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绿满天门【重点工作】 / 工作部署
绘就“人水和谐”生态画卷!天门十年治水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14 10:50 来源: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分享:

一座城有了水就有了灵气,作为水乡园林城市的天门,水资源是极具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水环境治理放在突出位置,以天门河治理为抓手,全面加强河湖以及小微水体治理,水乡园林城市特色尽显。
十年来,以天门河为代表的河流水环境实现跨越性突破,基本达到Ⅲ类水质及以上标准,全市水质优良比例稳步提升,水资源配置更趋合理,水生态系统不断修复,地表水水质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系统治理 母亲河重荡碧波


作为天门的母亲河,天门河水环境治理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曾几何时,河水污染一直是市民心中的遗憾,市民曾先生回忆,小时候,天门河是游泳戏耍、逮鱼摸虾的好地方,后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垃圾增多,河水越来越浑,越来越脏臭,鱼虾几乎绝迹……
从2012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天门河水环境治理纳入发展规划,多次列入“十件实事”进行推进,专门成立了天门河综合治理攻坚指挥部,印发了《天门河综合治理攻坚方案》,明确了天门河流域工业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城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主要工作,全面开展天门河综合治理。

养殖污染是造成天门河水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市政府启动天门河、汉北河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全市先后关停拆除流域内的养殖场2575家,现有526家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覆盖率100%。

拆除养殖场

2018年,市政府又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累计投入约14.5亿元,对全市雨污水管网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清疏雨污水管网92公里,清掏雨水井847座、污水井2059座,完成48处排水管网错接、混接整改,逐步消除城镇生活污水直排和污水管网混错接的问题,杜绝了生活污水直排天门河。

在杜绝污水直排天门河的同时,市政府还通过罗汉寺闸常态化对天门河进行生态补水,并每月进行监测,通报水质情况。如今,天门河重回碧波荡漾,水清了、鱼多了、景美了,水环境的持续向好,成为天门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退垸还湖 让湖泊重焕生机


站在佛子山镇杜桥湖村毛河桥上,改造后的杜桥湖波光粼粼。村党支部书记毛天海说,这里以前是成片的鱼塘,退渔还湖后水面连成了一片,今后再也不用担心灌溉和排涝的问题了。

杜桥湖退垸还湖项目现场

杜桥湖位于天门河北岸,原是一个湖泊,流域面积79.4平方公里。由于围湖造田和围湖造池,湖泊逐渐萎缩、湖面锐减,调蓄功能基本丧失。
在退垸还湖改造之前,杜桥湖被毛桥河分割成两部分,河道两边都是鱼塘,改造中最大的工程就是消除隔堤。如今,隔堤已被清理完毕,湖面形成了一个整体。

杜桥湖鸟瞰图

杜桥湖是天门深入开展湖泊治理、退垸还湖的一个缩影。2012年,市政府启动东湖公园改造工作,清退鱼塘、藕塘,湖泊面积从最初的360亩扩大到如今的975亩,面积扩大了3倍;2017年,市政府又投入巨资,再造北湖。

如今,北湖公园建成,与东湖、西湖、南湖遥相呼应,一城坐拥四湖,水乡园林特色尽显。
多年来,为了确保湖泊治理取得实效,天门启动湖泊保护“八项”攻坚行动,编制了《天门市湖泊水功能区划报告》。2019年至今,天门已清退43个湖泊养殖承包合同,清除45个湖泊围网和浮萍,完成泉汊湖、牛古墩湖等13个湖泊还湖任务,累计还湖面积达1.3万余亩。

退垸还湖后的龙骨湖

精准施策 全域整治黑臭水体


在多宝镇明星村,改造后的截渗沟绿树红花,风景如画。村民张华功说,改造前,截渗沟是一条污水渠,上游的南闸堵死后,水流就一直处于死水状态,日积月累,杂草丛生,黑色的污水散发出阵阵臭味。
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多宝镇以小微水体整治为契机,对截渗沟进行全面治理,疏洗沟渠,建设挡土墙,对渠旁道路进行硬化,安装护栏和路灯等,同时,该镇还将上游南闸进行修复,将“死水”变“活水”,确保河道清洁,水系畅通。截渗沟的改造,彻底改变了明星村脏乱差的面貌,宜居指数明显攀升。
据统计,2019年以来,市政府连续多年安排专项资金1300万元,清理整治农村小微水体195条、塘堰13个,今年预计完成73条沟渠和22个堰塘的治理任务。
为了确保治理常态长效,巩固整治成果,去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天门河沿线各村庄为重点,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争取中央资金1500万元,建设25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彻底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的问题。

皂市镇生活污水处理厂

石家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

与此同时,全市43条市级河流、45个市级湖泊、224条镇级河流、7061个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市四大家领导、50多个职能部门分别领责88个市级河湖的河湖长和河湖联系单位,市、镇、村三级河湖长共1236名,坚持巡河常态化,发现督办问题经常化,实现了河湖管理保护制度化、长效化。
然而,水环境治理并不能一劳永逸,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市委、市政府将以慎终如始、善始善终的态度,常抓不懈、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治水成果,让水环境、水资源成为天门宜居的幸福源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