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绿满天门 / 工作进展

天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14 08:57 来源:天门市委宣传部



时间:2024313

嘉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龚慧芳;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胡凡;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李双江。

内容: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即将到来之际,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天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情况。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即将到来之际,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龚慧芳女士;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胡凡先生;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李双江先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龚慧芳女士介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龚慧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天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2023生态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

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2023年,在省生态环境厅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门市生态环境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一)突出精准治污,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工业源“四源并治”,落实大气重点减排项目162个,组建减排帮扶工作专班,对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面源污染整治开展实地督导,推动4蒸吨以上燃气锅炉实行低氮燃烧改造;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和离线采样分析,精准开展无组织排放管控,完成58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策”帮扶,累计抽测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300余辆,并督促完成整改,常态化对城区及周边工地开展巡查,成功帮扶华世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申报湖北省2023年第二批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B级绩效。

(二)坚持系统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落实污水、供水、排水、净水、补水“五管齐下”的工作方针,开展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风险断面水质攻坚三项行动,大力开展以天门河为重点的流域综合治理、园区水环境治理、农村水环境治理、入河排污口治理,完成黄金污水处理厂3期扩建、第二水厂改扩建等涉水项目建设,启动城北污水处理厂、九条河综合整治、天门河净潭段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全市汉江入河排污口整治进度达到95%,完成天门河(汉北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核定工作,并立行立改开展整治,年内整治进度达到34.1%在全省率先实行差别化污水处理收费,有效促进排污企业污水预处理和污染物减排。

(三)强化综合管控,打好“净土保卫战”。坚持建设、治理同步推进,组织开展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审和污染地块修复,完成35个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审工作,对新增6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做到应纳尽纳,易普乐农化、华普制药等2个污染地块已基本修复完成;检查督导我市重点企业的危废和化学品管控情况,整改完成28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

(四)力求见行见效,推动突出问题整改。进一步健全组织机制,由环委会统筹推进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研究制定各乡镇和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工作事项、工作标准和工作措施;提请成立了11个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明确各专业委员会在相关行业领域的职能分工,进一步夯实“一岗双责”要求。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常态化开展月调度、周盯办,截至2023年底,中央、省级第一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均已全部办结。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2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16项,剩余4项稳步推进中,2023年需销号的4项整改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成。

2024我们将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流域综合治理和长江高水平保护,抓牢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深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重点治理项目落地见效;持续抓好扬尘管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进一步健全多部门、跨领域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以更严要求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对我市3个工业园区开展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乡镇跨界断面水质巡查监测,每月进行现场巡查和水质监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稳定水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督促属地落实管护职责,开展佛子山镇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以更高效率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涉镉等重金属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和重点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动态监管;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提质提效。

二是持续加强环境问题整改“力度”。持续抓好历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特别是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交办信访件整改,紧盯群众热切关注的环境问题及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提前介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践行对人民群众“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承诺。对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方案、一位市领导挂帅、一个牵头部门、一抓到底,确保整改任务推进有力。针对交办信访件,将建立信访台账,精准交办,有力督办,定期调度,适时开展回访,确保群众身边“最后一公里”的环境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三是持续提升经济绿色发展“速度”。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坚持柔性监管,对企业无主观恶意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首次不罚,推行“服务式”执法、“提醒式”执法,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以非现场监管为牵引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运转。主动靠前服务,持续推进“打捆”环评试点和“环评+X”审批合一;将排污许可、入河排污口、污染物排放总量批复等审批事项和环评进行并联审批,用“最大公约数”为项目落地加速度。积极当好高质量发展参谋助手,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环境要素保障,助力全市重大项目快速健康落地。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谢谢龚慧芳女士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名称。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我是湖北日报记者,近年来,我们都能切身感受到天门河的水质得到了显著提升,请问生态环境部门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胡凡: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生态环境部门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环境保护规划引领,重点抓好以天门河为重点的流域治理、园区工业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四项治理”,天门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工作如下:一是坚持源头治理,严格分类施治。强化工业污水监督管理,加大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执法监管,督导规范运行,严肃查处超标排放、偷排偷放、干扰在线监测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大排查大整治,溯源建档,动态更新,定期监测。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科学监测溯源。以国家、省、市三级水质自动站为主,人工监测为辅,多频次、多点位、多方式监测断面水质,结合监测数据,适时调整管理方向和重点。新建8个水质自动监测站,逐段精准溯源,步步锁定污染点,斩断污染源。盯守分析24小时在线数据,通过分析小时值、日均值,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及时进行预警提醒,全力落实“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三是坚持民生优先,保障水源安全。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全市8个乡镇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均为优秀。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定期监测,建立健全了“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四是坚持生态补水,积极沟通协调。制定了《天门市水资源水生态补水调度方案》,实现引汉入城、河湖水系联通,实现河湖生态补水常态化。五是坚持生态优先,抓实项目建设。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向上争取资金约2亿元,完成了天门河拖市断面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天门河流域净潭乡等乡镇2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天门河净潭段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了柳河水生态修复工程、汉江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工程、卢市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龙嘴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整治工程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格局。最后,欢迎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我市水环境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多的碧水清波和环境幸福感。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好,谢谢胡凡先生的回答,下面继续提问。

湖北电视台记者:湖北电视台记者提问。请问今年环境空气质量如何?今年我们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李双江:

谢谢湖北电视台记者提问,也感谢大家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今年我市的优良天数比率为百分之八十四点七,同比增加29.8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9.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4.2个百分点,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根据我市的空气质量变化特点,今年我们还有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秋冬季颗粒物污染防治攻坚战两场硬仗要打。因此,我们将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更有力的减排措施,坚定不移地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一是压实责任。提请市人民政府印发《天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方案》和《关于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五条意见》,细化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部门履职,形成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合力。二是狠抓减排。聚焦“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大力推动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严格按照省生态环境厅“高效提升一批、关停整改一批、绩效创建一批、老旧车辆淘汰一批”的4个一批要求。形成内容明晰、时限明确的项目清单,定期调度推进,以真减排换来真改善。三是强化应对,一方面提升预警能力,紧盯监测数据,发现异常数据及时处置;污染天气高风险时期,联合气象部门,结合气象条件和各地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管控措施。另一方面科学制定应对预案,高效利用激光雷达、走航监测、空气微站等手段精准溯源,系统梳理重点排放源清单,强化重点区域、行业、点位、时段大气污染形势管控和应对,制定不同污染等级、污染物种类条件下的精细化管控方案。四是严格执。聚焦重点行业企业和涉气第三方环保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抽查式监测,严厉打击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污和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五是紧盯整改。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日常调度指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帮扶、日常巡查、走航监测等发现的大气污染问题,通过交办督办、整改销号、通报约谈等方式,深入开展工业源、移动源、面源等污染源管控,督促排污单位自觉落实治污主体责任。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文婷:

好,谢谢李双江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