往青岛,当时乘坐的川航,飞机上空姐推出了六种基本茶类,川航是全国35个航班中茶类品种最齐全的。飞机有一位乘客问空姐,请问我这个山东大汉适宜喝什么茶?当时我正在看《中国茶疗》一书,空姐灵机一动便说:这位乘客看的是茶疗书籍,可能很懂茶知识,不如请她帮我们讲讲。就这样,我有了空中讲授六大茶类保健知识的机会。从昆明至青岛两个多小时,还介绍了什么职业喝什么茶。由此,我思考到了,利用“空中娱乐频道”传播《茶与健康》。乘客们不仅学到了茶文化与茶健康知识,还减轻了旅途中的疲劳。

2022年10月,我们全家共同商量决定,举办“茶文化婚礼”。此想法得到了湖北省陆羽茶社的大力支持。

喜庆之日,茶社副会长郭纯带领茶艺师韩晶晶到场热捧,并且自带大红袍茶现场冲泡,还分享给双方父母。我们把长嘴壶表演与茶艺表演相结合。到场的亲朋好友都称道,“茶文化婚礼”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式婚礼)喜庆,热闹、时尚、脱俗。

陆羽茶研究会会长黄木生院长,亲笔书写了题为“大红袍敬囍献宴宾朋,红包:勤奋、勤俭!”


展望

茶是一种富有诗意的饮品,给人打开一扇产生想象力的大门,并使人从中享受到一种文化礼仪的熏陶。茶的药用价值与保健功效远比人们想象的更广泛。

习主席曾说:“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我国茶界两院院士陈宗懋,刘仲华《谈健康喝茶》喝茶有三个核心健康属性:一是延缓衰老;二是调节代谢;三是长期饮茶有助于身体素质全面提升。

茶顺应生命规律,符合养生,保健,防病治病之法则。在医学各个飞跃阶段均可起到应有作用。

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是陆羽撰写的。陆羽的故乡在中国,我们是陆羽故乡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弘扬陆羽茶文化及茶事业精神。

以茶为媒,增强国民体质!

以茶为媒,振奋民族精神!

以茶为媒,增进世界人民的友谊!

以茶为媒,造福人类健康!

作者简介:石隆枝,女,中国国际茶协会会员,湖北省陆羽茶社特聘讲师,中华医学会会员,西医内科主治医师,曾任武汉市江夏区红十字会医院业务院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